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平台首次因环境污染被起诉,原告,法院能够受理已经是进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6





   “8月31日接到法院受理立案的消息时,我们也很开心北京四中院能够支持我们。”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徐甘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这样感慨。
 
  9月1日,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原告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以下简称“重庆绿联会”)分别诉被告北京小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三起环境污染责任纠纷的公益诉讼案件。
 
  这三个陌生的公司名字对应的是:外卖订餐平台“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重庆绿联会以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为由将三家公司告上法庭,绿联会认为:外卖订餐平台上存在经营模式缺陷,未向用户提供是否使用一次性餐具的选项,致使用户在直接点餐的情况下系统会默认为其配送一次性餐具,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和极大的生态破坏。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这在国内尚属第一起,外卖平台因环境污染问题被起诉。
 
  界面新闻曾经报道过国内快递垃圾污染的难题,其中外卖和生鲜电商公司是过度包装的重要源头。
 
  据重庆绿联会介绍,他们诉讼是从中国绿发会“筷走、筷走”的募捐项目从中受到很大的启发,通过募捐项目展示一次性筷子对环境造成的压力、对人体造成的伤害,真真切切感觉到了保护木材,节省资源,减少垃圾等问题的严重性。
 
  徐甘告诉界面新闻记者,重庆绿联会作为一个小的NGO组织,将外卖垃圾污染上升到法律层面主要有三点初衷:第一、是希望推动相关企业履行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第二、是推动消费者对相关问题的重视,改变个人习惯;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想推动有关管理部门,对外卖这种新型产业,尽快出台一些管理细则。规范这种新型行业基于商业模式进行改进。
 
  “我们就是希望能推动这件事儿往前走,国家之前出台《限塑令》也不是一开始就有的,也是在发现问题后慢慢推动的。”徐甘说。
 
  重庆绿联会关注到外卖包装这件事是从2017年5月,8月决定在各大平台上发布公开信,后期开始着手准备诉讼材料。在筹备期间,绿联会遇到许多困难,在资金、人力、法律专家的支持上都不够。后来法律专家给了他们很多法理上的支持,整个诉讼都是在探索中进行。
 
  徐甘表示,外卖平台在此之前一直对此事冷淡。也曾经与各家平台尝试了沟通,发公开信、留言、公开函,都未收到任何反馈。在8月31日法院受理当天,美团外卖还发表过一则联合环保的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向美团饿了么询问。饿了么给界面新闻记者提供了在环保问题上的态度和之前做过的环保举措:
 
  饿了么始终关注环保问题,也注意到近日社会上关于外卖垃圾的讨论。但由于国家尚未出台餐饮用具的环保标准,只要商家使用的餐具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平台目前尚无权强制商家使用环保餐具。
 
  作为第三方订餐平台,饿了么创立以来一直努力推进中国餐饮行业的环保改造。早在2011年,饿了么就在平台上推行“1元换环保餐盒”的活动,成功淘汰平台上大部分外卖餐厅的泡沫餐盒;2017年4月,饿了么推出新一代环保可降解塑料袋,免费发放给平台商家使用;目前饿了么早餐使用的外包装袋,也均采用纸质制成,已累计节约近一亿个塑料袋。
 
  如今,饿了么的环保工程仍在继续。近日,饿了么APP将上线“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备注选项,通过用户的公民参与来普及环保观念;针对大量使用非环保餐具的商户,平台也将为其制定经济可行的环保改造方案,如为其对接低价优质的环保餐具供应商、提供额外流量支持等,从源头上降低非环保餐具使用量。
 
  美团外卖对该诉讼案本身并无直接回应。但其表示,已经发布了“青山计划”(8月31日发布)。
 
  具体包括:设立“首席环保官”一职,成立专门团队负责推动“青山计划”的规划与落地,首席环保官向美团外卖总经理王莆中汇报。在美团外卖APP上增加“不需要一次性餐具”的选项,后续将鼓励用户参与“自备餐具”活动,减少筷子、餐巾纸等一次性餐具的使用等。
 
  重庆绿联会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法院能够受理已经是进步,希望此次诉讼能得到社会关注和支持。


  转自:界面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