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龙贷经营模式风险重重 拖累联想控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3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凭借着3.69亿元拿下“央视标王”的称号,主打三农借贷的北京同城翼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翼龙贷”)用户在飞速增长。但事实上,翼龙贷的“家底”并不厚实,3.69亿的广告成本如何冲抵是摆在其面前最直接的问题。而巨资营销手段背后,这家公司到底与其他P2P平台有何不同?
 
  “央视标王”高调砸钱
 
  成立于2007年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翼龙贷,是国内较早成立的P2P平台之一,在2014年10月获得了联想控股9亿元的战略投资。近期,凭借近3.7亿元重金斩获央视《新闻联播》后黄金广告位,超过长安福特3亿元拿下的《挑战不可能》第二季独家冠名,成为今年央视现场招标的“标王”。
 
  融360表示,翼龙贷在央视做广告事件具有两面性。在提升翼龙贷品牌知名度、大量增加投资人数量的同时,如果平台债权有限,极易形成资金站岗,加大平台运营风险。此外,投资人数量的增加会倒逼增加资产端,对资产端审核是一种挑战。
 
  据《投资者报》报道,翼龙贷相关负责人指出此次巨额广告费用来源于控股股东——联想控股,“我们是在央视投了广告费用,但是具体的数字仍要等待央视最终的公布结果。联想控股对翼龙贷承诺的是长期回报,并不是短期利益的诉求。所以不存在具体业绩增长的目标。”
 
  此外,对P2P平台而言,上央视更有品牌的背书作用。P2P平台的用户群多属小白用户,老年群体比重大,在央视露脸,可为平台增信,投资者容易接受。
 
  翼龙贷的高调行为已为自己带来了成交量及用户量的快速增长效应。翼龙贷官网显示,2015年11月23日,成交量173.23亿元,用户245.66万人。11月26日,成交量177亿元,用户248.13万人,几乎达到了成交量每天增加1亿、用户每天增加1万人的惊人速度。
 
  翼龙贷曾经尝过合作央视的甜头
 
  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并不是第一次与央视打交道,2012年,翼龙贷获得了民间借贷撮合业务的牌照,获得官方认可。
 
  2013年5月11日,央视《新闻联播》就曾对翼龙贷进行了报道,作为P2P行业代表,传授在温州金改中的实践经验。
 
  央视报道之后,翼龙贷的成交额出现了快速增长,至当年年底总成交额达到3亿。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乘胜追击,立刻加大力度招募加盟商,增加区域覆盖。王思聪亦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央视在农村的公信力很高,农民相信央视。与此同时,很多人都知道联想控股,其背书作用也让农民相信翼龙贷。
 
  零壹财经研究总监李耀东表示,网贷平台抢夺央视黄金资源,反应出目前网贷行业竞争激烈、获客成本不断攀升的现状。
 
  经营模式风险重重
 
  2009年,翼龙贷独辟蹊径走农村路线,采用加盟商方式给农户提供贷款,强调农村熟人的作用,以及加盟商的本地属性。官网显示,翼龙贷已在全国数百个城市设立运营中心,成为农村借贷领域的第一大P2P平台。
 
  据《长江商报》报道,一名研究过翼龙贷加盟模式的人士介绍,翼龙贷平台要求加盟商在当地注册有投资理财性质的公司,根据负责区域的大小,可分为地市级加盟商及区县加盟商。翼龙贷要求加盟商对借款人进行家访及风控信息等调查,加盟商审核通过后提交给总部,由总部对材料进行二次审核。最终审核通过后,总部统一发布借款标的,出借人投标。标满后由总部放款。为防止加盟商粗放式风控,如借款项目出现逾期及坏账,由加盟商负责催收及垫付工作。
 
  翼龙贷平台面向三农的借贷利率一般都在18%左右。而翼龙贷官网显示,投资人收益为5.6%至12.1%左右。对此,一家P2P平台负责人透露,目前,尽管几乎所有平台都声称系信息中介,实际上,在刚性兑付未打破及激烈竞争的大背景下,平台都充当了信用中介,一旦发生逾期或坏账,平台依然要承担向投资人兑现本金及预期收益。
 
  在这名负责人看来,翼龙贷的三农借贷利差较窄,收益不多甚至亏损。而纵观国内平台,大多数平台的利差超过12%。反过来,翼龙贷的运营成本较高。翼龙贷在发放三农贷款的地方设有运营中心,在农村传统征信缺乏有效的个人信息,虽然线下的尽调、催收等工作由加盟商来完成,但成本较高,而加盟商也要分摊翼龙贷的收益,且分摊的收益比例不会很低。再说,翼龙贷遍布全国庞大的加盟商体系,管理成本也会很高。
 
  翼龙贷方面表示,“公司至今还没有实现盈利,而且在深耕农村互联网金融的实践中,遇到的‘难点很多,问题也是错综复杂,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因为加盟商骗款跑路,翼龙贷垫付了大量资金,平台几乎陷入绝境。纵观央视标王,孔府宴酒、秦池酒业等均未逃出死亡魔咒,而登陆央视的银谷财富、信和财富均已倒下。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认为,除了信用风险外,基于气候变化、疫情等意外因素,三农贷款的不良率较高。一旦出现较大面积坏账,加盟商催收困难,也无力垫付,这些风险会传导至翼龙贷。投资人认的不是加盟商而是翼龙贷,央视只做广告不管赔付,最终掏钱的还是翼龙贷。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