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案频现 资本缘何开始垂青零部件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7





  日前,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通过旗下私募并购基金中信资本中国基金第三期携手3i集团,完成对全球领先汽车零部件供应商FormelD公司的收购。这次收购,中信资本出资约为7200万欧元。
 
  另据媒体爆料,最近,中国有企业计划收购德国采埃孚集团旗下车身控制业务单元、艾斯曼汽车零部件公司。
 
  加上之前银亿对邦奇的收购、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亚新科部分业务及德国博世起动机与发电机全球事业部的收购等案例,资本对零部件产业的垂青已毋庸赘言。
 
  ■ “发展可持续,也可预期”
 
  对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阎建来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说:“很多投资商很难找到合适的资本投向。现在,大家都在提倡建设汽车工业强国,鼓励发展核心零部件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依然有发展潜力,是正常的投资去向。”
 
  “零部件产业是汽车产业基础,是工业化国家的支柱产业,发展可持续,也可预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认为,资本就应该青睐零部件产业。
 
  即使在汽车工业高度发达的德国,一些汽车零部件集团的传统业务部门也受到劳动力、制造和出口成本等因素制约,出现亏损状况。为解决现实困难,这些零部件集团不得不出售不必保留的传统业务。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执行总监叶亮指出:“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追求进步,向高端发展,最好的办法是并购。通过国际并购,国内投资商可以获得海外汽车零部件订单。”
 
  有实力的投资方就喜欢体量大和发展空间大的产业。春晖资本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赵蕾分析道:“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标的体量大,销售额大,投资和利润也大。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汽车零部件技术、产品水平差距大,但提升空间也大。”
 
  ■ 被收购的零部件资产有共性
 
  叶盛基认为,有技术含量的零部件对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都适用,有共用价值。
 
  资本购买先进零部件技术和销售渠道,再卖先进产品,能够进入汽车行业主流OEM体系。阎建来举例道:“投资商买德国零部件业务,无非是想进入宝马、奔驰和大众高端汽车配套市场。”
 
  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是未来汽车发展趋势。叶亮提醒中国投资商注意:“发达国家企业出卖的汽车零部件业务都远离‘四化’,也就是说,只卖机械零部件业务,不卖电子零部件业务。”
 
  国内投资商收购的汽车零部件资产多是海外尤其是美国和德国汽车行业的优质资产。赵蕾注意到:“标的企业有先进技术,有宽广的市场发展空间,有长期稳健的商业计划,市场有保障,销量在细分行业排名靠前,还有强大的技术开发和经营管理团队,能够为收购方在收购标的以后过渡期的技术开发和经营管理提供帮助。”
 
  ■ 投资方应持续投入、加快整合
 
  事实上,就资本对于零部件产业的垂青,最近就有来自投资公司的人士提出,“投资新能源整车不如投资零部件”。在叶亮看来:“整车和零部件具有共生性,不好说在技术方面谁领先谁。两种投资模式也有共生性。究竟采用哪种商业模式,全由投资者意愿决定。投资的关键在弄清楚谁值得投资、把握投资机会。”
 
  投资需要规避风险,追求利润最大化。阎建来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还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即使这样,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到底是纯电动,还是混动或其他,仍然不是很清晰,现在还很难确定哪一个更有投资价值。新能源整车投资巨大,风险也很大,不是什么人都玩得起的。零部件技术可靠性强,任何类型的汽车都需要零部件,投资靠谱,风险相对小些。”
 
  “新能源整车产业化过程漫长、成败难料。零部件产业相对成熟,投资很快就能得到回报。”赵蕾也认为,投资零部件的风险比投资新能源整车小一些。
 
  那么,大量资本进入对汽车零部件行业是利是弊?行业人士的基本共识是利大于弊。赵蕾称:“有实力的资本企业进入,能够带来新的概念,增强汽车零部件行业活力,促进零部件产业持续发展。”
 
  当然,更为重要的问题在于,投资方如何确保被收购的汽车零部件资产良性发展。叶盛基和阎建来都强调持续投入和不断改进的重要性。阎建来建议:“投资方应该引进更多人才,吸收被收购方的设计、制造、试验和管理经验,把市场做大,追求利益最大化。叶盛基指出:“汽车零部件资产收购者要不断加大研究开发投资力度,实现智能制造,不断改进管理模式。”
 
  赵蕾表示:“投资方应当尊重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规律,尽快磨合、加快整合。”(本报记者姚福泰)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核心领域亟需突破

    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核心领域亟需突破

    我国汽车产业经过多年高速发展,已进入销量增速放缓阶段,现在面临着国际化能力不足和国内产能过剩的双重困境。再加上放开股比和进口关税降低的政策调整,我国汽车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各种因素叠加在一起,让零部件产业的未...
    2018-06-24
  • 2018年上半年国内汽车零部件领域六大看点

    2018年上半年国内汽车零部件领域六大看点

    不知不觉中,2018年时已过半,很多人都心生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立足这个时间节点,我们回望半年来国内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大事与大势,梳理市场运行脉络和行业发展走向,为读者做年中盘点。兴盛与衰落,困惑与无奈,整合与重构...
    2018-07-26
  • 整车市场下行 零部件行业注定凉凉?

    整车市场下行 零部件行业注定凉凉?

    终端消费市场走弱,毫无疑问将对整个汽车产业链造成传导效应。作为汽车产业的上游与核心支撑,我国零部件行业的发展引人担忧。
    2019-03-07
  • 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的“春天”来了

    我国汽车的报废率不高,近6年来我国汽车的推测报废率在2.5%-3.7%之间,实际拆解率不足1%。与此同时,报废机动车拆解技术研究在国内目前基本是空白。新出台的管理办法解禁“五大总成”再制造,引发业内强烈关注。
    2019-05-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