公安部曝光152家隐患突出运输企业后,428人被约谈问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6





  8月,公安部集中曝光了全国152家安全隐患突出的运输企业,通报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违法未处理等存在安全隐患的“两客一危”车辆(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危险货物运输车)清单,并督促相关企业牢固树立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严格车辆和驾驶人安全管理;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立即对照隐患企业及车辆清单,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排查整改,坚决消除源头安全隐患。

  重点隐患企业被曝光后,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迅速行动,立即会同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全面排查清理,严格督办约谈,责令限期整改。

  一是迅速部署排查,坚决整改到位。各地公安交管部门会同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迅速组织成立联合工作组,对照隐患清单,深入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对隐患突出的,一律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

  二是紧盯隐患“清零”,落实企业责任。逐一约谈隐患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要求依法履行安全管理职责,确保及时有效整治隐患。对逾期未报废、未检验车辆,责令企业立即封存,补齐保险,督促办结检验、报废手续;对违法未处理车辆,责令立即处理;对失联的隐患车辆,排查上路行驶轨迹,逐车查明下落,确保整改到位。

  三是加强执法管控,健全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强路面执法与属地排查联动,系统监控与卡口布控联动,实现精准发现、精准查处隐患车辆。建立隐患企业“黑名单”制度,对安全隐患突出的运输企业,借助社会信用制度增加企业违法成本,严格监督检查,压实企业责任。

  截至目前,被曝光的152家隐患企业全部完成整改,428名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被约谈问责,2538辆“两客一危”隐患车辆全部整改,其中,1705辆逾期未检验车辆按规定办理了检验,518辆逾期未报废车辆依法办理了报废,119辆车辆处理了5067条交通违法,其他196辆隐患车辆采取责令封存等措施整改,严禁上路运营。

  加强“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源头安全管理,是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关键和重点。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对做好源头隐患清理做出再部署、再强调,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以源头安全隐患“清零”为目标,主动会同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深入开展隐患企业及车辆排查清理,定期分析通报,加强约谈曝光,及时督促整改,全力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示,严格车辆和驾驶人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是运输企业的法定责任,企业应当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理念,自觉履行安全主体责任,深入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为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转自:“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微信公号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