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和下半年走势判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0





  2017年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延续第一季度的良好开局。工业增速处2015年以来的高点,出口交货值处2012年以来的高点,工业企业效益增速维持高位,工业投资增速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企稳态势。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表明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取得一定成效,但还需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一些长期性、结构性问题亟待解决,下半年,影响工业经济走势的不确定因素犹存。
 
  上半年工业经济稳中有升
 
  工业经济稳中有升。2017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较去年全年加快0.9个百分点,为2015年以来季度增速最高点。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呈现两大特点:一是新兴产业发展加快,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2和4.6个百分点;二是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效应初显,专业设备制造、载货汽车、家具、家电等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钢铁、有色等上游行业企业效益保持高增长态势。
 
  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共同发力。一是消费平稳增长。前期房地产热销刺激家具家电、装修消费需求逐步释放,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二是工业投资企稳回升。从三大领域看,制造业投资稳中有升,增长5.5%;基建投资增速维持在20%以上的高位;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8.5%的快速增长态势。三是出口保持中高速增长。受外需回暖、人民币贬值、出口信心增强等影响,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长10.9%。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保持高位。今年上半年,PPI同比涨幅创近年新高,第二季度高位回落,6月份PPI环比下降0.2%,企业效益增速也有所回落。1~5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2.7%,自2月份达到高点以来持续回落。从41个大类行业对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看,传统产业仍是主要支撑,贡献率达到72%,先进制造业贡献率为22%。
 
  新旧动能转换依然任重道远
 
  去产能压力犹存。一是煤炭去产能难度加大。今年去产能将全部涉及目前正常生产的煤矿,关停难度加大;企业内部消化冗员的空间逐步缩小,人员安置问题仍是难点。二是市场倒逼力量削弱。违规新建产能和已封停设备复产可能性增加。三是财政部鼓励去产能专项奖补资金实行早退多奖,客观上对去产能企业的激励效应逐步减弱。
 
  工业投资企稳回升基础不牢。一是制造业投资增速能否企稳还需密切关注。伴随PPI环比增速连续三个月为负,企业效益增速逐步趋缓,将影响企业投资积极性。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趋缓。货币供应速度放缓,资金面明显收紧,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受限;同时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出台,房地产企业投资将趋于谨慎。三是基建投资高速增长基础不稳,主要原因是政府财政发力稳增长不可持续、PPP项目落地实效不够、预算约束等。
 
  脱实向虚削弱产业竞争力。一是资金等生产要素脱实向虚影响实体经济创新动力。今年以来,我国本外币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速明显低于2014、2015年增长水平;本外币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占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重自2011年以来逐季下降。二是经济脱实向虚影响我国产业竞争力。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8%,超过英、美、日、德等经济体;而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低于预警监测30%的标准。
 
  新旧动能转换任重道远。一是新兴产业发展速度较快,但其规模仍很难与传统产业等量齐观。今年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但占工业比重仅为12%。二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带来的经济增长多是替代性增长,对稳增速贡献有限。三是新动能的培育既需要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的足够投入,也需要体制机制等领域的深层次改革,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也将是一个长期过程。
 
  下半年增速有望小幅提升
 
  发达经济体温和复苏,新兴经济体受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冲击缓慢复苏。从发达经济体看,美国经济延续温和扩张态势,6月制造业PMI达57.8%,通胀有所回落,就业温和增长;欧盟经济复苏势头渐趋增强,6月制造业PMI高达57.4%,5月工业生产指数处五年高点,工业生产持续扩张,进出口明显加快;日本经济将低速扩张,制造业PMI、采矿业和制造业生产指数均处三年来最高水平。
 
  从新兴经济体看,巴西经济呈弱复苏波动态势,6月制造业PMI环比回落,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等将冲击巴西经济;南非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制造业生产指数持续下降,贸易表现疲软,国内政局动荡,投资者信心不足。印度经济有望企稳,制造业PMI处较低水平,工业生产指数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但新版货币流通逐渐正常,《商品服务税法》减轻企业税负成效显现,印度经济增长前景明朗;俄罗斯经济将平稳复苏,6月制造业PMI环比回落2.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指数增速显著回落,消费和出口有所改善。
 
  我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形成加速,工业经济增速有望小幅提升。一是消费将平稳增长。居住类消费增速放缓;汽车消费平稳增长,但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将于2018年全面取消,年底汽车消费可能大幅增长;石油及制品受价格影响,将小幅回落。共享经济、互联网消费、海外购热潮等正逐步释放出增长新动能。预计2017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
 
  二是工业投资增速有望筑底企稳。从三大领域看,下半年,制造业投资将有望回升,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基建投资高速增长。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效应初显,市场环境将逐步好转;投资结构逐步优化,高技术产业和技术改造投资力度加大。预计2017年全年工业投资增长5%左右。
 
