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家教新生提升自我防范能力:“自警自顾自救”很重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 杜晓 冯一帆    时间:2017-08-31





  对话人: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系教授、中国青少年犯罪学会常务理事王大伟
 
  针对新生作案手段有哪些
 
  记者:最近,不少新闻报道提到,当前出现一些专门针对大学新生的骗局。通常来说,不法分子惯用的手段有哪些?
 
  王大伟:新生入学的阶段会牵扯到一些涉嫌刑事犯罪的案件。第一类是发生在学生上学途中,新生入学需要随身携带学费和生活费,尤其是女生,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作案对象,例如绑架、劫持等犯罪行为。以前曾经有一种说法叫作“黑色的九月”,有一年在同一时间段有4名女大学生失联,查明的主要缘由是她们在入学途中携带了大量财物,且是独自一人,最后被不法分子盯上成为作案对象。
 
  第二类是新生入学期频繁发生的一种作案手段——电信诈骗。最典型的就是2016年山东考生徐玉玉案,收到学校录取通知书以后,有不法分子获取了她的个人信息,并最终以提供奖学金的方式骗走徐玉玉9900元,徐玉玉最终因此受到刺激郁结于心,年纪轻轻便离开人世。现在此案的不法分子已经被宣判。
 
  第三类就是以校园贷款之名行校园欺诈之实。如今新生入学,一些不法分子趁机实施诈骗。例如贷款行为,对男生许诺只要有身份证就可以低息贷款,价格非常之低;对女生甚至提出“裸贷”,即向女生索要一张裸体照片作为贷款的担保。因此这也是新生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不要因为贪慕虚荣而陷入他人的诈骗陷阱。此外,新生入学过程中因为对新校园新环境都不熟悉,在报到入住的过程中容易出现物品丢失、被偷被盗等情况。因此,新生入学教育中的安全教育是十分有必要的。
 
  新生及家长如何有效防范
 
  记者:您刚才提到徐玉玉案,那么对于一些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新生,他们在申请助学贷款时应注意哪些问题,从而避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王大伟:这个问题主要在于学生在接收到资助或者奖学金的信息通知时,不要轻信于人。这里有一个“电话直查”的小技巧,大学新生应该有所掌握。例如,如果对方打电话声称自己是学校工作人员,新生应当找到学校保卫处或者其他部门直接查询;如果是外校或者贷款等信息,要通过对方身份向对方进行常识提问,一般情况下问三个问题就可以让对方原形毕露。例如对一些高考不理想或者落榜的学生,有的电话会打进来声称自己与美国联合办学,先到中国的校区上两年,再到美国上两年。学生一听会觉得很不错,但这时一定不要放松警惕,一定要找到他所声称中国名牌大学的官网,打电话给招生办进行查询。通过询问,对方的谎言自然不攻而破。
 
  记者:面对形形色色的作案手段,大学新生和家长应如何有效防范?
 
  王大伟:孩子被高校录取之后,家长与孩子都会非常激动和高兴,这样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往往当大家都处于欢乐和兴奋之中的时候,警惕性就会降低,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孩子上学要经历两关,一关就是路途,例如乘坐火车、高铁、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有的甚至孤身一人前往学校,没有家长陪同;第二关就是对新城市新环境新学校的适应。因此家长在孩子上大学之前,在高兴之余一定要进行一次家庭式的安全教育。父母和孩子坐下来,针对几类典型的犯罪行为和侵害,一一为孩子出个主意。例如针对校园贷,家长应该告诉孩子,上大学要保证自己的生活健康舒适,但不要一味追求奢侈。很多诈骗都是以奢侈的生活方式为诱饵,引诱生活阅历少的大学新生上当受骗。此外,特别是女生在入学之前还应该补上的一课是,如何正确应对性侵害。对于这些问题,父母应该和孩子一起坐下来,做出一个安全应急预案。上学之前的家庭安全教育,应该成为每个大学新生入学前必备的一门功课。
 
  “自警自顾自救”很重要
 
  记者:从专业角度来看,新生独自一人在外遇到突发紧急状况,应该如何处置才能有效避免风险?
 
