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199项司法鉴定项目有了最高限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申东    时间:2017-06-01





​        今天,宁夏司法厅会同自治区物价局联合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鉴定收费管理办法》,对司法鉴定服务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作出新的明确规定。新的收费标准明确了列明的199项司法鉴定项目的具体收费标准由司法鉴定机构与委托人在不超过政府指导价的范围内协商确定。这意味着收费标准为最高限价。此外,对个别疑难、复杂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司法鉴定案件明确了认定标准和收费上浮标准,即司法鉴定机构可在与委托人协商一致的前提下,按不高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鉴定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标准2倍的幅度内收取。新收费办法从6月1日起执行。

       作为调整和规范宁夏司法鉴定活动的重要规范性文件,这次宁夏制定新收费标准一个指导思想就是平衡好诉讼当事人、委托方、鉴定机构各方的利益,确保司法鉴定收费标准既符合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社会承受能力,又有利于推动司法鉴定事业可持续发展。
 

        新的收费标准明确了列明的199项司法鉴定项目的具体收费标准由司法鉴定机构与委托人在不超过政府指导价的范围内协商确定。这意味着收费标准为最高限价。此外,对个别疑难、复杂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司法鉴定案件明确了认定标准和收费上浮标准,即司法鉴定机构可在与委托人协商一致的前提下,按不高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鉴定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标准2倍的幅度内收取。对未列入司法鉴定项目的收费做出了相应规定。明确对未列入司法鉴定项目的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由司法鉴定机构与委托人协商确定。司法鉴定机构与委托人协商司法鉴定收费时应当考虑司法鉴定工作的成本,司法鉴定工作的难易程度,委托人的承受能力,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可能承担的风险和责任,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的社会信誉和工作水平,相近司法鉴定项目的收费标准等六个方面的因素。
 

       宁夏将对新收费标准的贯彻执行做出专项安排部署,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将加强司法鉴定收费监督检查,严禁违规收费,严禁乱报价乱收费,一旦发现乱收费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转自:法制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司法部:加强司法鉴定收费管理 严惩乱收费行为

    记者3月28日从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获悉,近日,司法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收费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司法行政机关抓紧制定、科学制定司法鉴定收费标准,加强司法鉴定收费专项管理
    2017-03-30
  • 宁夏一党员网上恶语侮辱中国人 被拘10日留党察看

    @宁夏日报 5月30日消息,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警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从中汲取教训。近日,同心县通报1起党员在微博发表不当言论典型案例。
    2018-05-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