  三是出口增速稳中趋缓。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及“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有利于我国出口。但今年4月下旬以来,部分国家和地区如欧盟出台新规,提高玩具安全标准,我国玩具出口面临国外技术性贸易保护加严的局面。预计2017年全年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长8%~10%。
 
  区域发展新格局初具雏形,区域新动能加快培育。一是东部地区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工业增速去年11月以来筑底回升,今年6月同比增长8.2%,4~5月保持6.5%的平稳增势。各省市加速布局先进制造业,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增长,但先进制造业规模尚难以弥补传统产业下降的缺口。
 
  二是中西部地区工业增速稳中趋升。今年6月,中部和西部地区工业分别同比增长8.5%和7.9%。近几年,中西部地区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承接产业转移,投资增速达10%以上,表现出巨大投资潜力,将支撑中西部经济持续中高速增长。但去产能背景下,以煤、电、钢等为主的山西、内蒙古等地将面临限产停产。
 
  三是东北地区工业增速趋稳。今年6月,东北地区工业增长1.7%,今年3月结束负增长态势,并保持三个月的持续回升。另外,今年3月,国务院发布《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明确部分地市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加快复制推广东部地区改革创新举措,共建合作平台,有力支撑东北工业回暖。
 
  总体来看,下半年,我国工业增速将延续平稳增长态势,预计2017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
 
  去产能促融合激发产业活力
 
  多措并举,打好去产能攻坚战。一是加快建立市场化退出机制,在煤、钢等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建立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试点,并推广到有色、建材等行业。对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要求和长期亏损的产能过剩企业,进行关停并转或剥离重组。二是减少无效和低效投资,从源头控制落后产能,重点落实煤、电等行业“消一批、缓建一批、缓核一批”的政策,减轻后期去产能工作难度。三是积极开展有色、船舶等行业的去产能工作,深入探索资产债务规范处置的方式方法,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债转股。四是去产能政策应与宏观政策相配合,与需求侧的稳增长有机结合,与技术升级和产业布局调整紧密联系,在抑制产能过剩的同时推进行业转型升级。
 
  狠抓落实,激发投资活力。一是增强制造业对投资的吸引力,深入结合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具体任务,寻找国家产业政策和传统制造业变革的契合点,设立产业投资基金,鼓励以先进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改善企业投资预期,增强投资信心。二是充分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鼓励民营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进行融资,加大对优质民营企业上市支持力度,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三是继续降低民间投资准入门槛,引导民间资本流向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等新兴行业。四是通过PPP等方式为基建投资提供持续稳定的融资,充分发挥基建投资的经济稳定器作用。
 
  深度融合,促进虚实共舞。一是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改善企业生存环境,促进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向实体经济聚集,提升实体经济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二是积极推动金融体制改革,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三是继续做好产融合作试点城市示范工作,强化金融对产业的支撑作用,营造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生态环境,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步步为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一是加快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在智能识别、纳米级芯片、基因工程等前沿技术领域积极寻求突破,抢占战略制高点,引领新兴产业发展。二是加强对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的监管,引导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快速形成有效供给,并构建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充分释放新兴市场的需求。三是大力推动传统制造业与大数据、物联网、工业设计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加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打造智能制造产业生态系统,利用新技术、新模式加速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让传统产业焕发出新动能。(赛迪智库工业经济研究所秦海林张文会 乔宝华)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数读2016之针织:整体赢利良好 两极分化明显

    近两年,我国针织行业总体增速放缓。2016年1月~12月,针织行业规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545 15亿元,同比增长4 60%
    2017-03-27
  • 营收微增 缓中有进——2016年家纺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2016年,家纺行业总体保持平稳态势,主要经济指标缓慢增长。出口量规模进一步扩大,受汇率影响呈量增价减态势。内销保持中低速增长,投资下降幅度较大,企业运营效益出现分化,转型发展促进效益提升。
    2017-07-05
  • 2017年上半年中国泵业经济运行透析

    2017年上半年中国泵业经济运行透析

    2016年度和2017年上半年,我国泵行业企业生产经营有向好的趋势。未来发展仍须坚持走“专精特”的发展道路,主动走向国际化,继续瞄准重大工程项目用泵国产化,努力推进产品升级换代。
    2017-09-08
  • 增减之间看煤炭经济运行新变化

    增减之间看煤炭经济运行新变化

    2017年煤炭去产能任务完成,优质产能陆续释放,供需趋于平稳,价格回归理性;煤企精简机构、精减人员,裁撤僵尸企业,业绩持续改善,效益大幅增长
    2018-01-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