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遭受不法侵害 海南检察如何保护?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8





  当你遭受不法侵害,而你仅仅只是一个未成年人,你会有什么样的感受?你是否会觉得非常无助,甚至怀疑人生?说不定会从此一蹶不振,输掉整个人生。
 
  近日,少女吴小倩(化名)就遇到了一件让她异常伤心痛苦的事情。吴小倩原系中学生,因家境贫寒,母亲离家多年,经常因琐事与父亲发生争吵,年仅15岁便辍学独自离家外出打工。2016年11月,过早步入社会的吴小倩因交友不慎被犯罪嫌疑人王勇(化名)不法侵害,身心遭受极度创伤。
 
  在案件侦查阶段过程中,公安机关通知吴小倩父亲参与询问,但其父却以不管女儿的事情为由拒绝了公安机关。秀英区检察院公诉局未检办案组检察官获悉该情况后,立即研究一套方案,果断采取办案保护与观护帮教、司法救助同步推进的“组合拳”,对被害人吴小倩进行全方位的保护、帮教与关爱,维护其合法权益,帮助其走出阴影,重拾信心,并在客观上消除了社会不稳定因素。
 
  办案保护
 
  为确保案件侦查期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未检办案组及时商情司法社工以合适成年人身份介入该案,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工作,同时,对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进行指导,建议采取合适的取证方式,减少询问次数,及时固定证据,防止对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
 
  观护帮教
 
  未检办案组一方面借助观护站心理咨询师力量,运用心理学知识,制定矫治方案,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帮助被害人吴某驱散遭受不法侵害的阴霾;另一方面,加强与被害人家属沟通,对吴小倩的父亲进行法制教育、情感教育,引导其正视并积极履行监护人职责。通过耐心细致地做双方的工作,最终使父女俩敞开心扉,化解心结,被害人吴小倩也逐渐走出心理阴影。
 
  司法救助
 
  针对被害人吴小倩个人及其家庭的特殊情况,未检办案组受理案件后,立即启动与刑申组检察官的工作联动机制,经与司法社工联合走访调查,在七日内便迅速作出救助决定,并向被害人吴小倩发放了一万元救助金,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重拾生活信心。(张蓝方 林玥)
 


  转自:人民法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