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丨能源宪章将支持非洲能源板块引资


———访乌干达能源与矿产开发部部长HON.ENG.IRENE MULONI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陶镜羽    时间:2017-06-07





  5月30~31日,“国际能源宪章论坛2017”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制定能源资源过境多边框架协议”,多国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能源企业代表和学术专家汇聚一堂,探讨跨界能源流动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国际能源宪章秘书长UrbanRusnak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提供了一个能源运输政策对话的平台,可促进开放式能源市场的建立,提高能源供应、输送线路的多样化水平。他同时强调,加强能源转运可靠性和稳定性需要协调生产国、过境国和能源消费者之间的努力和互动。能源宪章意欲建立一个可靠的全球能源安全架构,以正义原则为基础,平衡所有国家,包括生产者、过境国和消费者的利益。
 

  目前,乌干达以及绝大多数非洲国家正在努力通过提高发电能力投资、加快输配电基础设施建设来提高其能源安全水平。同时,支持与各个区域经济体开展电力贸易。不过,非洲一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依旧滞后,还没有实现相连互通,因此还无法实现通过区域间能源贸易来增强这些地区的电力供应安全。此外,关于支持区域电力贸易的相关制度和监管框架也有待制定完善。
 

  5月30日,在 “国际能源宪章论坛2017”上,《中国电力报》记者就能源运输安全、未来区域能源互联等相关话题采访了乌干达能源与矿产开发部部长HON.ENG.IRENEMULONI。
 

  要针对区域能源需求制定区域性目标以加强能源安全
 

  记者:您如何看待能源运输对国家能源安全的影响?
 

  IRENE MULONI:其实大多数非洲国家进口的成品油主要来自阿拉伯海湾地区。乌干达是一个内陆国家,意味着石油产品运输必须途经若干国家和地区才能到达我们这里。我们进口的石油产品通常从阿拉伯海湾或新加坡启程,经过印度海岸港口城市蒙巴萨和坦桑尼亚的DarEsSalaam,最后抵达乌干达。   
 

  目前乌干达有两条主要的能源供应线,一条经过肯尼亚,通常称为北部路线;另一条经过坦桑尼亚,通常称为南部路线。
 

  就肯尼亚的北部路线而言,能源产品可通过铁路、管道或油罐车进行运输。管道从蒙巴萨东海岸,通过内罗毕,在西肯尼亚的裂谷省埃尔多雷特/基苏姆处结束,总距离为896千米,约60千米到达乌干达边境。这条管道由肯尼亚国有输油管道公司(KPC)拥有并经营。能源产品由油罐车运输,从埃尔多雷特/基苏姆输送至坎帕拉、卢旺达、布隆迪、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以及南部苏丹。从蒙巴萨到坎帕拉,有不超过10%的量是由铁路运输。有时在能源短缺或临时管道故障期间,这条线路的产品也会使用道路运输。
 

  与北部路线不同,途经坦桑尼亚南部路线上的能源产品,由专门的铁路运输———从达累斯萨拉姆到维多利亚湖沿岸的姆万扎,然后将产品装上湖渡轮,穿过维多利亚湖,运往距离坎帕拉城大约10千米的贝尔港口,或坎帕拉以东60千米的金贾。通过南部路线的石油产品到达乌干达市场的运输总距离大约1500千米。
 

  记者:您对未来区域能源发展有何建议?
 

  IRENE MULONI:为了促进区域间能源贸易,需要针对区域能源需求制定区域性目标,以加强能源安全。
 

  一是通过对区域互联的投资来提高能源传输网络水平,以加强该地区电力交易水平。二是通过合理安排使区域能源贸易受益于邻国的能源盈余,例如跨境电气化。此外,应加强监管和制度框架,以确保行业提高效率以及该地区为电力交易建立框架协议。
 

  乌干达确立三年内将石油运输到国际市场目标
 

  记者:您认为,当前能源供给线上存在哪些挑战?
 

