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产比不足5% 羊奶产业能否扬眉吐气?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5





  专家认为,羊奶营养高,尤其酸羊奶未来或成香饽饽
 
  您喝过酸羊奶吗?这成为河南省会郑州市市民闲暇聊天的一句常用问候语。酸羊奶的横空出世让广大市民眼前一亮:原来除了酸牛奶,还有一个酸羊奶!而且羊奶是最接近母乳的奶。
 
  近期,羊奶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喝羊奶逐渐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时尚。那么,羊奶在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赵蕾/文
 
  【现状】羊奶以“补充”牛奶形式存在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数据显示,全球的羊奶生产59.3%来自亚洲,14%来自欧洲,羊奶产量整体增幅每年保持在2%,而全球羊奶消费每年保持至少10%以上的增幅,在中国更是呈现30%以上的增速发展。
 
  2012年,在FAO举办的首届亚洲羊奶论坛上有资料显示,绵羊奶和山羊奶分别只占全球奶类产量的1.3%和2.1%。全球羊奶产量大约在2000万吨,欧洲的羊奶产量约450万吨至500万吨的规模。欧美西方发达国家中,羊奶售价通常是牛奶的数倍,产品结构相对丰富,有鲜羊奶、酸羊奶、羊奶粉和羊奶酪等,附加值很高。
 
  2012年数据显示,我国奶山羊实际存栏1300万只左右,产量大约122万吨,其中陕西47万吨,山东23万吨,河南13万吨。陕西原奶基本用于加工婴幼儿配方奶粉,山东部分用于加工成液态奶,云南主要用于加工乳饼(奶豆腐),还有相当一部分的羊奶通过自产自饮自销完成。
 
  得益于中国牛奶市场的特殊事件和消费者对羊奶营养价值认识的提升,2008年起羊奶粉在华加速发展。不过由于产奶周期、产奶量等自然因素的限定,以及羊奶粉消费市场的认知度还欠缺,所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羊奶可能都会以“补充”牛奶的形式存在。
 
  以婴幼儿配方奶粉为例,目前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仅占整体市场份额不到5%,主要受以上因素的影响。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表示,2013年中国羊奶产量约为175万吨,约占奶类总产量的4.5%,即总占比不足5%。其中陕西是中国著名的羊奶生产基地,在全国的占比接近三成。
 
  【探因】产业化程度低,缺乏龙头带动
 
  河南羊妙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少武告诉记者,与中国上世纪90年代初牛奶行业的发展状况类似,目前国内羊奶行业正处于从奶粉到液态奶迅速转变的过渡期。
 
  王少武进一步介绍,全国80%-85%的原料羊乳用于加工成奶粉,区域集中在陕西省富平县及周围,只有很少量原奶用于液态乳的加工,产品品种也比较简单,多是一些超高温灭菌乳、巴氏杀菌乳和酸羊奶,主要市场分布在广东、福建、江苏、湖南等一二线大城市。而且,加工企业大多是奶粉生产企业,液态奶工厂很少,特别是做酸羊奶的乳品企业更少,全国几乎屈指可数。
 
  据了解,羊奶可以加工成羊奶粉、液态奶、酸羊奶等多种羊乳制品,其小分子特性更适合肠胃功能较弱的婴童和老人。目前羊奶行业的产品主要是奶粉,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中老年奶粉和工业奶粉,液态奶品牌非常少。
 
  王少武说,羊奶行业发展处于一个相对初级的阶段,产业化程度低,上游养殖规模化程度不高,缺乏全国性的龙头企业带动,消费者和消费市场需要大量教育和引导。
 
  王少武指出,尽管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升级大潮正在到来,已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和尝试营养与健康功能更佳的羊奶制品,但河南作为一个拥有1亿多人口的农业大省和畜牧业强省,目前几乎没有工业化的规模羊奶企业。
 
  【对比】羊奶产量低,益处多营养高
 
  据花花牛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献介绍,羊奶在国际上被称为“奶中之王”,羊奶的脂肪球体积为牛奶的三分之一,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明显高于牛奶,美国、欧洲的部分国家均把羊奶视为营养佳品。
 
