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新政落地重塑中国乳粉形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3





  8月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布了第二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名单,河北三元、双城雀巢以及广州美素力3家企业3个系列9个配方成功通过注册,这是继8月3日国家总局公布首批名单后的第二批。截至目前,已有共计24家企业的98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通过注册。这意味着,被称为全世界最严格监管的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制度正式落地,后新政时代的乳粉市场已经开启。

  业界人士认为,随着通过注册企业名单的不断公布,目前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鱼龙混杂、品牌混战的局面有望厘清。行业准入门槛的提高,也使得质量不过关的乳粉品牌面临自动出局。“中国妈妈再也不用去全球抢购奶粉了,而是可以自信地说,国产乳粉是最适合中国宝宝的。在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大幅提升的今天,这一愿景终将实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长期关注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的专家激动地说。
 
  “过关”之后自我要求更严格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自2016年10月1日起实施已近一年。注册新政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促进行业全面洗牌。从目前审批进度来看,国内外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都已经或即将获得至少1~2个系列(即3~6个配方)配方注册,这些企业占据了国内市场70%的份额。未获注册的品牌自2018年1月1日起将不能继续生产,渠道产品可以销售至保质期结束。
 
  根据国家总局公布的名单,国内市场上的主要乳企如伊利、蒙牛(雅士利)、贝因美、飞鹤、君乐宝、健合集团等,外资品牌如惠氏、菲仕兰、雅培、美赞臣等成为首批通过的企业,外资企业5家,国内企业17家;三元、雀巢、美素力是第二批通过的企业。其中,拥有工厂较多的企业成为首批名单中的大赢家:贝因美拿下12个配方,雅士利拿下21个配方,飞鹤和外资品牌美赞臣各拿下9个配方。获批的也大多是乳企目前热销的主力系列,如贝因美的爱加、臻爱,惠氏的启赋、爱儿乐,飞鹤的星飞帆、健合集团的素加等。
 
  旗下拥有4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工厂的雅士利集团是目前拥有获批配方数量最多的企业。“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们有这么多品牌能够通过注册绝非偶然。”雅士利集团公共事务负责人朱国刚自信地表示。首先,雅士利一直持续投入研发工作,从基础营养研究到产品配方研究、再到母乳研究,由此积累了大量的研发数据,并把这些研究成果转化到直接生产应用中,申请配方注册的材料中大部分数据已经齐备,节省了大量时间。其次,雅士利采用了国际较高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风险控制体系,建立、完善了一整套信息化管理系统,有可控的国际优质奶源。“配方注册的条条框框很严格,如果不是很早就采用更严的标准,很难想象这次能够这么顺利通过。通过配方注册是雅士利坚持匠心道路上的一小步,未来我们只会对自己要求越来越严,让消费者、监管部门对我们越来越有信心。”朱国刚说。
 
  在国内拥有5家工厂的贝因美首批拿下了4个系列12个配方的批文。贝因美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能“拔得头筹”,成功的关键就在于贝因美历经25年,始终坚持为中国宝宝设计配方,并且探索出了小贝“智”造方程式,即:科学配方+国际标准化体系+领先的“智”造技术。这是贝因美的研发能力、国际化标准体系和“智造”技术等综合实力的成果体现。随着乳粉新政的发布实施,贝因美将不忘“对宝宝负责,让妈妈放心”的初心,用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陪伴每个宝宝健康成长。
 
  拐点到来行业迎来新气象
 
  率先通过注册,使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对渠道的信心更加坚定,注册后的产品上市时间也由此可期。朱国刚表示,雅士利在保留旧配方的基础上,正在陆续开发新产品,符合最新法规政策的产品将会在九十月份尽快投入市场。
 
  资深乳业分析师宋亮对媒体表示,从新政公布开始,乳企就背负着巨大的压力,一方面,要积极掌握政策并提交配方注册;另一方面,要谨慎制定生产计划,维护经销商体系。首批通过的企业绝大部分是国内市场的主流乳企,技术储备和研发能力都很强,准备也较为充分。新政落地对于乳粉行业而言,好比久旱逢甘霖,市场将重新回到生产商主导市场的格局——通过注册的品牌将受到经销商的追捧,市场热度也将向其倾斜,厂方也会加大铺货力度接管市场,而这必将加快中小品牌淘汰的速度。
 
