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舆论工作要做好落地生根的文章


时间:2017-08-20





       当前,传统纸媒如何突破重重压力,持续巩固提升舆论引导主阵地地位,既是一场业务大考,更是一场政治大考。在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上,泰州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曹茂良作为发言嘉宾与参会嘉宾作了经验分享。


泰州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曹茂良发言
 

      曹茂良认为,面对压力,保持定力是关键,办好报纸是根本。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在当前媒体生态下,新闻舆论工作就是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好落地生根的文章,以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只有这样,传统纸媒才能真正赢得这场大考。泰州日报社在加强新闻舆论工作,促进报业良性发展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在舆论引导、策划宣传上用心,推出更多有思想的作品。作为地级市党媒,在“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的过程中,要时时闪烁思想的火花,处处可见“走心”的痕迹。要率先吃透上情、理清市情,同时精心策划,精准解读,再找准新闻宣传的结合点、切入点和落脚点。去年11月,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一战略部署,《泰州日报》精心推出《“两聚一高”泰州行动》专栏,邀请专家深度解读“两聚一高”的具体内涵,并联系本地实际分析其中的机遇和挑战,引领广大干部群众作出科学判断,理清工作思路。

      二、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上用情,推出更多有温度的作品。我们鼓励记者从基层群众中挖掘出更多带着百姓体温和生活气息的优秀作品。

      《泰州晚报》以社区记者焦霞映的名义在城区所有社区设立“小焦工作室”,每个社区安排挂钩记者,直接让记者沉入基层一线,把抢抓新闻热点与疏通群众“痛点”相结合,既挖掘收获了众多鲜活感人的新闻素材,又帮助解决了大批百姓身边的“头痛事”“揪心事”,得到群众称赞,也成为全省“走转改”的典型。除“小焦工作室”之外,《泰州晚报》还着力打造了“暖冬行动”等一系列品牌栏目,给全社会带来了一股心手相连、扶贫帮困的暖流。

      三、在彰显特色、追求高尚上用力,推出更多有品质的作品。在当前新媒体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我们更加突出“移动优先”战略,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将高品质生产意识贯穿于策、采、编、制、发全流程。一是创新体制机制。按照“中央厨房”的要求,集团建立了“融媒体工作平台”,打通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边界和阻隔,初步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融合发展。二是坚持报网互动。把新媒体宣传纳入整体宣传格局之中,抢占“第一时间”,突出政务新闻板块的策划力度,增强推送内容的吸引力和传播力,实现政务新闻报道速度与深度同向发力。三是加快技术升级。通过微信直播、VR、H5等新技术的运用,实现内容产品从可读到可视、从一维到多维的升级融合,满足多终端传播和多种体验的信息获取需求。

      正是依靠有品质的作品,“泰州发布”“微泰州”有效掌控了网络空间的话语权。目前,“微泰州”微信公众号粉丝达60万,传播力已超过全国99.8%的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在全国报纸类微信公众号中常列前茅,最近公布的中国报刊经营价值排行,在新闻订阅号中名列全国第二。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