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在今年9月底前全部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


对督察组交办的1893个信访件,强化跟踪落实,确保承诺履行到位,不反弹、不回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王海燕    时间:2017-05-26





  自去年10月1日起,《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此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25日,《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正式启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潮、副市长时光辉出席并讲话。
  
  9月底前完成环保督察整改
  
  今年4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本市反馈了督察情况。此次执法检查一大重点是,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开展整改的情况,特别是不符合环保要求的违法违规项目清理整治等情况。
  
  “我们全力以赴、不折不扣推进督察整改。”市环保局局长张全说,一是完成督察整改方案。分解出46项整改任务,一项一方案,除部分工程性项目外,9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改;举一反三,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上海环保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二是建立督察整改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成立以应勇市长任组长的市级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也成立了整改工作机制,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三是加快整改落实。已完成黄浦江非法浮吊整治、纠正违规核发排水许可证、简易堆场治理修复等11项整改任务;按全覆盖要求清查出3.6万个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近98%已完成整治;污水厂提标改造、污泥处置、垃圾处置等环境基础设施全面开工,加快建设;基本完成纳管企业监管机制优化方案编制和垃圾综合治理方案调研;进一步强化对涉重金属、纳管企业的监管;对督察组交办的1893个信访件,强化跟踪落实,确保承诺履行到位,不反弹、不回潮。
 
  
  鼓励“民间河长”参与河道整治
  
  水环境阶段性考核目标的完成情况和落实河长制等长效管理机制情况是此次执法检查的重点之一。
  
  据悉,2016年本市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58.3%,比2015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水功能区达标完成年度目标。”市水务局副局长朱石清表示,接下来将全面落实河长制。目前,市和区的河长制实施方案已全面印发,除浦东将于本周公布外,15个区已公布第三批河长名单,覆盖辖区内所有河道,实现了河长制全覆盖,市和区的河长办均已成立,监督电话也已开通。河长APP工作平台也已上线。
  
  目前,市区河长办正在抓紧制定河长制相应工作制度,包括河长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工作督察制度、考核问责制度。市级河长制配套制度已征询各区和河长办成员单位,将于近期印发。宝山、嘉定、青浦3区河长制配套制度已率先印发。同时,鼓励支持“护河志愿者”“民间河长”等社会力量参与,为河道综合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长三角地面沉降量小于10毫米
  
  除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也是执法检查中的一项。记者了解到,市规土局正配合市环保局开展上海市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
  
  去年,本市将土壤(地下水)环境要素纳入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明确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储备、出让、收回、续期、收回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采取风险防控措施或者开展土壤修复,对不符合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的,限制土地流转。政策施行以来,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控制,土地利用质量和效益得到提升,企业和公众土壤环境保护意识得到明显提高。
  
  据悉,通过区域合作机制,长三角地面沉降防治取得显著成效,长三角地区年平均地面沉降速率大大降低,年度沉降量已普遍小于10毫米,沉降趋势得到很大的缓和,已基本达到了《全国地面沉降防治规划(2011-2020)》中两省一市的阶段性目标。


  转自:上观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