  IRENE MULONI:当前许多国家和地区都面临着能源管道已投入使用多年,设施相对老旧的问题。随着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加,也出现了对能源产品的需求与当前供应水平无法匹配的情况。这些问题有时候会导致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燃料短缺。
 

  此外,由于从阿拉伯海湾到非洲东部和中部的供应链过长,燃料供应存在不稳定性。还有,国际水域不安全因素依旧存在,特别是非洲好望角、印度洋和大西洋等主要供应线都经常会出现不安全问题。一些国家政治上的不稳定也使区域能源运输安全存在极大挑战。一些国家的政治动荡极大地影响了沿线能源供应的安全,特别是管道和铁道燃料供应。   
 

  记者:乌干达对能源发展有何规划?
 

  IRENE MULONI:乌干达目前积极制定、实施石油和天然气发电的商业化计划。这将有助于优化国家能源结构,同时为石油、天然气提供价值和途径来促进生产。
 

  计划在第一个分阶段,将我们的产油能力发展到60000桶/日,并建设一条长340千米的输送管道来运输成品油到市场。原油出口管道将在乌干达西部内陆地区霍伊玛开始,在坦桑尼亚的坦噶印度洋港口结束。
 

  此外,目前我们正在与坦桑尼亚政府一起讨论相关的协议,包括政府间协议和传输协议。今年5月26日,我们签署了一项35.5亿美元原油出口管道项目提议的框架协议,目标在三年内将乌干达石油运输到国际市场,这将是里程碑式的举措。协议包括条款的税收优惠项目、实现时间、管道大小等,这条管道有望在2020年完成。该管道长1445千米,直径24英寸,通过对其进行加热,可以保持高粘性液体原油顺利流动。这条原油管道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电热原油管道。
 

  能源宪章为解决能源融资缺口提供帮助
 

  记者:您对能源宪章的角色有何建议?
 

  IRENE MULONI:我认为能源宪章通过为非洲等新兴经济体在炼油和协调监管方面提供政策框架,以支持其能源板块引进投资。能源宪章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来分享经验和知识,还包括成功的政策和监管制度,帮助非洲国家提高技术能力。
 

  动员国际商界来投资非洲的能源板块,是发展能源基础设施,特别是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这可以通过能源宪章行业顾问小组,创建一个能源投资者和政府之间的联系来实现,同时这也使双方在可用的投资机会上受益。
 

  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数据和信息收集。通过技术援助,以便系统开发,帮助收集相关能源数据和信息提供给相关决策者和投资者。通过支持促进能源安全等区域规划电网互联项目和管道运输石油产品项目,连接非洲国家,鼓励该地区能源贸易,加强能源安全。
 

  继续建立双边和多边能源合作的平台,寻求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促进能源基础设施投资和能源安全。
 

  此外,非洲要实现广泛的电气化,需要在人力和财政资源方面获得有力支持。不过,大规模能源投资需要相当大的国际和国内私人融资。能源宪章可以帮助联络发展中国家与各种国际发展基金,用以解决融资缺口问题。


  转自:中国电力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北京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煤改气”工程

    为减少污染物排放,大力推广清洁能源,今年北京市计划投资85亿元,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的“煤改气”工程,项目数量达351个,为近几年工程量的5倍以上。
    2017-04-10
  • 新能源补贴清算结果出炉 50款车型补贴被削减或取消

    新能源补贴清算结果出炉 50款车型补贴被削减或取消

    2016年,根据中汽协的统计,中国销售新能源汽车50 7万辆,但企业申报数和专家组核定推广数均不到10万,原因之一是未达到《关于开展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清算工作的通知》中的要求。
    2017-05-23
  • 连点成线,能源互联网优化升级

    连点成线,能源互联网优化升级

     目前,我国正处于能源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构建基于广阔的、有前景的合作空间和平台所建立的能源发展目标具有切实意义。而“一带一路”恰好是具备一切资质的能源发展合作平台。也源于此,能源是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
    2017-05-23
  • 跨国石油公司积极向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变

    跨国石油公司积极向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变

    在能源结构过渡阶段,跨国石油公司认为既要发展传统油气能源,提高当前的竞争能力和绩效;又要未雨绸缪,积极主动地发展新能源,为未来的能源竞争和企业可持续发展提前布局。
    2017-05-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