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女皇”发布年度报告 两大风口受关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02





  今年中国部分的主题是“娱乐和交通出行的黄金时代”,最大的亮点是2016年的两大风口:直播和共享单车。

  6月1日凌晨,美国最大风险投资基金KPCB合伙人,有“互联网女皇”之称的玛丽·米克尔在美国Code大会上发布了2017年的互联网趋势报告。据悉,这份报告已经连续发布了22年,被认为是互联网行业最权威、最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报告之一。

  报告中指出,2016年全球互联网市场的增长速度放缓,趋势稳固。2016年用户数已超34亿,同比增长10%,互联网全球渗透率达到46%。而与往年一样,中国作为全球用户数最大的互联网市场,被单列为一个板块。今年中国部分的主题是“娱乐和交通出行的黄金时代”,最大的亮点是2016年的两大风口:直播和共享单车。
 

  付费内容在中国崛起

  自2014年开始,玛丽·米克尔连续四年援引高瓴资本对中国互联网趋势的分析。据其报告内容指出,2016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破7亿,同比增长12%,略高于2015年的11%。去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每日在线时长合计超过25亿小时,同比增长30%,增速远超网民数量。

  由于产品创新驱动,中国去年在线娱乐的用户数量、使用时长与变现能力都得到了强劲的增长。2016年,互联网占据了中国用户55%的媒体时间,移动互联网使用时长超过了电视。

  玛丽·米克尔指出,尽管如此,但中国人均媒体消费时间为美国的56%,另外娱乐消费占中国居民总消费支出仅3%,低于发达国家和地区9%的平均水平,两者都仍有巨大增长空间。

  在过去一年,付费内容在中国崛起,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愿意为网络游戏、在线直播、在线视频等娱乐内容买单。

  “互联网女皇”的这一判断,对于在文化娱乐创业的从业者而言,无疑是一个提振的消息。有书创始人、CEO雷文涛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一些市场数据已经可以证实,中国的用户已经普遍接受了内容付费。从客观的情况来看,由于知识的更新迭代远比过去要快,用户有自我提升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优秀的、具有独特性的、实用性的内容既可以分享,还能够变现,也更加促进有才能的人去专注提供好的内容。

  “对于我们来说,这个报告的信息很多,有很大的启示意义,让我们确信(付费内容)趋势不可逆转。从业者会在这个趋势下去生产更多优质内容,提供更好的服务,把产品分层做得更细,争取在每个细分领域做出很多头部内容。”雷文涛说。

  那么,对投资人来说,在线文娱是否又是一门好生意?澳银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熊钢认为,在线文娱尤其是直播,实际上是一种模式加创意作为驱动力的商业模式。在中国,新的创意一直会出现,但作为生意,这种模式驱动的行业失败概率极其巨大,产生爆款的几率很小。“作为投资来说,对这种收入和承担的风险,和成功的概率难以对等的话,我们尽量不去碰。”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中指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和今日头条占据了中国移动互联网77%的使用时长,电商、游戏单位时长变现效率最高。对此,雷文涛认为,巨头占据大部分市场本就是网络效应的必然结果,这个趋势很难逆转。在这个大背景下,互联网的从业者要顺应趋势,在BAT的大生态环境下找到自己的立足点。“BAT往往是搭建平台,搭建整体的技术架构,但很难做内容服务,这给业内从业者很大的机会和空间。”
 

  共享单车领域值得关注

  在共享出行领域,报告指出,中国已经领先全球,成为规模最大的共享汽车和共享单车市场。中国共享汽车+共享单车领先世界,每年共享出行次数过百亿,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7%。

  以共享单车为例,移动产品的创新推动了用户的快速增长。例如摩拜单车推出的内置GPS和智能手机的结合、二维码和移动支付的结合以及无处不在、低成本和便利性的结合等。从2016年7月到2017年3月,共享单车在中国每月活跃用户超过2000万,月环比增长100%。

  报告中指出,共享单车是共享汽车的有益补充,平均出行距离是共享汽车的25%,平均每公里费用是共享汽车的20%。

  共享单车之所以是可以值得关注的领域,报告中指出,共享单车推动了绿色出行,而且是一个具有高频服务的行业,三分之二的用户每周出行三次以上,有一半的用户利用共享单车上下班。此外,共享单车对改善环境有积极作用,用户满意度高。

  对此,熊钢认为,共享单车的实质就是互联网分时租赁。例如摩拜等公司,本身并不是自行车的制造商,也没有拥有大量存量自行车资源,本质上只是一个打着“共享”旗号的租赁公司。在他看来,作为第二代共享经济的代表,共享单车仍然能够解决一些实际的需求问题,例如最后一公里等问题,比起之后的共享充电宝等“创造刚需”的第三代共享经济模式还是要靠谱些。

  但他指出,对于共享单车企业而言,其维护成本和固定资产的购置成本很高,在这种情况下只能靠投资者的钱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一旦将来价格和补贴没能顶住,消费者会轻易换掉。“现在获客成本极高,一旦支撑不住,没有新的资本进入,就只能是现有的存量合并,可能就是只有一家租赁公司,整体规模缩小,提供的服务降档,才可能生存下去。”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共享单车上演资本“肉搏”

    作为一种“互联网+交通”的新业态,共享单车是物联网应用的重要体现,满足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需求。其商业空间也触发了融资和市场争夺战,几乎“一星期就能出现一个新品牌”,出现金融化发展势头。
    2017-03-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