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芝:中国企业投资海外可再生能源对双方互惠互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1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索炜)9日,2017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江西南昌召开,当天,并行举办12场分论坛。美国全球股本公司、GEC技术控股有限公司、SINOWIND公司董事长田林芝出席全球经济治理与可持续发展CEO 圆桌会,她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海外可再生能源,对于中、外双方来讲,是互惠互利的,能够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中国有句古话,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可持续发展是一项全球的事业。”田林芝认为,中国“一诺千金”坚定地践行《巴黎气候协定》的承诺,履行相关责任和义务,作出了榜样,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而光靠一两个温室气体排放大国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

  田林芝认为, 国际合作和经验分享是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重要投资领域是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项目可以实现投资方和投资目的国的“双赢”。

  田林芝介绍,近年来,她领导的SINOWIND(新源启能风力技术有限公司)参与投资了一系列国际风电项目,并分享了公司在海外可再生能源投资领域所秉承的理念和原则。

  田林芝具体介绍了九点想法:一、务必确保投资项目是可持续的,环境友好的。这是做为一名投资者所追求的目标,也是肩负的环境责任。

  二、务必确保项目所在地的营商环境是健康的。“很难想像在一个政局动荡、动则实行国有化、外汇管制和进出口规定严苛的国家投资会有好的结果”,田林芝说。

  三、务必确保公司和项目能够得到目的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和鼓励。做为外部投资者,所考虑的不单单是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良好的政府关系可以帮助投资者实现投资的长久安全。

  四、务必选对当地合作伙伴,聘请优秀的咨询顾问团队,这样可以从源头上规避进入新市场的风险。他们可以不是股东,但是对他们对当地情况的了解、见识和影响力将是项目顺利执行的关键一环。

  五、务必搭建好项目的财务结构。面临诸多不确定性而执意投资,往往是不明智的。回报率高的项目,其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会更强。

  六、尽可能地多采用中国技术、装备和承包单位。田林芝称,中国政府坚定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关系,也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项目中增加“中国成分”,特别是高新技术提供了平台。与此同时,把海外的高新技术引入中国,也有助于国内转方式、调结构,通过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提升“中国制造”。

  七、优先考虑中国企业做为合作或投资伙伴。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期长,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必须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八、充分利用西方在融资结构设计方面的优势,为项目打造一个健康的融资和债务结构,确保项目的财务健康。田林芝介绍,SINOWIND采用最多的是不影响资产负债表的项目融资,用项目本身的特点和未来回报吸引金融机构开展融资,最大限度减轻自己和合作伙伴的财务压力。

  九、始终服务于地方经济、社区和环境。打造优秀企业公民形象,展示中国企业魅力。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