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上海二中院多元化机制显功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07





        “要不是你们帮我们调解,我们姐弟间估计会闹得不可开交,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当市民严女士拿到公证员送来的法院调解书后,感动之情溢于言表。这是上海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与上海市闸北公证处于今年4月成立全市首家“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中心”后,成功调解的首起家事遗产继承纠纷案件。

在这起案件中,父亲去世后,姐弟四人无法就遗产分割协商一致,打起了官司。弟弟认为自己持有父亲的“遗嘱”,应据此多分遗产,但因该“遗嘱”不符合法定形式要件,一审法院对其效力不予认可,按法定继承进行了判决。弟弟不服并上诉到二中院,要求多分遗产。

上诉后,诉前调解的两位公证调解员凭借多年遗产公证的专业经验,从情理法的不同角度,做起了双方当事人的工作,一方面对上诉人释明“遗嘱”不符合法定要件的原因及其影响,另一方面以亲情为突破口对姐弟四人进行劝解。调解中,回忆起过往全家其乐融融的画面,三个姐姐数度哽咽,终于表示愿意在一审判决的金额上作出让步,让出自己的部分份额给弟弟。至此,困扰姐弟四人近两年的家庭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四姐弟得以重归于好,再叙亲情。

“相对于对簿公堂,采取公证与诉讼相结合的柔性纠纷化解方式,可以避免当事人之间严重的对立情绪,理性去化解矛盾,同时缩短诉讼流程和省去诉讼的一些形式要求;此外,公证员在家事遗产继承等相关事务方面经验丰富,善于结合自己专业知识和经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促成矛盾纠纷的化解。”上海市第二中院院长顾伟强认为。

据顾伟强介绍,在司法改革的大背景下,上海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为最高法院确定的全国12家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近年来积极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中心”只是举措之一,除此之外,还通过引进退休法官开展审前专职调解、建立劳动争议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规范化推动律师参与多元化纠纷解决等机制探索,给予纠纷当事人更多的选择,引导他们以一种非对立的、协商的、灵活的自治方式来解决矛盾,更好发挥司法减负功效和便民功能。

据统计,去年上海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共开展劝解工作6152件,劝解工作开展率达98.95%,共有2457件民商事案件以调解、和解撤诉结案,调撤率为21.62%。“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利用信息化手段,建设集多种诉讼功能为一体的网络便民平台,构建高效便捷、灵活开放的调解网络,引导人们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减轻当事人讼累,力促各类纠纷通过多种途径高效解决,为人民群众带来‘看得见的正义’和‘感受得到的高效’。”顾伟强说。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刑辩律师与司法改革高端对话在京举行

    刑辩律师与司法改革高端对话在京举行

    研讨会上,由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刑事法律援助研究中心与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联合发起设立的东卫刑事辩护与司法改革研究基地宣告成立。中国政法大学顾永忠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陈卫东教授担任...
    2017-06-02
  • 上海“摩拜单车自燃”事件系同行报复,肇事者涉纵火罪被批捕

    上海“摩拜单车自燃”事件系同行报复,肇事者涉纵火罪被批捕

    一个多月前的“上海极端高温天,摩拜单车自燃”一事已水落石出,真相是同行报复,肇事者涉嫌放火罪,已被上海闵行检察院批捕。
    2017-08-08
  • 上海“冰柜藏尸案”犯罪嫌疑人被公诉:杀妻后阳台藏尸三个月

    8月8日,记者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获悉,2016年10月18日,被告人朱某在位于虹口区的家中与被害人杨某(系被告人妻子)发生争吵,其间朱某用双手扼住被害人颈部致其机械性窒息而死亡;之后,被告人朱某将被害人的尸体进行冷藏。
    2017-08-08
  • 上海警方扫黄 当场查获500万现金

    上海警方扫黄 当场查获500万现金

    8月11日凌晨,上海警方成功摧毁一个组织卖淫的犯罪团伙,抓获高某等三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和一批涉嫌卖淫嫖娼的违法人员,当场查获一批赃款和大量账册、凭证等涉案物品。
    2017-08-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