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银行获银监局批复开业,系北京第一家民营银行


北京首家民营银行正式落地,成为全国第13家获批开业的民营银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张漫游    时间:2017-06-08





据报道,6月6日,北京银监局批复同意北京中关村银行开业。
 

北京中关村银行正式开业,标志着北京首家民营银行正式落地,成为全国第13家获批开业的民营银行。
 

2016年11月,用友网络、碧水源等11家上市公司同时公告,拟参与筹建北京中关村银行,并首次公布了银行的股权结构、注册资本等信息。
 

根据各家上市公司公告内容,中关村银行注册资本约40亿元,用友网络为该行第一大股东,出资额为11.92亿元,占设立后银行股权的29.80%;碧水源、光线传媒和东方园林分别出资10.80亿元、3.96亿元和3.96亿元,位列第二和并列第三股东之位,持股比例为27%、9.9%和9.9%。其他股东还包括东华软件、华胜天成、东方雨虹、梅泰诺、鼎汉技术、旋极信息、恒泰艾普。
 


 

据了解,中关村银行主要面向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及个人,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驱动,通过业务模式和产品创新,连接各类金融和商业生态合作伙伴,为客户持续提供移动化、个性化、便捷化、智能化的高效金融服务,打造引领未来趋势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支持和促进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成长,深入实践普惠金融。
 

2016年12月底,中关村银行股东纷纷发布公告称,北京中关村银行筹备工作组转发的《中国银监会关于筹建北京中关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批复同意在北京市筹建北京中关村银行,银行类别为民营银行。
 

自第二批民营银行开闸后,截至目前,包括五家试点银行在内,银监会共批准筹建的民营银行达17家。
 

中商产业研究院民营银行辅导专家袁健教授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企业对于民营银行的申请筹建趋于理性。袁健认为,民营银行对发起人自身的要求较高,不仅对企业总资产、净资产要求高,而且对企业的主营业务、社会信誉等多方面亦有要求,并且还需要评估企业的实际控制人的情况,因此企业应结合自身的经济实力、发展需要。“对于具备雄厚经济实力与良好社会影响的民营企业,在设立具有特色的民营银行时,需要结合企业业务发展与战略规划,找准市场定位,通过经营银行可以将多年来积累的资产或资本投资到不同的行业中,分散因部分行业、产业周期带来的经营风险;同时还可以提升公司的信用、影响力和知名度。”袁健如是说。


  转自:中国经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民营银行的开业潮 苏宁银行获批开业

    2017民营银行的开业潮 苏宁银行获批开业

    2017年迎来了民营银行的开业潮,继日前北京中关村银行获批正式开业,6月15日江苏苏宁银行收到江苏银监局核发的批复,批准江苏苏宁银行开业。据悉,这是国内第十四家获批开业的民营银行,也是江苏省首家民营银行。
    2017-06-16
  • 中关村天使投资额达43.9亿美元,占全国天使投资金额比例66.7%

     近日,第五届中关村天使投资论坛暨2016中关村十大投资人及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举行,会上公布的《2016年中关村天使投资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中关村天使投资事件达1115起,占全国比例40 5%,投资金额达43 9亿美元,占全国...
    2017-06-09
  • 央行8措施严控北京房贷:离婚一年内贷款按二套房执行

    央行8措施严控北京房贷:离婚一年内贷款按二套房执行

    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北京地区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
    2017-03-31
  • 北京:28家房地产中介门店被停业整顿

    北京:28家房地产中介门店被停业整顿

    北京楼市新政实施一周后,针对房地产中介门店的执法力度升级加码。3月26日,北京市住建委主任徐贱云带队,分组对国奥村、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东城区史家小学、西城区实验二小等区域附近的房地产中介门店进行现场执法
    2017-03-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