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委发文推进并网型微电网建设,利好分布式能源、储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5





  记者7月24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为促进并规范微电网健康发展,引导分布式电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就地消纳,建立集中与分布式协同、多元融合、供需互动、高效配置的能源生产与消费体系,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制定了《推进并网型微电网建设试行办法》(下称《办法》)。
 
 
  所谓微电网,顾名思义,指的是由分布式电源、用电负荷、配电设施、监控和保护装置等组成的小型发配用电系统,通常分独立型和并网型两种类型。
 
 
  独立型微电网可单独建设、独立运行,与外部电网不相连接,独立保证微电网内发供电的平衡稳定,为网内负荷稳定供电。并网型微电网则通常与外部电网联网运行,在外部电网故障或需要时与外网断开单独运行,通过综合控制网内分布式电源与储能系统,维持所有或部分重要用电负荷的供电。
 
 
  《办法》仅适用于并网型微电网的管理,同时明确了微电网的电压等级和容量规模:一般在35千伏及以下,系统容量(最大用电负荷)原则上不大于20兆瓦。
 
 
  《办法》突出了对电源清洁性的要求,规定微电网的电源以当地可再生能源发电为主,或以天然气多联供等能源综合利用为目标的发电型式,鼓励采用燃料电池等新型清洁技术(其中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比在50%以上,或天然气多联供系统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在70%以上)。
 
 
  自治性上,微电网内部须具有保障负荷用电与电气设备独立运行的控制系统,具备电力供需自我平衡运行和黑启动能力,独立运行时能保障重要负荷连续供电(不低于2小时),微电网与外部电网的年交换电量一般不超过年用电量的50%;此外,微电网与外部电网的交换功率和交换时段具有可控性,可与并入电网实现备用、调峰、需求侧响应等双向服务。
 
 
  《办法》称,微电网源-网-荷一体化运营,具有统一的运营主体。微电网项目在规划建设中应依法实行开放、公平的市场竞争机制,鼓励各类企业、专业化能源服务公司投资建设、经营微电网项目;鼓励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以特许经营等方式开展微电网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电网企业可参与新建及改(扩)建微电网,投资运营独立核算,不得纳入准许成本。
 
 
  针对上述规定,有电力行业业内人士点评称,这对于有意运营微电网的主体而言,既有好消息又有坏消息。好消息是微电网由一个主体统一运营,不必将电源、配网分开,不因“厂网不分”而被限制。坏消息则是电网企业也可以参与微电网——这是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
 
 
  市场交易环节,《办法》鼓励微电网内建立购售双方自行协商的价格体系,构建冷、热、电多种能源市场交易机制——也就是说,微电网综合利用多种能源,运营主体不仅仅可以经营“电”。
 
 
  《办法》亦提出了对并网型微电网的政策支持。微电网内部的新能源发电项目建成后按程序纳入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补贴范围,执行国家规定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政策;鼓励各地政府对微电网发展给予配套政策支持;鼓励微电网项目单位通过发行企业债券、专项债券、项目收益债券、中期票据等方式直接融资,参照《配电网建设改造专项债券发行指引》(发改办财金〔2015〕2909号),享有绿色信贷支持等等。
 
 
  《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西:无歧视开放电网 清洁能源发电将优先上网

    近日,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山西电力市场建设试点方案》 ,我省将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引入市场竞争,无歧视开放电网,放开发用电市场,形成以中长期交易规避风险,以现货市场发现价格,竞争充分、开放有序的电力市场格局。
    2017-08-18
  • 舒印彪:国家电网是全球安全运行水平最高的电网之一

    舒印彪:国家电网是全球安全运行水平最高的电网之一

    9月21日~22日,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国家电网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国企改革治理论坛在京举行。中国代表团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代表团围绕“国有企业治理与发...
    2017-09-24
  • 国家电网:今年供暖季起北京除山区外将看不到烧煤炉

    @中国之声消息,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今天(18日)在中央企业系统代表团开放日活动表示,要让人民用上清洁环保的能源,在北方积极实施清洁能源供电。从今年供暖季开始,北京除山区以外,将再也看不到一个烧煤的炉子了。
    2017-10-19
  • 南方电网董事长李庆奎:“用上电”更要“用好电”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李庆奎  电网企业必须把握新时代特点,把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广大人民群众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
    2017-11-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