辍学少年欲报复父母深夜抢车 最小者仅16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4





  辍学少年报复父母深夜抢车
 
  初中未毕业在家无所事事家长疏于管教漠不关心
 
  几名少年深夜抢劫了事主的摩托车和珠链,竟然还给受害人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声称“有本事来找我”。可是,如此嚣张的气焰没有坚持几天,这一伙人就被民警抓获了。这个抢劫团伙中,最大的18岁,最小的只有16岁,全都是辍学在家的学生。他们除了找父母要钱之外,几乎没有交流,平时也不回家。正是因为家长的疏于管教,才让他们走上了不法之路。目前,这几名少年均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深夜下班路车被抢
 
  事主小王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在一家电器城上班的他总是晚上10点多闭店之后才能回家。为了能够节省路上的时间,他在6月份刚刚买了一辆新摩托车。可在不久前的一个晚上,他正骑车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被人拦了下来。“一个看起来也就是十七八岁的男孩,突然从便道上冲了过来,然后直接拦在了我的车前。我害怕撞到他,一个刹车就停了下来。”小王说,停车之后,站在便道的其他四个少年也都迅速围了过来,把他和车子夹在了中间。“其中有三个人骑着摩托车,他们让我下车,并让我把车钥匙交给他们。”小王说,自己这才反应过来,这些人是要抢他的车。
 
  五少年事后留电话
 
  “我一开始和他们讲道理,还要报警。但一个骑在车上的男孩突然从车里拿出来一把刀,对着其他人说,‘别废话,直接砍他得了。’我一听这话就害怕了,赶紧下了车。”小王说,为了不让自己受伤,他没有反抗,把车钥匙给了那些人。但是他们似乎并不满足,还把小王脖子上的一串珠链也抢走了。事后,几个人骑着摩托车离开了现场。
 
  “这些人看样子不是北京本地人,说话有河北口音,而且还学电影里的人物向我放狠话,让我有本事就找他们去报复,说他们是混黑道的。如果敢报警,就让我吃不了兜着走。”小王说自己没想到,这些人临走时竟然给他留下了一个电话号码,自称“不怕你来找我们”。“这些人太嚣张了,抢了东西还放狠话。”
 
  定位系统锁定行踪
 
  被劫后,小王立即赶到了派处所报案。没多久,民警便通过案发地附近的监控获得了5名嫌疑人的外貌特征。此外,小王的车上有一个GPS定位系统,这让民警很快便确定了车辆的具体位置。民警发现被劫摩托车被嫌疑人骑到了河北省三河市,就停在一个小区的门口,摩托车每晚的行动轨迹十分不规律。但一到早上四五点,车辆就会回到小区门口。
 
  初步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赶往河北,并锁定了被抢车辆。原来,这几名嫌疑人就住在这个小区中的一间出租屋内。民警发现,这几名年轻人过着黑白颠倒的生活,他们晚上出去游荡,白天睡觉。行动当天,民警先将楼下一名刚刚准备回到出租屋的嫌犯控制,随后上楼将另外几人抓获。
 
  五人均是初中辍学
 
  据5名嫌疑人交代,他们之中最大的18岁,最小的只有16岁。5个人是老乡,从小就认识。因为家长疏于管教,他们5人都是初中没有毕业就辍学在家。事发时因为其中一人没有摩托车,几个人凑在一起商量着“切”一辆车骑。正巧小王经过,几个人便拿着刀吓唬他,把车子抢走了。几个人本想骑几天就还给小王,但骑得越来越上瘾,不想还给他了。本以为将摩托车骑回河北老家就能够逃脱法律的制裁,没想到这么快就被民警抓到了。
 
  其中一个名叫小虎的孩子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他在初二辍学后,一直在家中闲着,也没有找工作。其他几个人的情况和他差不多,都是没人管的孩子。因为家长不愿意给他钱,他就靠给人打架站场子挣钱花。他交代说,自己不喜欢学习,辍学后家长也没有干预,于是他就更加无所忌惮,进入社会开始瞎混。曾经因为盗窃被警方处理过,家长知道后甚至没有回家,也没给他打电话。“有时候想,这是对家长的一种报复,不过现在想想挺后悔的,觉得自己很幼稚。但是,我也恨自己的父母,他们为什么不管我。”
 
  家长冷漠对待孩子
 
  “我在对他们进行讯问时,感觉很痛心,他们本来都是应该坐在教室里读书的学生。”办案民警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这些少年中,有的人在很小的时候父母离异,有的人父母忙于挣钱,他们都因为厌学和缺少管教等原因,辍学后流浪社会。“最小的人只有16岁,也已经辍学在家3年多了。而这些孩子的家长都不闻不问,甚至我们给他们打电话通知孩子被抓了,这些家长都没有过来,还是在忙自己的事情,这让我很吃惊。”
 
  办案民警说,他此前遇到过嫌疑人因为年龄太小,警方需通知家长到刑侦大队将孩子带回管教的情况。当时,民警联系一个嫌疑人的母亲时,这个母亲冷漠地表示,她已经与孩子的爸爸离婚,让警方不要再来烦她,还直接挂了电话,最终也没有来领孩子回家。还有一次,一个未成年人的父亲,在民警的百般劝说下,终于来到了刑侦大队。可令人意外的是,该男子一走进办公室,竟然对民警兴师问罪:“你们把他抓了这么多次,怎么都不把他关起来?我是管不了了,你们就该把他抓去坐牢。”民警说,这些家长没有尽到自己的义务,没有好好教育孩子。
 
  ■律师说法
 
  青少年犯罪四大特点
 
  北京康普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立宏表示,根据我国《刑法》第17条规定:已满16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案件中,最小的嫌疑人也已满16周岁,16岁的青少年抢劫,可以判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在本案中,这些少年的家长疏于管教,除了给钱就没有交流。过早地辍学在家,缺乏应有的教育。这都让这些刚刚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不知道法律的底线,不能正确认知和约束自己的行为。他表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关键,一方面要针对青少年犯罪的原因、特点,有效地加强青少年的法制观念和思想品德教育,帮助、引导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他们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把青少年的思想指引到正确的轨道上来,社会、家庭、学校要加强齐抓共管,打牢预防青少年犯罪防线,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
 
  吴立宏律师称,近些年青少年犯罪的案件很多。引发青少年犯罪因素众多,有社会风气的影响,有学校教育的缺失,有家庭的监管不力,也有特定成长时期潜在的困惑。这些表现在青少年身上的特点是:
 
  一、图眼前小利不顾后果,思维简单偏激。一些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动机和目的往往很简单,看问题往往只看表面现象,看到一个原因,想到的只是一种结果。
 
  二、交友不慎。青少年贪玩、易冲动、好出风头,经常喜欢三五成群纠集在一起,假如有一个人出个坏主意,大家就喜欢一哄而上,出于哥们义气就不辨是非,从众尚武,结伙犯罪,不计后果,导致身陷牢刑。
 
  三、理智不能战胜冲动。一些青少年在学校里虽然也或多或少地听到和受到有关道德、法律等的知识和思想教育,但受不良文化的影响,在遇到某一件具体的事物时,那种朦胧的理智观念常常不能战胜瞬间突然产生的情感冲动,于是常会感情用事,守不住法律底线,干出一些违法犯罪的行为。
 
  四、家庭失管学校失教。一些辍学的青少年,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校期间无心向学而过早辍学,导致文化素质较差,法律意识淡薄,辨别是非能力较低,自我管控能力差,步入社会后,生性懒惰不肯外出打工(或因年龄问题不能外出打工),为打发无聊的青春,不分事情好与坏,走上犯罪道路。


  转自:北京晨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