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已成全球绿色能源投资“大东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白雪    时间:2017-09-08





 
  9月3日~5日,中国在厦门主办第9次金砖国家峰会。从实践来看,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5个金砖国家不仅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同时也已成为推动绿色能源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中国企业也在不断开拓海外绿色能源市场。受访专家表示,伴随着中国制造业、设备标准的升级,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对海外可再生能源项目进行投资。
 
  投资增长快融资缺口大
 
  可再生能源是金砖五国的主要合作领域之一。今年6月,金砖国家能源部长在北京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期间会面并发表联合声明,承诺相互支持,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
 
  金砖国家占全球可再生能源比重不断增加。据了解,2016年,金砖国家在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中占38%,超过了五国在全球GDP所占比重(2015年为22.5%)。其中,中国居主导地位,占金砖国家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的2/3,巴西和印度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强劲,分别占全球总装机容量的5%左右。虽然俄罗斯和南非占比与上述国家差距较大,但装机容量也在不断增加。
 
  预计未来数年内,金砖国家在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中的作用将迅速增强。根据金砖国家各自制定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在2020年~2030年间,金砖国家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将升至1252吉瓦,即新增装机容量498吉瓦——新增量约占当前全球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的25%。
 
  “但要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巨额投资。”中外对话气候问题专员、北京能源网络执行董事白莉莉表示:“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国,2016年投入783亿美元(5160亿元人民币)。尽管比2015年的1029亿美元(6780亿元人民币)减少了1/4,但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投资仍然占全球总投入的1/3以上。”
 
  不过,金砖国家中除了南非之外,如果要实现其可再生能源目标,都必须投入更多资金。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2015年金砖国家可再生能源融资面临着510亿美元的缺口(3360亿元人民币)。
 
  推动金砖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国制造有优势
 
  随着国内绿色能源的强势增长,中国企业也在不断开拓海外绿色能源市场。过去十年,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能力持续增强。
 
  据悉,截至2012年,中国对33个国家的太阳能和风电产业进行了超过124项投资。最近几年来,这个趋势更加有力。2015年,中国企业投资了8个单项金额超10亿美元的海外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总额达200亿美元。2016年,这样超10亿美金的大规模的投资项目增至11个,投资总额达320亿美元,比2015年增加60%。这些大规模的投资项目中有4个在巴西,其中最大一笔投资金额为130亿美元——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收购了巴西电力公司CPFLEnergiaSA的控股权,后者的业务包括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和输送。
 
  说到中国在其他金砖国家的实地项目发展,在南非的活动可谓势头强劲。白莉莉介绍说:“在风电方面,中国的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德阿尔的两个风电场建设招标中胜出。建成后,这两个风电场的总发电能力达到24.4万千瓦。2015年,金风公司获得了在南非的第一个风力发电厂合同,即12万千瓦的‘金谷’项目。”
 
  “尽管俄罗斯获得的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资相对较少,但2016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宣布将探索东北亚电网互联的可能性,将中国、俄罗斯、日本和韩国连接在一起。这将大大便利可再生电力的输送和电网平衡。”白莉莉表示。
 
  未来中国会持续加大对海外的可再生能源投资,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政策咨询部主管彭澎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真实的市场需求是存在的。很多国家还存在缺电、电价较高等问题。这样即使不考虑大的政策环境,仅考虑资本逐利性的特点,很多海外的电力项目对中国企业和投资人已有足够的吸引力。第二,中国政府一直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并伴随着中国制造业、设备标准的升级,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对海外可再生能源项目进行投资。”
 
  同时,中国在可再生能源产品生产和制造方面的实力也推动了金砖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2016年9月~2017年4月,印度从中国进口了价值8.26亿美元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占这一时期太阳能产品进口总量的87%。中国太阳能零配件整体比印度便宜10%至20%。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年内,中国风电产业发展将呈现出以国际化、定制化、智能化、互联化和服务化为核心的发展趋势。”
 
  在秦海岩看来,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国际化包含三层含义:一是我国风电企业要寻求一个国际化的市场,走出国门,金风、明阳等国内风电企业已经在这方面取得很好的成绩。二是风电价值链管理的国际化,包括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应用各个环节都在全球范围内组织开展。三是本地化,这是国际化的应有之义,企业要扭转一味占领市场的观念,要善于调动当地优质优价资源来满足生产需求,以提高市场竞争力,降低成本,规避贸易争端。“国际化的过程中还面临着各种壁垒和难题,但这个方向是明确而坚定的,”秦海岩表示。


  转自:中国经济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北京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煤改气”工程

    为减少污染物排放,大力推广清洁能源,今年北京市计划投资85亿元,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的“煤改气”工程,项目数量达351个,为近几年工程量的5倍以上。
    2017-04-10
  • 新能源补贴清算结果出炉 50款车型补贴被削减或取消

    新能源补贴清算结果出炉 50款车型补贴被削减或取消

    2016年,根据中汽协的统计,中国销售新能源汽车50 7万辆,但企业申报数和专家组核定推广数均不到10万,原因之一是未达到《关于开展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清算工作的通知》中的要求。
    2017-05-23
  • 连点成线,能源互联网优化升级

    连点成线,能源互联网优化升级

     目前,我国正处于能源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构建基于广阔的、有前景的合作空间和平台所建立的能源发展目标具有切实意义。而“一带一路”恰好是具备一切资质的能源发展合作平台。也源于此,能源是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
    2017-05-23
  • 跨国石油公司积极向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变

    跨国石油公司积极向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变

    在能源结构过渡阶段,跨国石油公司认为既要发展传统油气能源,提高当前的竞争能力和绩效;又要未雨绸缪,积极主动地发展新能源,为未来的能源竞争和企业可持续发展提前布局。
    2017-05-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