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怀福:既要坚持 也要创新 让党建工作发挥更大作用


时间:2017-08-2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系列讲话精神,促进报业融合发展,深入推进"走、转、改"活动,8月16日,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暨百名社长总编红色圣地延安行在延安举行。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致辞
 

      胡怀福在致辞中表示,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报业党建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既要有坚持,也要有创新。我们要坚持党的宗旨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党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不动摇;同时,我们要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坚定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让党建工作发挥更大作用。
 

  致辞全文如下:
 

在“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暨百名社长总编辑看延安采风活动”上的讲话

(2017年8月16日)

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 胡怀福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报业同仁,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秋风送爽、花果飘香的时节,在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全国报人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红色革命圣地延安,在充满历史底蕴的枣园重温延安精神,共商报业党建工作大计,并参加“全国百名党报社长总编记者延安行”采风活动。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报业协会、代表中国报协张建星理事长,向各位报业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向对本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延安市委、市政府,以及承办此次会议的陕西省报业协会、延安市委宣传部、延安日报社表示诚挚的感谢。

  中国报业协会与延安市委联合举办本次活动,目的是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以新闻舆论工作“48字方针”为准则,坚持以“两学一做”的过硬作风,推动报业服务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大局,引领报业在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上取得新的突破。我们在革命圣地延安举办全国报业系统党建工作会议暨百名社长总编辑看延安采风活动,使命光荣,意义深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报业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扎实推进党建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各级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显著加强。中国报协组织理事单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全行业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我们认真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各级报业单位建立健全内部纪检工作体制机制,制定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加强。

  针对传媒格局变化的新形势,中国报协提出了报业发展的“三创”工程和“五位一体”的报业发展新目标。今年我们根据报业发展实际提出了“三精三优”工程:即政治方向上把握精准,融合发展上发力精准,新兴产业上布局精准;优化资源配置,优化传统产业,优化体制机制,引导报业科学可持续发展。自2012年以来,中国报协成功举办了六届党建工作座谈会,并组织成立了中国报业协会党建工作研究会。5年来,我们根据国际国内形势,根据报业发展现状,对报业党的制度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讨,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对于丰富报业党建思想、发展报业党建理论、创新报业党建载体和深化报业党建实践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近年来,传统报业媒体的舆论生态、媒体格局、经营模式被彻底颠覆,特别是互联网新媒体的飞速发展,给传统报业带来了全方位的挑战。7月2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了《2016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报业经营整体下滑的趋势没有改变,但降幅趋缓。从数据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可喜的现象,全国47家报业集团的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1.7%,利润大幅增长得益于投资收益和营业外收入增加。这说明,报业媒体融合和多元化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这是报业做大做强的坚实基础。

  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报业党建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既要有坚持,也要有创新。我们要坚持党的宗旨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党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不动摇;同时,我们要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坚定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让党建工作发挥更大作用。对此我谈几点看法:

  第一,党报姓党,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作用不能丢。报纸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要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好导向关,引导正确舆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2月19日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这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中国报协要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特别是7月26日在省部级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精神,不断提升报业服务主体的能力。

  第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精心研究行业系统从严治党的新特点、新举措,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筑牢维护核心、见诸行动的思想根基。各地报社党员干部要带头服从核心、向核心看齐,在全国形成维护核心、拥护核心的整体氛围,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第三,喜迎十九大,积极做好十九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各级党报是舆论宣传的主阵地,要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积极探索媒体转型的路径方法。中国报协要团结全国报业媒体,总结交流报业融合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报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向党的十九大献上我们的一份厚礼。

  第四,坚持报业发展和党建工作两不误。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对推动报业发展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同样,报业良性发展也会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二者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各报业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针对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采取有效的整改措施。报业党建是一项长期的、经常性的工作,必须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改革,增强党建工作的活力和实效,为中心工作的完成提供政治保证。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精神发源于此,新中国的新闻事业起步于此。瞻仰圣地,缅怀先辈,我们感叹革命岁月的艰苦卓绝,景仰革命先烈的忘我牺牲,每个人都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时代在变迁,社会在发展,但革命精神永存。我们要学习和继承延安精神,更要传颂和弘扬延安精神,赋予延安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会议结束后,大家要积极宣传这次会议取得的各项成果,积极宣传延安的新变化、新风貌,为传承延安精神做出我们的贡献。让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加快推动报业健康发展,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