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前十:保险业指数排名第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0





  
 
  上海首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前10,从上一期的第13位上升到了最新一期的第6位。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由英国智库Z/Yen集团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最新一期为第22期(GFCI22)。
 
  GFCI是一项权威的全球金融中心排名指标指数,2007年起由智库机构Z/Yen集团受伦敦金融城委托编制。该指数通过营商环境、金融业发展水平、基础设施、人力资本和声誉5大特征指标持续对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进行竞争力评估和排名。近年来,上海在历期GFCI中的排名都有稳步上升。
 
  上海排名上升的原因
 
  上海“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的上升与其营商环境、声誉等的排名提升分不开。
 
  在5大特征指标中,上海的排名均较上期有大幅上升。特别是营商环境排名提升10位,声誉排名提升8位。其他的人力资源排名提升4位,金融业发展水平排名提升4位,基础设施排名提升1位。
 
  “上海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付出了努力,所做工作完成得很好,特别是极大地改善了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了监管环境。”GFCI报告首席作者、Z/Yen集团副董事长马克·耶恩德尔如是评价。
 
  在GFCI22期客观评价之外的调查问卷中,国际金融专业人士对上海的主观评价也有大幅提升。报告显示,GFCI22期对上海的主观评价得分超过其综合评分68分。“这表明国际专业人士越来越看好上海金融中心未来的发展。”报告编制参与者、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余鹏表示。
 
  此外,上海排名实现大幅上升还与纽约、苏黎世等传统金融中心在最近几期GFCI中的排名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有关。以美国为例,国际金融专业人士普遍降低了对美国金融中心前景的预期,这导致洛杉矶、旧金山、波士顿、芝加哥等几大传统金融中心排名出现下降,使得上海的排名在短时间内超越这些金融中心,暂时领先。
 
  上海的保险业排名全球第一
 
  马克·耶恩德尔指出,“几年前,香港和新加坡是亚太地区最引人注目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与它们的距离还很远。但是现在,随着中国金融服务的不断开放,上海正在奋力追赶,与香港和新加坡之间的差距缩小很快。”
 
  上海与香港、新加坡和东京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面的差距虽然不断缩小,但是依然存在。从GFCI的角度来看,上海与香港、新加坡和东京的差距主要体现在营商环境和声誉方面的若干指标中。
 
  例如,在营商环境下的商业便利度指标中,新加坡排名全球第2,香港排名全球第4,东京排名全球第45,而上海仅排名全球第71,差距较大。
 
  在声誉方面,上海的创新城市指标和城市吸引力指标方面也与香港、新加坡和东京有一定差距。
 
  不过,在GFCI的报告中,上海有一项指标的排名特别突出,即在行业分类指数中,上海的保险业排名全球第一。“这个排名代表的是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对上海金融中心的评价。”马克·耶恩德尔解释,这表明在主观评价中,保险业的受访者尤其看好上海金融中心的发展。


  转自: 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平安首次进入世界500强前40强 位列39 蝉联中国保险业第一

    中国平安首次进入世界500强前40强 位列39 蝉联中国保险业第一

    7月20日,2017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揭晓,中国平安凭借领先的业务规模、持续稳健的业绩增长,跻身全球前40强,名列第39位,较2016年上升2位,在中国入围企业中排名第9位,蝉联中国保险企业第一位。同时,在全球金融...
    2017-07-21
  • 今年养老金上调开始落地 上海已率先发放到位

    今年养老金上调开始落地。目前,上海已经率先公布养老金调整方案,并于5月5日发放到位。按照人社部要求,各地要于5月31日前将调整方案报人社部、财政部审批后抓紧组织实施,尽快把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
    2017-05-11
  • 上海迈向国际金融中心

    上海迈向国际金融中心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上海城市的核心功能之一。近年来,上海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加快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金融开放创新不断深化,初步形成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金融市场年交易总额达到13...
    2017-06-01
  • 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公司入驻上海自贸区

    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公司入驻上海自贸区

    以管理资产规模计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Vanguard集团,25日正式在上海自由贸易区设立其外商独资企业——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2017-06-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