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产业与生态互利共赢 打造产业转型发展的绿色引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钟丹丹    时间:2017-09-07





  园区内厂房林立。

  工作人员在调试生产设备。

  人工湿地效果图。

  环保产业园总体规划图。

  服装产业是福绵的传统产业,但服装企业小而散、不环保一直备受群众诟病。仅2017年至今,福绵区政府共出动执法人员500多人次,检查服装水洗等涉水化工企业100余家(次),立案查处10件,处罚金额110543元。虽有力打击了违法排污行为,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水污染”问题。

  那么,如何利用生态手段治污除污,逐步发挥产业集群优势,打造服装产业高端品牌,不断推动传统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给出了一个很好的答案:通过土地集约利用,先行建设治污体系、统一供应水电热、统一回收集中治污全新模式,引导企业“退城进园”,实现产业的融合发展。

  强化环保服务能力 打造产业转型发展的绿色引擎

  沿着园区道路边走边看:一幢幢厂房林立,大型运输车在厂房间来回穿梭运送建材物件,挖掘机、起吊机、推土机等大型设备在工作人员的熟练操作下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在玉林市堡捷鲨鱼服装水洗有限公司新建的厂房内,几十台水洗机、烘干机已经全部到位,工作人员正在安装调试设备,厂房的一旁还有工人在加班加点赶工砌围墙……

  园区一期20家企业已入园并开工建厂,其中部分企业以进入生产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截至2017年5月,园区前期集中供水、供电、供热和污染处理设施试运行;服装面料生产基地项目即将动工;环保机械配件生产与表面处理及其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环保建材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预计年内动工;近期已有一批来自广东等东部地区的大型服装、机械制造企业陆续前来考察,目前二期、三期报名入园企业近40家……

  这是近期记者跟随2017玉林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和了解到的情况。其实,这已经是记者第二次以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成员的身份探访该项目施工现场了。相较于一年前所见的土地平整、一片荒芜的状态,现在这里厂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发电设备、污水处理设备、固废处理设施等都已建设完成,只待工厂投产。

  “园区一期主要打造纺织服装板块,弥补福绵服装工业缺环,实现产业转型和升级。”据中滔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克银介绍说,“部分入园企业预计8月底前可投产。待投产后,园区将为其统一集中供应水电气热,并集中处理污染物,实现‘一个进水口,一个达标排水口,固废循环利用无废排’的环保目标,既方便政府加强监管、使它们规范运作,又能集中处理它们所产生的污水,进一步降低它们的生产成本,保证污水对外零排放。”

  据了解,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规划总用地345公顷,总投资82亿元,当前已完成投资近20亿元,项目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划分为中滔纺织服装加工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和热电联产新建设项目两个部分。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加工处理服装35000万件,年处理漂染废水3300万吨,中水回用990万吨,工业供水3300万吨,生活供水660万吨。二期以发展牛仔服装产业链生产和高品质、高附加值服装面料生产加工产业为主体,兼辅发展商贸物流、皮革、化工、造纸等产业,打造具备一定规模的牛仔服装产业链生产和高档服装面料制造基地,接纳玉林区域内所有满足准入条件的皮革、化工、造纸等耗水污染型企业搬迁入园。三期将建成玉林市固体废物集中处置及资源化利用中心及多项配套设施,对区域内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进行集中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发展环保产品生产和节能环保装备制造项目等新兴产业。全部项目将在2030年建设完成。项目建成后,将实现节能环保产业园内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的有机融合与发展。

  规划建设玉福人工湿地工程 力促园区环保“提档升级”

  据了解,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位于福绵区樟木镇中村东侧,园区西起中村、南至胜利村、东临南流江、北至新发村,是广西第一个专业节能环保产业园。产业园总体划分服装生产区、耗水企业升级改造区、节能环保材料和装备制造区、固体废弃物再利用区、综合配套区及北部居住组团等六大功能片区。园区实施集中供水、集中供热、集中治污、合理回用、统一规划、统一管理。

  “园区将水洗企业集中一起之后,会针对不同类型的污水,通过合理勾兑,使污水之间的氮、磷等有机物以及重金属相互中和、平衡,再投下微生物对污水进行一系列的生态处理,使污水完全达标后才能排出去。”玉林市新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杨贤杰如是说,“虽然经过处理的污水能够达标排放,但我们还是特意在园区周边预留了一块湿地。在这块湿地里,种有许多脱氮、脱磷、脱有机物的植物,园区所排出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的水,通过这些植物的再次过滤后,才能够‘安全’地流入南流江。”

  据介绍,为了防止污水流入南流江,该园区还多设了一道“绿色”关卡——玉福人工湿地工程建设项目。该项目是集水体净化和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绿色工程,项目临近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东侧,总占地约60公顷,预计总投资达4.5亿元,其中一期投资约5200万元。玉福人工湿地工程不仅是改善河道水质,确保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元达标排放的废水经深度净化后满足地表四类水要求的重要措施,也是提升河道水环境质量和周边人居环境,促进大工业区工业与生态协调、绿色发展的客观需要,同时是“生态治河”理念的最直接体现,更是顺应了玉林市“生态立市”的战略要求。

  待整个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华南地区首个水电气热统一供给、第三方治污并采用生活污水一级A处理标准+湿地公园再处理、土地集约利用的综合环保产业园。


  转自:玉林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