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协会姜智敏:煤炭市场供大于求基本面没有改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5





       8月24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在深圳举行的“2017(第六届)中国煤焦矿产业大会”上表示,当前我国煤炭产能过剩,市场供大于求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供给总体上开始逐步向宽松转变,预测下半年全国煤炭市场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但部分地区受资源、运输约束,可能出现时段性的偏紧问题。

姜智敏表示,煤炭作为中国能源的主体地位并没有改变。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煤炭市场将保持总体平衡,但一些问题不容忽视。从需求看,煤炭总量将保持相对稳定,季节性、时段性的需求差异值得重视。

“宏观经济连续稳中向好的态势,将拉动煤炭消费保持增长,特别是今年冬季取暖期间,日均煤炭消费可能还会进一步提高。同时,国家治理大气环境,控制煤炭消费总量,非化石能源对煤炭的替代作用增强,对煤炭需求过快增长将产生抑制作用。”姜智敏说。

供给方面,姜智敏认为,目前煤炭产能依然较大,供大于求的基本面没有改变。2016年以来,中国煤炭采选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已经超过4万亿,已经形成了巨大产能。尽管这两年全行业淘汰落后,化解过剩产能已经超过4亿吨,但潜在产能依然较大。

据介绍,到今年上半年,全国已经退出煤炭产能超过4亿吨,完成了“十三五”目标任务的50%。

姜智敏同时指出,尽管国内煤炭生产稳定增加,但也存在不确定因素。一方面,随着煤炭市场稳定好转,煤矿生产积极性增加,全国煤炭产量将继续增加。另一方面,国家加大煤炭去产能工作力度,一些落后产能有序退出,同时强化煤矿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矿产资源利用、土地使用监管等,一些煤矿生产能力可能受到制约,短期内可能有所下降。

姜智敏特别提出,近期市场需要重点关注两个事件,一是东北地区的供煤,将来要受到东部和一些露天矿土地管理的影响,露天矿的产量近期可能会有些下降,但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对策。二是现在还有一些环境保护的政策,可能对焦煤企业还会有一些影响。今后几个月煤炭进口量预计也还会有所下降。

“2017(第六届)中国煤焦矿产业大会”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大连商品交易所联合主办,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转自:中国证券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煤炭业减量生产见成效 “276个工作日”措施不能轻易放弃

    “276个工作日”限产措施对煤炭业去产能起到了积极作用,稳定了市场,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有效手段。未来应结合经验教训和产业新常态,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政策措施,使减量化生产措施更为科学有效。
    2017-04-10
  • 河北“禁煤区”将取消煤炭销售网点

    为加强劣质散煤管控、促进大气质量改善,河北省提出,今年6月底前,省内已设立的“禁煤区”、“禁燃区”将全部取消煤炭销售网点,新设立的“禁煤区”、“禁燃区”自设立之日起,一个月内完成销售网点取消工作。
    2017-04-10
  • 发改委:煤炭去产能要与保供应、稳价格相统筹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日前组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对统筹做好煤炭去产能、保供应、稳价格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
    2017-05-03
  • 发改委:今年煤炭去产能将超1.5亿吨 地条钢退出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2017年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意见》提出,2017年煤炭行业缓解过剩产能将达到1 5亿吨以上,全面关停钢铁行业落后生产设备。
    2017-05-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