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已表态在不久的将来禁售燃油车 工信部已启动燃油车退出时间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1





       继法国、荷兰、德国等欧洲国家提出停止销售燃油车计划后,中国也将这一计划提上日程。9月9日,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已启动研究传统燃油车的退出时间表,同时备受关注的“双积分”政策也即将发布。
 
       此前工信部发布的“双积分”征求意见稿指出,“双积分”指乘用车企业平均油耗积分,和乘用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也就是说,未来双积分管理既对车企的传统燃油车辆进行考核,同时也考核该车企的新能源汽车。专家表示,汽车企业自身必须能够生产销售足够量的新能源汽车,否则只能购买其他企业的新能源汽车换取积分,或削减自身传统燃油汽车产量。
 
       工信部:将研究制订燃油车退出时间表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一些国家已经制订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目前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制订我国的时间表,这些举措必将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环境和动力发生深刻变化。
 
       辛国斌指出,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市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50万辆,累计推广超过100万辆,占全球的50%。
 
       多国已表态在不久的将来禁售燃油车
 
       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欧洲多国先后表态将在不久的将来全面禁售燃油车,并为淘汰燃油车订下明确时间表。
 
       今年7月底,英国政府宣布,将于2040年开始全面禁售传统柴汽油车,此项计划主要是应对英国国内的空气污染问题。英国政府称,空气污染是公共卫生的最大威胁,禁止销售燃油车将有助于解决空气污染问题。英国政府还将投入30亿英镑,用于鼓励地方政府翻新改良公共汽车、整修道路甚至调整交通灯模式来降低排放。
 
       7月初,法国环保和团结部长尼古拉•于洛宣布,法国计划在2040年前停止销售汽油和柴油车。该计划是法国一项旨在履行巴黎气候协定承诺的“五年大计”的一部分。
 
       我国汽车保有量接近2亿辆 环境压力形势严峻
 
       具体到我国而言,研究制订相应的计划不仅是顺应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也与环境问题相关。截至2016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接近2亿辆,资源能源和环境压力形势严峻。就2016年的市场表现看,我国的乘用车能源消耗量和国际上限定标准还有差距,一次能源比重达到20%。如果我国要在2030年如期达到碳排放峰值,那么按照目前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达标难度较大。
 
       辛国斌认为,从现在到2025年应该是汽车产业战略转型最为剧烈的几年。对传统汽车的节能减排要求、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要求都会越来越高。从技术和环境的角度出发,逐步停止生产和销售传统燃油车也是必然之路。
 
       现在购买的燃油车不会受到影响
 
       对于消费者而言,停止生产和销售传统燃油车意味着什么?从目前来看,政策尚处于研究之中,现在购买的燃油车应该不会赶上政策的转变,将来也不至于不能上路。从一些制订时间表的国家看,完全停止生产和销售也并不意味着之前销售的燃油车就不能上路,政策的施行需要过渡期。不过,未来购买新能源车肯定是大的方向。
 
       从补贴的角度看,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表示,新能源汽车长期执行消费补贴,容易使企业盲目扩张,形成产能过剩。目前补贴的退坡政策已明确,今后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确保财政补贴政策退坡后对新能源汽车扶持力度不断档。未来,将加快补齐充电设施短板,创新采取PPP众筹建桩方式,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让电动车的使用更便捷。


  转自:央视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