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ICO被叫停,但区块链技术本身仍值得研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0





  中链科技认为,数字货币的问题在于过度追求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特质,忽视了发行方的存在,导致发行总量不受控制;ICO的问题出在无法从项目公开信息中区分投资与投机行为,需要监管入场规范管理。二者都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不能涵盖其全部意义。实际上,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建立信任共识等特点,在银行交易、网络借贷、众筹等金融领域中具有广泛应用空间。它能够通过网络而非中心机构实现点到点的价值传递,净化交易行为场景,这种“价值信任”中蕴含的商机才是区块链的“正确打开方式”
 
  一提到最近很火的区块链技术,人们首先想到的十有八九是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以及刚刚被监管部门叫停的ICO(代币发行融资)乱象。
 
  实际上,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包括区块链电商、区块链服务端BaaS、区块链救助账户等,涉及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数字货币只是其中一种场景。
 
  有鉴于其不可小觑的应用前景,不少企业都在加大对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力度,提升应用水平。中链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
 
  技术怎么应用
 
  中链科技成立于2016年7月份,至今才1年有余。尽管公司还很年轻,但其核心团队成员早在2012年就已经介入区块链底层技术研究中。中链科技总裁路成业表示,公司科研人员基于第一代区块链技术以及比特币发展面临的问题,通过深入研究,解决了传统区块链技术交易时间过长,交易损耗过多等问题,目前已经具备一定的技术运营条件。
 
  实际上,区块链一词来源于比特币。比特币区块链是最早的区块链,可视作第一代区块链的典型代表。从2015年开始,主流金融机构开始研究加密数字货币系统,并把系统的底层技术与上层业务分离开来,用区块链指代底层技术组合,形成了目前区块链的概念和范畴。
 
  当前,国内外不少公司纷纷拥抱区块链技术,尤其是一些实力雄厚的大企业进展更为迅速。作为初创企业的中链科技一头扎入如此热门的领域,究竟有何底气?
 
  “区块链技术并不只有一种模式,而是分为几种技术流派。”路成业认为,对于中链科技来说,如果每一种技术流派都要开发,以公司目前的实力尚不足以支撑。所以,中链科技在自主研发核心技术领域的同时,有选择地与其他企业开展分支技术合作。“这就好比4G手机,它既有移动的制式,也有联通和电信的制式。不管哪种制式,有良好的性能和友好的界面才是关键。”
 
  基于将区块链技术与传统行业更好结合的目的,中链科技主要发力3个应用领域,分别为数字资产领域、存证链领域和金融领域。公司目前的客户群体主要是金融行业、科研机构、大型企业和行业协会,具体有招商证券、中国移动、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等。
 
  “公司正在沟通的扶贫券项目,便是一个很好的区块链应用领域。”路成业介绍说,在当前的扶贫工作中,扶贫款发放问题还比较多。比如,传统扶贫款发放需经过多个环节,如何保证不被克扣?又比如,扶贫款打入贫困户银行账户后究竟用于购买生产生活用品,还是被浪费掉,资金用途如何监控?
 
  要解决这些问题,传统手段恐怕很难奏效,不过区块链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区块链技术能够把扶贫资金转变为数字资产形式的扶贫券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有关部门只需要划定一些消费领域,确定一些认证企业就可以了。
 
  “这不仅能杜绝扶贫资金跑冒滴漏,更重要的是可以对扶贫券流向全程实时跟踪,消费行为也可被追溯,还简化了扶贫款发放成本。”路成业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和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沟通,争取让这一项目尽快落地。
 
  利润从何而来
 
  虽然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很多,但除了数字货币,真正成熟的商业化应用少之又少。既然如此,中链科技盈利模式何在?
 
