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电动汽车加速落地 “狼”真的要来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8





  日前,沃尔沃在一份公告中宣布:从2019年开始,沃尔沃推出的所有新车型都将是纯电动或混合动力车型,正式迈入电气化阶段。同时沃尔沃CEO汗肯·塞缪尔森表示,这标志着纯内燃机时代即将终结。终结纯内燃机时代已成为全球汽车市场努力的方向,德国宣布从2030年起禁止销售传统内燃机汽车,法国也计划在2040年前停止销售汽油和柴油车……顺应全球大势,我国在新能源汽车的布局,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已经上升到顶层设计层面。正因如此,近期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加速了纯电动汽车在华国产化进程。
 
  ■ “狼”真的要来了
 
  近日,有报道称,大众高尔夫电动版e-Golf将于明年在华投产,届时其所用的锂离子电池将不再从韩国LG集团或日本松下集团进口,直接使用中国本土电池生产企业——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TL)的电池产品。除已有产品加速投放外,大众汽车在6月初与江淮成立了合资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出行方案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无独有偶,近期其他跨国车企也显示出加速布局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动向。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本田宣布将在明后两年推出专为中国研发的纯电动汽车;近日有媒体爆料,北京现代将推出旗下首款纯电动轿车;7月初,日本媒体称,日产汽车社长西川广人透露,计划与开展资本合作的雷诺和三菱汽车共用底盘,明后年在中国市场推出低价位的纯电动汽车;丰田也将于2019年在中国量产纯电动汽车,并将车型锁定为在中国汽车市场中人气较高的SUV车型……
 
  查看各跨国车企的早期新能源汽车规划不难发现,近期几乎所有车企都在原来的时间表上做了提速,将其国产的时间点定在了2018年~2019年,其中原因除了各车企之间的竞争因素外,最主要原因在于我国今年6月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双积分政策”)。
 
  ■ 分食国内电动车市场
 
  2018年“双积分”大限即将来临。根据政策要求,2018年度至2020年度,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12%。一旦该政策正式实施,车企必须增加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否则只能向其他企业购买积分。7月25日,工信部发言人郑立新表示,双积分政策将于近期正式发布。
 
  “双积分政策倒逼车企改变自身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规划。”日前,在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主办的新能源汽车渠道变革专题研讨会上,有专家表示,政策的压力迫使跨国车企加速新能源汽车布局,同时为了获得补贴,降低成本提升销量,他们不约而同地将早期投放新能源车型锁定在纯电动汽车领域。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纯电动汽车销量排名前10位的车型品牌均为自主品牌,依次为知豆D2、北汽EC系列、比亚迪e5、江淮iEV、奇瑞eQ、帝豪EV、江铃E100、奔奔EV、众泰E200、北汽EU系列,销量最高的达18693辆。目前,虽然自主品牌雄踞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天下,但分析具体车型不难发现,当前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销量主力大部分为微型车,能够占据市场的主要原因在于补贴后的价格优势,在车辆性能方面并没有竞争力。“如果价格相当,我肯定选合资品牌的纯电动汽车。”已经拥有一辆北汽EV200的车主王先生对记者说。他认为,相比自主品牌,合资品牌的品质或将更加可靠。
 
  伴随着跨国车企在纯电动汽车市场上的大举入侵,有业内人士担忧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会走上过去传统燃油汽车的老路。“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走上过去自主品牌传统车型的老路。”某自主新能源汽车公司工程师徐良(化名)不无担忧地告诉记者:“随着跨国车企纯电动汽车进入中国市场,即便品质和价格相当,但品牌力的弱势可能使自主品牌电动汽车再次败北。”广汽乘用车常务副总经理古惠南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自主车企如果不想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重蹈传统汽车的覆辙,就一定要创新、要突破。
 
  ■ 自主品牌何去何从
 
  面对正步步紧逼的“群狼”,自主车企如何才能不再重蹈覆辙?针对这一问题,已有车企展开了行动,如广汽乘用车旗下首款新能源汽车采用从高端入手的方法,推出纯电动SUVGE3;北汽新能源则将焦点放在提升车辆续驶里程上,并于近期推出续驶里程超过400km的EU400。
 
  即便如此,自主车企也必须意识到,跨国车企的介入并非全部从低端车型入手,如本田就将首款车型定位为纯电动SUV。就电池技术而言,国外的综合水平要高于国内。“目前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的主要优势在于补贴,一旦补贴退出,与跨国品牌站在同一平台竞争,自主将不具备优势。”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这种情况下,自主车企必须快速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
 
  徐良认为,自主车企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保持或提升市场占有率,有三条路可以走:一是快速抓住纯电动汽车上下游相关优势资源,形成战略联盟;二是在整车配套品质上下功夫;三是通过良好的市场运作提升品牌影响力。徐良透露,他所在的企业目前就正在积极寻求战略联盟,同时也开始在纯电动汽车辅助驾驶研发方面加大投入。
 
  “好的市场运作还是要以优质产品做依托。”徐良表示,目前自主车企普遍的误区在于把市场战当成了价格战,过份依赖补贴。随着补贴的退坡,市场战就将演变为赤膊战,届时只有优质产品才能在市场屹立不倒。徐良介绍,今年下半年他所在的公司将推出一款全新战略产品,希望能为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带来一番新景象。(本报记者邓英英)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补贴退坡 电动汽车选择换电还是充电

    补贴退坡 电动汽车选择换电还是充电

    鼓励电池租赁等车电分离消费方式,鼓励企业研制充换电结合的产品……今专家表示,在补贴即将于明年完全退坡的背景下,电动汽车换电模式仍应立足于公共交通领域,唯此方能行稳致远。
    2019-09-01
  • 补贴退坡 纯电动汽车如何保住C位?

    补贴退坡 纯电动汽车如何保住C位?

    专家表示,我国大力支持和发展以纯电动化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线路并没有动摇。同时,要做优做强纯电动,巩固纯电动汽车的发展优势。
    2019-11-26
  • 电动汽车充电之“难”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电动汽车充电之“难”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新能源汽车推广量超百万,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电动汽车出行背景下, 充电桩建设也愈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020-03-04
  • 微型电动汽车能否卷土重来?消费结构变革带来新机遇

    微型电动汽车能否卷土重来?消费结构变革带来新机遇

    近期,上汽、长安、吉利密集发布三款微型电动车新车型,曾经作为“占号神器”“老年代步车”的微型电动车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在经历了一番市场淘沙后,新入场的微型电动车在续航、智能等方面纷纷升级,定位也更锁定年轻群体。
    2020-05-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