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总理再聚这张圆桌:6位国际组织掌门人如何把脉中国经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 胡永启    时间:2017-09-13





      两个月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内第三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两个月后的9月12日,6位国际组织掌门人出席“1+6”圆桌对话会时,更加“看好”中国经济转型。
 
中国日报 武治义 摄
 
      “我们看到中国经济转型取得的巨大进步,我把它称为‘中国经济再平衡’,从投资转向消费,从二产转向服务,从机械化转向数字化,速度非常快,超过其他经济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女士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 中国日报 武治义 摄
 
      她表示,过去30多年,中国持续进行经济转型,不仅让7亿人脱贫,还培育了世界上最大的中产阶级群体,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标杆,很多新兴经济体将中国看作“一面旗帜”。
 
      这是李克强总理时隔一年再次与6位国际组织“掌门人”举行圆桌对话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这次对话会以“构建开放、活力、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围绕“全球经济形势与经济全球化的未来”、“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进行了深入讨论。受邀参加对话的除拉加德外,还有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和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卡尼。
 
      李克强向6位国际组织负责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他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上半年同比增长6.9%,主要指标好于预期。经济质量和效率持续提高,企业利润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比去年同期增加26万,保持比较充分的就业。
 
      莱德认为,中国很好地扩大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对国际社会具有借鉴意义。他说,“保持充分就业很重要。李克强总理提到的近4年每年新增城镇就业1300多万人让人印象深刻。”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 中国日报 武治义 摄
 
      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转型升级成效明显。今年每天新登记企业达1.6万家。从2013年到2016年,单位GDP能耗下降16.9%。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占比54.1%,消费需求拉动作用强劲。中国经济已由投资、出口拉动转向投资、消费、出口协调拉动。
 
      阿泽维多称赞中国为“转型典范”。他说,“西方人用了一个世纪的转型过程,在中国只用了不到两代人的时间。中国转型升级与全球经济转型同步推进,在推动改革方面的能力上形成优势。”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 中国日报 武治义 摄
 
      金墉则表示,世行预计中国今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0%。他说,中国劳动力当中越来越多的人拥有高学历,使其成为科技先进的国家。
 
      “我访问过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观察到的情景让人感到振奋。他们用闭路电视找出一个城市每辆汽车和它们的运动轨迹,计算出它们会遇到的交通灯,以应对城市交通拥堵。”金墉说,“中国经济正在不断向价值链上游提升,新产业、新动能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生力军。”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 中国日报 武治义 摄
 
      古里亚认为,中国物联网市场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20%的工业与物联网连接,已经领先全球。他说:“今年中国将组装24.8万台工业机器人,超过任何一个国家,而这个差距还会拉大。”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 中国日报 武治义 摄
 
      卡尼则非常看重中国在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方面的表现。他说,中国可以在绿色金融领域发挥领导作用。中国绿色债券发行量占全球40%,应鼓励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市场购买绿色债券,让其在扩大资金流入和资本项目开放上发挥重要作用。
 
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卡尼 中国日报 武治义 摄
 
      6位负责人在把脉中国经济转型的同时,还在各自领域提出相应建议。李克强说,我们会研究吸取各位提出的建议,在开放中竞争。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这也有利于中国经济真正转型。
 
中国日报 武治义 摄
 
      对话会后,李克强与6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共见记者时表示:“中国再次举行‘1+6’圆桌对话会,表明中国和主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将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表明中国作为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主要经济体,愿意与国际社会和国际市场加强坦诚交流;表明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努力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复苏。”


  转自:中国日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