  资料显示,目前公司的盈利主要来自于4个方面,分别是通过技术入股,获得投资收益;通过解决方案与产品销售,获得相关收益;获得技术孵化器运营分成;通过数字资产运营,获得业务分成。
 
  “目前,中链科技用技术入股的方式参股了致力于服务中小企业的‘企名宝’平台,还控股了一家电商平台。不过,这两家公司目前尚处于孵化阶段,还未产生现金流。”路成业说,公司最主要的利润来源是B端客户,也就是商户,通过向商户输出技术、平台和产品,获得营收。
 
  “目前,公司很多项目尚在推进中,整体上还未实现营收平衡。按照项目推进情况,预计在2018年6月底前,公司基本可以实现营收平衡。”路成业认为,在盈利之前,融资依然是区块链公司最大的难题。
 
  在融资方面,中链科技已经经过了天使轮投资,目前正在寻求Pre-A轮投资。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寻找私募机构,并与机构合作通过发起设立产业基金的方式寻求融资。此外,中链科技还准备推进下属企业中积有限公司到香港创新板上市,通过二级市场解决融资问题。
 
  路成业坦言:“无论是私募机构还是二级市场,当前的融资环境并不乐观。毕竟除了数字货币,区块链企业还没有更好的场景落地。这些企业要解决自身生存发展的需求,不得不转向多元化融资行为。这个时候,ICO就出现了。”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ICO模仿股票市场IPO而来。ICO项目发起方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以发行初始代币的方式获得融资,再把融资投入到指定的技术项目中。不过,当前不少ICO项目越来越离谱,没有项目说明书、抄袭代码、不看项目资质等,种种乱象不一而足。
 
  有鉴于此,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等7部门联合发布公告,停止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路成业表示,目前确实有不少区块链公司想通过ICO募集资金真正做好项目,但也有不少人是抱着投机心理。所以,ICO乱象的症结在于无法从项目公开信息中区分投资与投机行为,需要监管入场,规范管理。
 
  “在国家最终的监管措施落地之前,中链科技坚决不做ICO!”路成业说。
 
  发展方向在哪
 
  业界普遍认为,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建立信任共识等特点,在银行交易、网络借贷、众筹等金融领域中具有广泛的应用空间。因此,尽管ICO被叫停,虚拟货币交易有待规范,但区块链技术本身仍值得研究。
 
  路成业认为,从目前来看,由于具有传统纸币无法比拟的安全、便捷、可控等优势,数字货币依然是区块链技术未来重要的应用方向。“比特币目前的影响如此之大,且没有发生过死机,也没有虚假交易,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坚实的底层区块链技术。”
 
  不过,业内专家也表示,包括比特币在内的数字货币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没有发行方。这意味着,数字货币发行总量不受控制,也缺乏应有的法律地位。所以,虽然全球各大央行都在抓紧研究相关技术,但大都不承认数字货币的地位。
 
  对此,路成业进一步分析道:“区块链是去中心化的。但如果一种货币全部去中心化就会乱套,应区分不同的场景和行为。比如,在数字货币发行环节,一定要有一个中心,即中央银行;在流通环节则可以去中心化,以降低相应成本。这些都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做到。”
 
  那么,区块链未来的商业价值何在?
 
  路成业认为,传统互联网已很好地解决了信息传递问题,任何人都可以通过互联网以极低廉的成本完成信息传递。但是,由于依赖于传统中心机构记账,传统互联网还不能实现点到点的价值传递。区块链技术则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它如同一台创造信任的机器,通过网络而非中心机构实现真实的价值传递,为价值互联网体系的形成铺路搭桥。
 
  “信息本身有真有假,有虚有实。但价值是可信的,不可更改的。区块链的这种特质可以净化交易行为场景。”路成业表示。
 
  “价值信任”中蕴含的商机正是中链科技未来的商业价值所在。目前,中链科技正在打造并不断完善区块链存证解决方案,通过区块链数据不可删除和篡改的特性,完成身份存证、行为存证、权益存证、合约保真、资产存证等,为信用社会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转自: 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