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集团进军全球最大海上风电市场 中标英国百万千瓦级风电项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7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下称三峡集团)成功进入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市场。

      9月13日,三峡集团官网发布消息称,与葡萄牙电力公司联合中标英国95万千瓦Moray海上风电项目。

      此次成功中标意味着三峡集团已进入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市场,成为中国第一家中标欧洲大型海上风电项目电价补贴的企业,也是首个投资全球近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的中国企业。

      资料显示,Moray海上风电项目位于苏格兰马里湾中部海域,离岸距离31公里,总规划装机112万千瓦,此次投标容量95万千瓦,中标电价57.5英镑/兆瓦时(约合490元/兆瓦时),项目预计2022年建成发电。

英国Moray海上风电项目区位图。图片来源:三峡集团官网

      2015年10月,在习近平访问英国之际,三峡集团便与葡电签署《关于合作开发英国Moray海上风电项目的合作协议》,并列入两国政府发布的协议成果清单。根据协议,三峡集团将与葡电共同开发Moray海上风电项目。

      英国是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市场,截至2016年末,英国以52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装机总量位列世界第一。

      为控制可再生能源补贴规模,英国政府自2014年开始,以竞标的方式向可再生能源发电商发放补贴。中标发电商将与英国政府签订长期差价合约CfD(Contract for Difference),预先锁定未来电价——即中标价,以保障发电商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

      在差价合约CfD机制下,发电商和往常一样通过电力市场出售电力获得市场价,再由政府结算中标价与市场价之间的差价作为补贴。差价合约不仅是英国目前正在开展的低碳能源电力改革的关键措施和核心机制,也是可再生能源特别是海上风电项目实质性落地的重要保证。

      此次竞标是2015年第一轮CfD竞标后的再次竞标。本次共有包括Moray项目在内的三个海上风电项目成功中标,总装机容量320万千瓦。

      作为中国全球最大水电开发企业与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企业,三峡集团已经将新能源业务作为第二主业。除了国内的海上风电项目外,三峡集团还在海外进行了一系列海上风电领域的布局。

      2016年6月,三峡集团宣布了其在欧洲海上风电领域的一笔投资。从美国私募股权巨头黑石集团(Black Stone)手中,购买德国WindMW风电公司Meerwind海上风电项目80%股权。

      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在此次收购完成后,三峡集团除获得项目发电资产外,还将获得拥有79人专业团队,负责Meerwind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全过程的项目公司WindMW。

      另据彭博社报道,去年12月,三峡集团还对加拿大可再生能源生产商北国电力(Northland Power Inc.,TSX:NPI)展开竞购。北国电力在北海拥有装机容量为600兆瓦的海上风电场Gemini,和332兆瓦的Nordsee One。

      在国内,三峡集团中国首个5兆瓦以上的大功率海上风电样机试验风场——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项目一期首批机组将于今年9月中旬正式并网发电;三峡集团旗下三峡新能源公司的江苏大丰300MW海上风电项目建设,于2017年5月正式启动,该项目是中国离岸距离最远的海上风电项目。

      此外,三峡集团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江苏响水近海海上风电场,已于去年10月全部并网发电。

 


  转自:界面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