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今日头条去年营收已达60亿元 今年仍无法实现盈利


Facebook逐渐成为越来越多的用户日常新闻主要来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27





  《福布斯》网站周五撰文指出,在Facebook逐渐成为越来越多的用户日常新闻主要来源的同时,类似Flipboard这样的新闻聚合应用正在失去它们的吸引力。但是在中国市场,新闻聚合应用今日头条在吸引亿万对新闻饥饿的用户的竞争中,却正在超过传统新闻门户网站。与传统门户网站不同,今日头条并没有自己的专职作者和编辑。相反,它使用人工智能来过滤和分配新闻内容。

  根据用户的地理位置、使用智能手机的型号和点击记录,今日头条的算法在超过4000家合作网站中筛选最新新闻、评论文章和视频,以找到它认为最合适的内容。为吸引年轻的用户群体,今日头条还向用户提供了Buzzfeed式样的故事、以及卡通、动图、视频直播和互动问答频道等。

  今日头条表示,其目前拥有8000万日活跃用户,他们每天通过应用平均花费76分钟阅读新闻和收看视频。移动应用市场数据与分析公司AppAnnie提供的数据显示,今日头条目前是苹果应用商店AppStore排名榜首的新闻应用。今日头条称,该公司超过70%的用户年龄在30岁以下。
 

  市场调研公司86Research分析师张雪茹(音译,ZhangXueru)表示,用户平均每天投入到今日头条应用当中的时间,已经超过Facebook的每天50分钟。该分析师预计,今日头条去年的营收增长了五倍,超过人民币60亿元(约合8.69亿美元)。不过因为这家公司向视频等原创内容投入了更多的资金,它在今年仍无可能实现盈利。

  不过投资人喜欢他们所看到的。作为今日头条的开发商,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BeijingByteDance,以下简称“字节跳动”)在最近的融资中估值达到110亿美元。这一估值较该公司在2014年融资时5亿美元的估值实现了飞跃式的增长。据称,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持有公司30%的股权。

  “中国投资人喜欢基于平台的公司,”戈壁投资合伙人肯·徐(KenXu,音译)说。“今日头条拥有稳定的流量和粘固的用户基础。人们目前愿意把大量的资金投入到类似的初创公司当中。”

  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本人未接受《福布斯》记者的采访。不过该公司公关部门声称,早在2008年帮助运营社交网站海内网时,张一鸣就迸发出创办新闻聚合网站的构想。张一鸣当时认为,中国新闻市场被国有媒体和其它新闻网站所垄断。

  因为海内网一直在苦苦挣扎,合伙人王兴(微博)随后又创办了美团。美团点评目前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本地服务提供商。张一鸣此后担任过旅游网站酷讯的首席技术官,以及房地产门户99房的首席执行官。2012年,张一鸣创办了今日头条。

  “当今日头条开始专注于提供个性化的内容时,其它的中国媒体公司仍专注于非常严肃的写作。但是青年一代更希望阅读轻松的内容,今日头条非常适合他们的胃口,”戈壁投资的肯·徐说。

  竞争对手

  不过今日头条已遇到了强大的竞争对手。腾讯、阿里巴巴集团和百度目前都在开发个性化的新闻服务。此外,包括新浪、网易等传统新闻门户网站,也通过根据用户的浏览历史在应用中添加内容,开始奋起直追。

  今年4月,腾讯和搜狐先后起诉字节跳动,指控今日头条在未经准许的情况下使用了它们的内容,并为此索赔“数百万人民币”。今日头条的发言人表示,该公司的知识产权保护系统,使用软件来识别和删除抄袭文章,要“远优秀于”竞争对手。86Research的分析师张雪茹表示,“对今日头条来说,竞争目前是主要风险。这家公司今年仍将会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但压力也会更大。”

  为获得新的增长,今日头条如今已开始向海外扩张。字节跳动已对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媒体平台进行了投资。今年2月,这家公司收购了美国视频应用Flipagram。此交易由优步中国前高管柳甄操刀。


  转自:腾讯科技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