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规模环保督察行动已历时1年 问责1278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6





  随着第三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面启动,中央环保督察已覆盖23省份,阶段性的督察成果也于近日公布。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5月11日公布,正在7省市进行第三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的7个督察组已完成第一阶段省级层面督察任务,正式进入下沉督察阶段。7省市边督边改,已问责1278人。

  至此,此次中央环保督察已历时一年多,范围广、时间长、力度大,被称为我国环保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行动。回顾过往,中央环保督察揪出的问题扎实,问责严厉,对地方政企产生了极大震慑作用。针对近日此役“再出发”,《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发现,基层干群在期待环保督察力度不减的同时,也期待督察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深化,相关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

  环保督察成利刃

  5月11日,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公布,正在7省市进行第三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的7个督察组已完成第一阶段省级层面督察任务,正式进入下沉督察阶段。7省市边督边改,已问责1278人。据悉,第三批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于4月24日至4月28日陆续对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等省(市)实施督察进驻。至此,中央环保督察已覆盖23省份。

  截至5月9日,7个督察组共收到群众举报14479件,其中,天津1431件,山西1236件,辽宁2537件,安徽1587件,福建2847件,湖南3037件,贵州1804件。经梳理合并重复举报,督察组累计向被督察地区交办转办9194件。

  截至目前为止,这场被称为我国环保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行动已经持续一年多。

  2015年7月,中央深改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明确建立环保督察机制。督察工作将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形式,对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开展,并下沉至部分地市级党委、政府部门。同时,方案首次提出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这意味着地方党委将与政府一道接受监督,督察结果将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任免的重要依据。

  2015年底,中央环保督察在河北拉开试点帷幕——中央环保督察组与26名省部级领导干部及12名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个别谈话,对省委、省政府18个有关部门进行走访问询。督察组不仅受理群众来电来信举报、进行督办和抽查,还在石家庄、保定、邯郸、邢台和唐山等地开展下沉督察。2016年11月底至12月底,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北京、上海、重庆、湖北、广东、甘肃、陕西等7省市。

  一些河流水库水质恶化明显,部分区域环境质量急剧恶化,环保压力传导层层衰减,监督检查流于形式……4个月后,督察结果横空而出:“河北省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省委原主要领导对环境保护工作不是真重视,没有真抓”等等,这是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河北省反馈督察意见时提到的部分问题。

  不仅是河北,中央环保督察所到之处,都容不得一点“藏污纳垢”。广西因职能部门怠于履责、弄虚作假被挖出了真相,中石油宁夏石化公司非法倾倒石膏、偷排污水等无视环保、违规违建的情况也被迅速彻查。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覆盖了16个省(区、市),受理群众举报3.3万余件,立案处罚8500余件、罚款4.4亿多元,立案侦查800余件、拘留720人,约谈6307人,问责6454人。

  河北省沧州市环保局副局长庞胜军表示,中央环保督察像一把利刃,力度很大、揭出了很多尖锐问题,确实让人警醒,很多企业都有了压力和危机,对基层环保工作来说,是一次全面梳理本职工作、查漏补缺的有利契机,期待新一轮环保督察力度不改。

  环保工作不再是“夹生饭”

  随着吊车轰隆声响,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宏业公司一座小燃煤锅炉被拆除,清河县的燃煤锅炉“清零行动”正式启动。记者近日采访时了解到,截至4月底,该县220台燃煤小锅炉拆除清零,100多家“散乱污”企业停产整顿,从源头上减少了污染排放。

  河北省沙河市环境保护局局长杜金海认为,环保工作过去在不少地方都是“夹生饭”,中央环保督察由于层级高、实行党政同责,更重视督察结果的处理和追究人员的问责,让各级政府思想认识层层传导,撬动现行环境保护诸多僵局的杠杆,这才有了清河县这样的自查自治行动。

  包括河北省在内,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的各个省份均在着力解决中央环保督察中发现的各项问题。据了解,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河北省专门成立了调查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对487名责任人严肃问责。其中,涉及科级及以下干部431人、企业主要负责人7人、企业其他管理人员1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4人、诫勉谈话117人、免职或调离10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不仅如此,为强化生态环保责任落实,广东等省份还分批对省内部分地市开展省级层面的环保督察,推进环保责任、各项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现在县委书记直接盯环保已成为基层环保工作常态,不过从督察过程来看,一些问题确实是以往不受重视、被忽视的,需要进一步重视和解决。”杜金海说,目前环保督察工作已经基本实现常态化,各级政府和地方企业理念上有了大幅度转变,而要让问题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整改,压力传导还需要延续。

  基层盼督察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

  进入5月,各地大气污染状况有所好转,此前一场“史上最大的督察”已经迅速出击。针对“一些环境问题在不同地区反复出现,压力传导不到位、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长期存在”,今年4月初,环保部从全国抽调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对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确定“2+26”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察。到5月7日,督察组共督察8447家企业(单位),发现5594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约占检查总数的66.2%。

  尽管河北已经过中央环保督察的“洗礼”,但在廊坊、石家庄等地的督察现场,一些企业面对环境应急响应,仍然顶风生产,并有偷排漏排现象发生。有环保专家表示,中央环保督察的重拳之后,各级政府监管和执法水平有所提升,但一些企业仍是“冥顽不灵”,不守法遵规,理念还转变不过来。

  多位受访基层干部表示,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已经常态化,期待环保督察今后逐步走向制度化运作,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使问题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和整改,还更应总结经验,把督察程序和规范等上升到法规的层面。此外,还应进一步强化环保体系建设,培育公民的环保意识,增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等参与环保的主动性,突出环保督察的奖惩机制的落实。

  此外,他们期盼:一是在形式上,有更多部门参加督察组,国家层面上对口按职能督察下一级的履职尽责情况,这样能让环保督察更专业、效果更明显;二是在内容上,要发现新问题,也要解决老问题,已发现的一些问题是长期以来积累的问题,应作为重点抓住不放,把短板补齐。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