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成为中国四大无人区首个接入互联网地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 孙睿    时间:2017-08-30





可可西里腹地。 中新社 资料图 
 
       8月29日下午,可可西里保护区内的索南达杰保护站正式开通卫星通信固定站,标志着可可西里成为中国四大无人区中首个接入互联网的地区。
 
       可可西里蒙语意为“美丽的少女”,位于青海西南部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面积4.5万平方公里,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人区,这里聚集了大量珍稀野生动植物,是中国第一个为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藏羚羊而设置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11个关键区域之一。
 
       据介绍,一直以来,传统通信网络在可可西里都难以实现,使得通信问题限制了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卫星通信固定站开通后,索南达杰工作站周边500米到1公里范围已接入互联网,可实现互联网访问、卫星电视、远程视频通讯等需求。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森林公安局副局长罗延海介绍,基于卫星通信技术的互联网传输、定位系统还将陆续投运于可可西里境内不冻泉、卓乃湖、五道梁、沱沱河其它4个保护站,以及保护区各个进出关口和主要观测点。今后几年,可可西里各保护站将全面实现内外互联互通,有望为巡山队员反盗猎、反非法穿越、救援等日常工作提供更多便利及科技支撑。同时有望对保护区内重点保护动植物的监测、环境监测、到访者识别、数据实时传输、电子安防等物联网应用。
 
       今年7月7日,在波兰克拉科夫召开的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青海可可西里跻身世界自然遗产行列,结束了青藏高原没有世界自然遗产的历史。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从这扇窗口,眺望一个真实的可可西里

    从这扇窗口,眺望一个真实的可可西里

    8月4日10时,记者跟随当天第一批参观的游客走进玉树州博物馆。我们确信,可可西里展示中心如同一扇窗,每一个在窗口眺望的人,都能收获一个真实的可可西里。
    2017-08-10
  • 可可西里 我用生命守护你

    可可西里 我用生命守护你

     他左手紧握钢枪,五指雕刻得嶙峋却有力;而右臂温柔地横于胸前,臂弯里,怀抱着一只幼小的藏羚羊;一双沉毅的目光,注视着西南——   那是可可西里的方向。
    2017-08-24
  • 中国将公布城市水质“红黑榜”治水与政绩挂钩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要求按月公开全国财政收支情况,开展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工作,对于无绩效考核体系的国务院部门,年内需建立政务公开专项考核机制。
    2017-03-27
  • 中国国家林业局:中国已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15日,记者从中国国家林业局获悉,当前中国全国范围内已经实现了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2017-03-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