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有效突破还是诱多?创业板反弹有持续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张波    时间:2017-09-04





  上周指数终于突破压制长达八个月之久的3300点,牛市真的来了?笔者认为未来两周才是关键,本轮突破的隐忧显而易见,不得到有效性确认,一切都还需淡定。
 
  首先从技术层面分析,3300点从去年11月底见到后,曾经在今年4月和八月初再次触及,但都未能突破,是技术上典型的压力位,而从2638点算起,指数经历了2638-3301的一浪上行,3301-3016的二浪调整,本次指数重新启动,具备三浪上行特征,而三浪在技术上是上行幅度最大,时间跨度最长的主升浪,所以第一浪高点3300点的突破预示后市上行空间的打开,同时该点从强压力位转换为强支撑位。其次从市场行为分析,市场投资者分为三类:1、价值投资者,该类不会在意股价的变动,而关心公司内在价值及未来增长空间大小,采取逢低吸纳策略。2、趋势投资者,重视的是趋势的力量,参与上行趋势操作,规避下行趋势风险。3、短线交易者,不在乎股价的高低,而更多关注各种消息对股价的刺激,采取快进快出操作。目前3300点关键压力位突破后必定会吸引趋势投资者的入场和加快短线交易者的交易频率,为市场新增做多力量,新增做多力量的入场会进一步提升市场风险偏好,达到良性共振。所以3300点突破从理论上看意义非同小可,影响重大。但有一个问题需要解决,那就是判断突破是有效还是诱多。
 
  有效性的确认来自于三个维度:3%的空间突破、站上后时间周期的确认和成交量持续放大三成。从中我们得出两个结论:1、指数在整个上行过程中出现两次真突破和一次假突破。两次真突破都达到3%后出现震荡整理,最深回踩突破颈线位,然后再出现第二波上攻。2、真突破后并未产生想象中的大级别行情,都未超过3%的上涨幅度就出现大级别调整。这主要是成交量在突破后不仅未持续达到前期颈线位3%的放量,而是出现快速萎缩,导致行情提前结束。
 
  目前行情正处于突破后的最为关键的有效性确认期。从确认三维度看空间最重要,即突破后应快速拉到3400点,满足涨幅3%的要求,一般时间不应超过两周,时间拖得越久即使达到该点位其有效性也越差。其次是量能。突破时放大量,量价共振,其突破最有效。突破时不放量,那么后面就必须补量,因为前面提到突破压力位一定会对资金产生吸引,成交量必然放大,若放不出量,很简单说明该突破未得到资金认可,那极有可能是假突破。本次突破量能未放大,所以随后补量极为重要,前三次3300点附近的成交量为2600亿元左右,那么后市成交量至少要达到3200亿~3400亿元,并有持续性,本周一成交量冲过3000亿元,很遗憾随后出现萎缩,目前量明显不够。最后才是时间期确认,由于本轮突破的形成经历了八个月的时间,其跨度周期特别长,若前两维度没能满足,那至少要有三周时间不出现重新回到3300点下方才行。
 
  最后说说创业板,创业板经历了长期下跌后出现企稳,其本轮下跌幅度较大,从图形看三个箱体非常明确,从技术角度分析,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当构筑完三个箱体后,其孕育的反转动力充足,创业板的反弹还有持续性。同时中报显示国家队开始逐步进场布局,稳定了人心,随着经济转型的需求,其中业绩优良、成长性明确的板块和个股将开始走出独立行情,值得重点关注。


  转自:证券市场红周刊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