  王大伟:这个较为复杂。第一点,一人在外时,“自警、自顾、自救”这三种意识非常重要。作为一名准大学生,应当对自己的人身安全负责任。也就是说,大学新生要承担一部分保护自己生命财产安全不受侵犯的义务。提高防范意识,学好防范技能,而不要像小时候在家一样事事依靠父母,这样永远都解决不了问题。对于盗窃、绑架等违法犯罪行为,新生在外应时刻做到不显富、不露富,这是保护自己防范受侵害的必备措施之一。
 
  第二点,在人际关系上,大学新生不要轻信自称为学校老师或者师兄师姐的人。最典型的莫过于近期发生在美国的章莹颖案,章莹颖不是新生,尚且因轻信他人而至今下落不明,新生在面对这类人时更应提高警惕,不给对方以可乘之机。
 
  第三点就是大学新生应当学会一些有效的防范技能,特别是女生,应该看一些防范的小册子,学习一些简单的动作,这样可以在紧急情况下保护自己。
 
  预防主要分为三种,紧急预防是预防中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当侵害正在发生时,要记住“生命第一、财产第二”。在生命和财产之间作选择时,一定要选择保护自己的生命。还有一个是事后预防。比如,新生如果遇到性侵害,要做好生理救助、取证、法律救助和心理帮助,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
 
  记者:大学新生在遭遇危险情况时应如何寻求帮助?
 
  王大伟:针对犯罪的预防包括打击预防和自我防范两方面。打击预防主要是公安机关的职责所在,自我预防需要大学新生自己的警惕与学习。当大学新生遇到困难时,首先应该“自警、自顾、自救”,同时寻求公安机关的帮助。此外,学校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求助对象,学校的保卫处、年级的辅导员、班级的班主任,都是大学新生可以寻求帮助的对象。大学新生可以自救的一定要先进行自救,不能自救就要想方设法向学校或者警方求助。总之,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安全是每个大学新生入学必须谨记的一个原则,也是他们长大成人、对自己负责的一个开端。
 


  转自:法制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警方提醒:开学季这五大骗术新生一定要注意

    警方提醒:开学季这五大骗术新生一定要注意

    2016年秋季开学,山东临沂女孩徐玉玉遭遇电信诈骗,父母苦心积攒的9900元被骗子骗走,女孩伤心欲绝,郁结于心,最终导致死亡,让人扼腕痛惜。近日,2017年大学迎新陆续开始,公安派出所民警和学校安保人员,提醒大学生和特别是...
    2017-08-25
  • 广东一小学为“10后”新生举行开笔礼:写“人”字

    广东一小学为“10后”新生举行开笔礼:写“人”字

    今年9月,各家小学即将迎来一大拨“10后”新生。在距离正式开学还有最后几天,为了帮助这些小朋友提前感受校园氛围,8月29日,城南小学为100多名一年级新生举行了传统的开笔礼仪式,正衣冠、点朱砂、写“人”字……孩子们收获...
    2017-08-30
  • 新生入学需提防安全风险:新生群“好友”借钱,遭遇兼职陷阱

    新生入学需提防安全风险:新生群“好友”借钱,遭遇兼职陷阱

    不久前,教育部网站发布消息,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2017年第7号预警,高校新生录取报到之际,学校可以放假,资助工作不能放假。要求各校的学生资助部门当好新生“便民服务室”,做到普查新生、热线电话、安全提醒、尊重隐...
    2017-08-31
  • 高校新生报到整体呈现“北早南迟”:有学校相差3周

    高校新生报到整体呈现“北早南迟”:有学校相差3周

     近日,部分高校新生已陆续到学校报到,体验起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但还有一些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同学仍在等待入学日。“这个假期真的太长了,长到我已经在家里长蘑菇了。”华东师范大学今年9月10日开学,刚刚成为该校法...
    2017-09-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