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别让校园安全盲点成为痛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3-27





  若常态化的上下楼梯都会不时出现踩踏事故,那么情况更为紧急的地震应急,岂不会乱成一团,难保不出问题


  22日上午8点30分左右,河南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下课时间,教学楼厕所附近发生踩踏事故。涉事学校两名教师向记者确认,事发时,该校即将进行月考,考试科目为语文。因学生开考前集中上厕所,导致秩序出现混乱。濮阳县人民政府通过官网通报称,截至22日下午3点,事故共造成22名学生受伤,其中1人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5人重伤。受伤学生已全部送往医院救治。(3月23日《新京报》)


  1死22伤,其中还有5个重伤患者,这起校园踩踏事故可谓损失惨重、教训深刻。与诸多安全事件发生之后的情形类似,此事故一些不为外界所知的问题开始暴露,比如严重超员的大班制,还有组织考试的集中如厕等。原本此类事件可以避免,也能够避免,但最终不幸还是发生了。应在厘清事实真相、进行后续处理的同时,查找原因并举一反三,对校园安全的短板立即着手改善。


  尽管校园踩踏发生的概率相对较低,不过一旦发生就会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近年来,一系列的校园踩踏事件,都带来了相当大的人员伤亡。最严重的一次是2009年12月7日,湖南省湘潭市辖区内的湘乡市私立育才中学发生惨重的校园踩踏事件,造成8人死亡,26人受伤。其他比较典型的还有湖北省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新疆阿克苏市第五小学、重庆彭水县桑柘镇中心校、湖南衡阳常宁西江小学等学校的踩踏事件。对比这些事件不难发现,其中的一个共同点便是,多发生在楼梯间,学生从楼上蜂拥而下,有人不小心摔倒,从而引发了踩踏。


  如果学生能有序上下楼梯,或者楼梯通道的空间足够宽敞,这样的事件应该能够预防和避免。试想,连人员密集的公共聚会或者大型集会,都可以采取强有力的安全措施以避免踩踏事件的发生,那么常态化的校园安全应更容易实现。校园踩踏事件有鲜明的特点,比如上下楼梯时间集中、通道过窄、情绪过急、安全意识太差等。对此足以采取相对应的措施:首先要做好学生安全意识的教育工作,并将其定期化、常态化;其次,要培养学生养成安全的行为习惯,比如教育学生上下楼梯轻声慢步并靠右行走,禁止追逐打闹,并经常性开展防踩踏的应急演练;再次,要按照技术规范做好安全设施设备的更新维护,还要在醒目位置张贴安全警示标志或者标语,为通畅、有序进出或者上下楼梯创造安全氛围。


  同时,按照校园安全无小事的谨慎性原则,学校应当进行常态化和常规化的引导,在几个关键节点做好引导和规范,比如在集中上下课、组织考试、开展活动等节点,安排相当数量的师资力量或者校园安保人员,对学生的上下楼梯的行为进行引导,对追逐打闹等危险行为进行制止和教育。只有这些安全措施真正落实到位,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踩踏事件。若常态化的上下楼梯都会不时出现踩踏事故,那么情况更为紧急的地震应急,岂不会乱成一团,难保不出问题。


  个别校园安全事件的痛点,暴露的却是安全措施的盲点。教育部发布的《2016年春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报告》显示:通过督导发现,部分学校安全基础相对薄弱,有的地方和学校安全意识淡薄、校内安全管理松弛,安全教育流于形式,应急准备不到位,校园欺凌、上下学交通安全、溺水事故、校园拥挤踩踏事故依然处于高发期。校园安全涉及的范围极广、门类极多,既有与其他行业相似的共性问题,也有人员密集、学生安全意识差的个性特征。只有采取更严格的措施、更周密的安排,建立更长效的机制,才能做到不出事、少出事,保障学生安全。


  相同的场景,类似的问题,校园安全事件总在不断强调中不断出现,其原因值得深思。如何把教育与保护的责任落到实处,为学生安全提供一把保护伞?是到了查漏补缺、严格用典、全面立规、系统整治的时候了。

 


  转自:法制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