  羊奶呈弱碱性,比较温和、喝多了不容易上火;羊奶的脂肪颗粒比较小,不容易发胖,不容易过敏;羊奶由于自身的分子结构不同,使得许多乳糖不耐症患者发病的机率很低,而东方人乳糖不耐症患者比白种人高得多,羊奶的这一特色成为了它迅速开拓中国市场的一把利器。
 
  因此,羊奶一直被认为是高端奶,有“奶中之王”和“贵族奶”的美称。羊奶的诸多优点,加上奶山羊的产奶量远低于奶牛,所以导致羊奶的价格比牛奶贵得多。
 
  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曹斌云教授讲解,山羊奶中除酪蛋白、白蛋白全价蛋白质外,还含有人体的8种必须氨基酸,其蛋白质的消化率在98%以上;山羊奶的蛋白质成分没有牛奶中的as2-酪蛋白,这是其不会导致过敏的主要原因之一。
 
  曹斌云介绍,羊奶添加乳酸菌发酵做成酸羊奶后,乳糖进一步被分解,健康功效得到进一步提升,口感适口性大为改善。酸羊奶不仅保留了羊奶本身的健康功效,同时还有乳酸菌和益生菌的益处,几乎是一款接近完美的健康食品。可以预计,在不久的将来,酸羊奶将会是中产和富裕家庭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乳制品,成为乳品市场上的香饽饽。
 
  【未来】壮大中国乳业,羊奶产业亟待升级
 
  中国城市居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饮奶习惯在不同生命阶段逐渐形成,这都为羊奶大行其道创造了条件。此外,还有特别关键的一个客观因素让羊奶粉的未来显得光明,那就是二胎政策的放开。
 
  生育高峰和婴儿潮的来临,催生出了羊奶及羊奶粉的市场需求。长期以来,新生婴幼儿就是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消费大户,而80后、90后父母在这方面的消费不会吝啬,纵然羊奶粉的市场价格摆在那里。
 
  业内认为,中国国产羊奶粉厂商要考虑的不是羊奶粉的市场前景如何,而是应该想想在国人普遍不信任国产乳制品这样一个不利的大环境中,如何凭借高质量的产品和称心如意的服务转变中国消费者的选择方向。
 
  羊奶粉在中国历史相对较短,目前的接受度没有牛奶粉这么广泛。但正因为如此,机会也在这里,企业可以从头建立消费者对国产羊奶粉的信心。
 
  整体上看,中国羊奶甚至全球羊奶产业均处于较晚的发展阶段,在全球乳业一体化化背景下,羊奶企业应加强羊乳科研实力,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共同推动全球羊乳发展及产业升级。
 
  宋昆冈呼吁重视山羊奶发展,壮大中国乳业。他表示,奶山羊及羊奶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积极发展奶山羊饲养,发展羊乳制品对壮大中国乳业具有重要意义。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技术革命,尾矿利用不再是低端产业

    一说到尾矿利用,不仅市场消费者大多持怀疑态度,认为就算生产出来的产品再完美,其原材料也是废物。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尾矿利用是因为环保要求越来越高,不得已而为之的行为
    2017-04-27
  • 液晶面板产业“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通?

    液晶面板产业“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通?

    信息无所不在必然要求显示也无所不在,在设备多变而多元、用户需求千变万化的背景下,显示产业、显示技术将有什么变化趋势?
    2017-04-27
  • 虚拟现实“蛋糕”究竟有多大 下一个增长点在何处

    一方面,虚拟现实市场很热闹,各大企业都在抢滩;另一方面,这个行业并没有急速起飞,前景也表现出不确定性。那么,当今IT领域这项备受关注技术的产业化蛋糕究竟可以做多大?
    2017-05-03
  • “甜蜜产业”如何重新甜蜜?

    广西崇左市江州区,人均产蔗产糖全国第一,被称为全国“第一甜县”。然而,从2011年起,国内糖价一路下跌,江州区糖企大面积亏损,蔗农减收,曾经的“甜蜜产业”遭遇寒冬。
    2017-05-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