  兴业证券的研究报告则指出,今年以来受注册制影响,大批中小品牌乳粉纷纷降价促销清理库存,同时渠道商拿货也趋于谨慎,翘首等待配方注册通过的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的拐点已经到来。在目前渠道库存普遍较低的情况下,第一批通过配方注册的品牌有望抢占先机。此外,进口乳粉市场秩序和价格将进一步得到规范,未来国内外品牌之间的竞争将集中于高端产品以及母婴渠道。尽管对于进口乳粉的需求短期内无法逆转,但市场秩序和价格的进一步规范将有利于国内外品牌之间的合理竞争。
 
  在不久前工信部举办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座谈会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表示,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已进入一个稳定发展的新时期:在201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抽检中,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高达99.1%。“目前中国的乳粉生产企业,不论生产管理、质量控制、厂房设施建设,软硬件条件均处于世界一流水平,远远超过欧洲和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水准。”宋昆冈认为,“中国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已经到达非常严格的地步,应该把中国乳粉的质量宣传出去。随着乳企在质量控制方面的不断进步,消费者的信心也在逐渐恢复。”
 
  乐观期待乳企拥抱新浪潮
 
  在行业形势向好的整体背景下,各家乳粉企业都希望尽快完成配方注册,迎接行业新浪潮。8月4日上午9点,即首批名单公布的第二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行政受理服务大厅开展特殊食品注册管理法规现场咨询服务,当日为婴幼儿配方乳粉专场。咨询现场人头攒动,前来咨询的企业代表将工作人员的桌子团团围住。
 
  据记者粗略统计,前来咨询的企业有贝因美、纽贝滋、旗帜、君乐宝、达能、雅培、味全等十多家企业;现场咨询的问题主要有配方技术、审批材料、证书发布的节奏和进度等。企业最关注审批材料相关的问题,如检测报告可否由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产品配方注册号如何标注、配方一致但规格不同的乳粉是否需要提供两份材料、原料变化是否需要变更手续等。
 
  “主要想了解审批进度和配方的展开程度。”君乐宝乳业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次现场咨询比较关注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成分问题。旗帜婴儿乳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也表示,主要想了解申请材料的进度和提交资料中出现的问题。
 
  此外,也有多家企业咨询乳化剂、抗氧化剂这些物质是否需要展开说明,有不同供应商的同一种原料是否需要展开说明、葵花籽油和橄榄油是否需要展开说明、如何分类柠檬酸钾和柠檬酸钠(这两种物质在国标里既是酸度调节剂,也是钠、钾元素的营养强化剂)等。工作人员则反复强调:“对配方营养素有影响的物质需要展开,需要判定是否会带入国标外的物质、是否会超出国标的使用范围和用量,从而评估产品的风险性。”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各大企业咨询的问题都非常细致专业。如是否需要把每个配料的成分全部展开、是否需要供应商提供生物素的组成、是否需要菌种的鉴定报告、子公司配方相互使用的流程等。但事实上,这些技术性问题需要咨询的对象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保健食品审评中心。
 
  “在审批阶段,众多企业都抱着小心谨慎的态度。”上海花冠营养乳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比较关注配方和标签问题,目前已提交了申请材料,但是通过自查发现了一些问题,希望验证这些问题,并且找到解决方法。
 
  “你们真厉害啊,通过了12个配方!”咨询会现场,贝因美的工作人员收获了同行一次次恭喜。有趣的是,现场咨询的企业中,有一多半在前晚公布的通过审批的目录中榜上有名,他们是为了下一个配方能更快通过申请,为以后的配方申请铺路。雅培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通过国产乳粉的审批,这次主要咨询进口产品的问题,比如该如何标注不同系列不同工厂进口产品的英文名。
 
  虽然现场还有部分企业未能在前一天的“放榜”中拔得“头筹”,但他们也普遍持乐观态度:“首批注册名单公布,说明整个审评注册流程已经打通,接下来通过的节奏应该会加快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特殊食品注册司的工作人员提示,尚未申报的乳企要抓紧时间,抛弃侥幸和过渡期的观望心理,尽快提交相关文件,以及时通过注册,赶上2018年1月1日的大限。(本报记者陆悦 实习记者谢爽爽)
 
 


  转自:中国医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5·31”新政后光伏行业该走向何方

    “5·31”新政后光伏行业该走向何方

    “5·31”新政发布,给一路高歌猛进的光伏行业踩下急刹车,引发整个光伏行业震动,影响到行业的发展。那么,目前我国光伏行业市场形势如何?“5·31”新政后,光伏行业又该如何发展?
    2018-08-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