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上演资本“肉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3-24





  作为一种“互联网+交通”的新业态,共享单车是物联网应用的重要体现,满足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需求。其商业空间也触发了融资和市场争夺战,几乎“一星期就能出现一个新品牌”,出现金融化发展势头。而这一新业态的“异军突起”,既给传统制造企业带来了机遇和冲击,也面临着自身产品标准缺失、管理不善等问题,亟须加以引导和规范。


  未来,共享单车如何真正实现互联网企业盈利、传统制造企业受益和满足群众出行需求的“多赢”局面?


  3月1日,ofo宣布完成D轮4.5亿美元融资,称上线18个月以来已经融资7轮。此前,摩拜单车也完成了D轮2.15亿美元融资,优拜单车、小鸣单车等也宣布获得大额融资。


  3月春色宜人,周末的城市街头,橘色、黄色、绿色的共享单车“争奇斗艳”。而在和煦的春风之外,“百车之战”正陷入胶着。


  多少是为了迅速卡位、待价而沽,多少是为了攻城略地、争夺用户,甚至会不会有企业单纯冲着押金而来,还有几家企业在坚持“缓解拥堵、减少雾霾”的初心?这种新兴的共享模式能否盈利,又能持续多久?


  盈利模式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也是共享单车行业面临的巨大挑战。随着用户数量增加,高频次骑行有可能降低成本。ofo创始人兼CEO戴威表示,ofo单车造价几百元,一辆车每天只需要完成1.5单,就可以抵消所有的车辆折旧与公司运营成本。“互联网商业拼的是流量和用户,市场占有份额是一方面;第二要看平台的资源,比如上游工厂和下游区域管理资源等;第三则要看供应链能力,包括车辆产能和维护,这是由效率和成本支撑的关键环节。”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黄刚说。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从商业模式上说,共享单车极具想象空间。共享单车的APP所带来的庞大用户流量和资金沉淀,都有很大的商业操作空间。物联网的发展也为共享单车打开了更大空间。


  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理事长刘学权表示,按目前共享单车的投放范围来看,全国总需求量初步估计在2000万辆左右。“以每辆车平均每天5个人骑计算,产品使用寿命约在2年,未来每年将会有1000万辆的修补市场,而这个市场将成为未来制造企业争夺的关键。”


  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给传统自行车制造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释放了产能并且产生了规模化效应。不过,它也给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将对传统自行车产品市场带来冲击。


  一是需求将迎“天花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共享单车不断取代现在的城市轻便自行车。未来,国内自行车市场总的需求量将由现在的2500万辆下降至2000万辆左右。


  “今年产量会很高,明年就可能减少了,共享单车普及程度越高,对传统产品的冲击就越大,需求此消彼长。”刘学权表示,随着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开发国外市场,未来其也会冲击国外的自行车传统业务和渠道。


  二是部分企业陷困境,引发行业再“洗牌”。未来总需求的下降对已经产能过剩的自行车行业来说是雪上加霜,尤其对那些没有研发能力、拿不到共享单车订单的中小型企业,更是生存的挑战。


  三是行业标准缺失,政府监管空白。记者采访发现,由于共享单车的使用环境“较为恶劣”,企业按现有标准生产的部分车辆是“不符合要求”的。之前的一些零部件标准没有考虑到共享单车“防盗耐用少维护”的特点,而实心轮胎、智能锁这类“新装备”,目前则根本没有标准,每个企业做的都不一样,相关部门无法进行有效监管,市场亟须建立规范统一的行业标准。(摘编自3月22日现代金报)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互联网女皇”发布年度报告 两大风口受关注

    2016年全球互联网市场的增长速度放缓,趋势稳固。2016年用户数已超34亿,同比增长10%,互联网全球渗透率达到46%。而与往年一样,中国作为全球用户数最大的互联网市场,被单列为一个板块。今年中国部分的主题是“娱乐和交通出行...
    2017-06-02
  • 资本市场中的金融科技——充满机会的沃土

    资本市场中的金融科技——充满机会的沃土

          当成熟的资本市场机构比如投资银行和年轻的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时,会出现很多的机会——但是真正的潜力远未实现。根据波士顿咨询的研究,整个资本市场生态系统,也包括银行必须采取行动才能抓住潜在的机会,获得更多...
    2017-05-31
  • 去融网搭上资本快车 获两家国资央企投资A轮3000万

    去融网搭上资本快车 获两家国资央企投资A轮3000万

    深圳前海去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去融网”)获得了国务院旗下和山西省国资委旗下两家国资央企战略投资,完成3千万A轮融资。目前,去融网正进行国资央企入股重组,已相应完成了相关工商登记变更,去融网正式成为国资旗下...
    2017-05-31
  • 比特币矿场悄然关闭搬迁 资本为何犹豫不决

    比特币矿场悄然关闭搬迁 资本为何犹豫不决

    神秘的勒索病毒“永恒之蓝”突然爆发,因为被黑客作为指定赎金,让比特币去中心化、匿名性强的特性展露无遗,也让生产比特币的矿场再次受到关注——比特币是怎么造出来的?
    2017-06-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