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实现新生入学“三不愁”,教育部送出四个“大礼包”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郝孟佳    时间:2017-09-06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今天(9月6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确保新生顺利入学,教育部送出了系列“大礼包”。
 
  田祖荫介绍,第一个大礼包:暑假前寄发两封信。中考、高考前夕,发布了《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信中通俗而明确地介绍了国家资助政策和寻求帮助的方式,告诉学生们有困难找学校,有困难找各级资助中心。教育部组织各地的初中和高中将信发至每一名毕业班学生手中,并请学生转交给家长,让所有有需要的学生和家长在升学前就早早地“吃下定心丸”。
 
  第二个大礼包:开学前送上一份资助简介。大学新生录取阶段,财政部、教育部组织编印947.5万份《国家资助助你飞翔——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组织各地、各高校随录取通知书送到每一位被录取的新生手中,并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过检查,只要收到录取通知书,一定会收到这份资助政策的简介,这个简介进一步解除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担心上不起学的“后顾之忧”。
 
  第三个大礼包:延长热线电话服务期限。教育部连续13年开通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为广大学生和家长提供政策咨询,解答学生的疑问和求助。今年热线电话较去年提前25天开通,服务期由原来的1个月延长至52天。同时,要求各省级教育部门、各中央高校全面开通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通过热线,与广大学生建立点对点沟通机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只要在入学方面有经济困难,都能“找得着组织”。
 
  第四个大礼包:送上一系列便民惠民措施。在国家助学贷款办理期间,为方便学生和家长,教育部会同国家开发银行印发了一系列紧急通知,明确了一系列的惠民措施,主要有三项:第一,明确只要学生能提供其原就读高中学校、所在地村(居)委会或乡镇(街道)民政部门中任何一单位出具的证明,即可作为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依据,办理贷款。第二,要求各地采取设立乡镇受理点、提前预约、错峰受理等各种方式,进一步为学生提供便利;同时,要通过增设受理窗口、增加办理人员、开通专门的高速光纤等措施,提高助学贷款办理效率。第三,要求各高校确保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畅通,对于持有高中学校出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材料的学生,也可申请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
 
  田祖荫说,送出这些大礼包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确保实现新生入学“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