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服刑六年 女儿来信260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张扬    时间:2017-06-19





  15日,四川监狱微信公众号发出信息,达州监狱蒋某在服刑期间,女儿从8岁开始写信,现在蒋某已收到260封信。

  “爸爸,下周四我们就要考试,真的有些紧张,不过一想到小考之后,迎接我们的是丰富多彩的暑假,我真的太开心了,啊,希望我考好吧!”附带一个笑脸的表情。“我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到了内蒙古,不仅不水土不服,反而食欲大增……”“……我下周要参加艺术大赛哦,为我加油吧!哦耶。”女儿念念的来信,总是活泼开朗中,又有一些俏皮的个性。

  16日,在达州监狱监区,成都商报记者见到蒋某,他拿出厚厚一叠女儿写给自己的信件,正好260封信,其中多篇信件用作业纸写成,信开头都是“给爸爸的一封信”。

  女儿从上小学二年级开始,便每周给蒋某写一封信,直到小学毕业,中间从未间断过。信内容不长,短短的一两百字,但却能看出女儿对父亲的鼓励。

  260封信中,最让他感到骄傲的一封信是,女儿在小升初考试中,考了全县第一名,她在信中写到:“妈妈因为我考得好,也很高兴,允诺带我去外地旅游哟,嘿嘿,我太高兴了!”

  爸爸

  女儿给了我希望

  从公务员到阶下囚,蒋某起初心理落差很大。正是女儿的来信让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并获得减刑。

  蒋某介绍,2011年5月14日,自己职务犯罪被抓之后,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女儿念念。平时在她生活中经常出现的自己突然消失,让念念每天多次问妈妈,爸爸到哪里去了?

  蒋某回忆,在看守所一次通话中,念念哭着说“你必须马上回来”,女儿的语气很硬,让他不知如何回答,只有迎合“要得,要得,我尽快出来。”挂掉电话之后,眼泪顿时从他眼内涌出。

  蒋某介绍,2011年底,二审结果下来维持原判,自己将要面临10年的监狱生活,他曾感到此生无望,是女儿念念让他看到了希望。

  当时,妻子带着念念到看守所来见他,在和爸爸通话结束后,念念自己跑到看守所的园中摘了一枝树叶,跑到父亲的面前摇着。念念说:“爸爸,这上面有树叶,树叶是绿色的,绿色代表生命。”念念的话让夫妻俩心里一暖,也让蒋某看到了希望。

  蒋某介绍,念念的这句话,让他对未来有了信心。他将此事写进狱中的警示教育内容中,念给自己的狱友听,也感动了狱友。

  监狱管理人员卢某介绍,2012年5月,从政府公务员沦为达州监狱阶下囚的蒋某对狱中的生活很不习惯,曾表示“心理落差太大”,感到10年的服刑期太长,情绪低落。“但每周,他都会收到一封女儿的信。这些信渐渐让他重新振作,女儿的信在一段时间内成了他的精神支撑,每周碰到我,他都会问我,有信没有?”

  闲来无事时,蒋某总要把这些信翻出来,反复地看:“感到有这样一个女儿,心中充满力量。”蒋某向记者说道。

  监区民警介绍,女儿念念的来信,对蒋某在监狱的生活,起了很大的作用。服刑期间,在监狱管理人员的和狱友的帮助下,蒋某主动参加了狱中乐队,成为乐队中的键盘手,多次参加狱中演出活动。监狱也多次鼓励蒋某给女儿回信,增加父女之间的感情。在每年的亲情帮教活动中,邀请念念和母亲多次到监狱内和蒋某一起参加活动。
 
  多年的狱中生活,蒋某父女之间相互鼓励。因蒋某在狱中表现良好,目前已经获得1年多的减刑。


念念部分信件展示
  女儿

  爸爸欠我很多愿望

  父女曾约定,如果考试上了100分、获得奖状、做家务或者获得老师表扬就可增加一个愿望

  16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见到了给父亲写信的念念及其母亲杨某。

  对于坚持给父亲写信一事,念念说,最开始给父亲写信时,自己只有8岁。“最开始其实是妈妈教我,让我给爸爸写信,但刚开始的时候我还太小,不知道怎么写,也很不习惯。”念念说,后来,妈妈告诉她,写信的目的是为了给爸爸一个精神支撑,就写平时自己的生活,写生活中遇到的人和事就可以了。“后来我就逐渐习惯每周给爸爸写一封信,一直到小学毕业。”

  在几乎每一封信中,念念都会提到爸爸欠她的愿望,其实,这是她和爸爸的一个“小秘密”:在蒋某没入狱前,曾和女儿玩每天三个愿望的游戏。每天三个愿望,不用就会失效,如果考试上了100分、获得奖状、做家务或者获得老师表扬就会增加一个愿望,这些愿望可以叠加,不会失效。

  “从我入狱到现在,可能有500多个愿望了吧!”蒋某估算着说。女儿害怕他欠得太多,不能一一兑现,愿望最后停留在233个,在信中一直提到的,也是233个愿望。

  如今,念念已经读初中二年级了,在她的印象中,父亲留给她最深的印象,仍然是小时候父亲将自己架在脖子上,架着她四处走。但大多数的时间,这样的父女温情已不在。现实生活中,念念和父亲的见面,都是监狱里的生活场景。生活能够改变一个人,念念说,“父亲通过在监狱内的改造,以前很随意的他变得沉稳许多,同时也变得很有沧桑感。”

  没有父亲在身边的生活,念念也感觉到自己和其他同学的不同,有时候,看着同学和自己父亲在一起,她会很羡慕。母亲杨某说,女儿从来不看《爸爸去哪儿》节目,“父亲的缺位,确实对她还是有一定的影响。”

  更多的时候,14岁的念念希望父亲在监狱里不要担心她,好好改造。“为了让他放心,我自己在努力学习,希望自己读书出来好好挣钱”她说。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希望父亲能早日回家,“我和妈妈来养他。”念念笑着说。
 

  每周一信

  爸爸

  你好吗,好久不见,你想我吗?

  爸爸,已经有201个愿望了,一定要把它们完成啊!

  以前我给你说的征文比赛的奖品,我以为是一个证书呢,结果只是一个笔记本,一等奖的最大,二等奖的适中,三等奖的最小,只有这一点和里面的内容可以识别那些笔记本了,(汗颜)……

  爸爸

  我还有133个愿望了,出来后一定要完成它,不要忘了。

  爸爸,我们舞蹈课程上完了,放假了!3月2日才报名上课哟,上一周,我们上最后一节课,我还被评为“优秀学生”哦!真是好高兴啊!

  爸爸,祝我考试得高分。

  给你拜年了,拿红包


  转自:成都商报电子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