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对汽车业是创造还是毁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2





  技术研发、就业岗位、人类文明……人工智能对汽车业是创造还是毁灭
 
  人工智能(AI)到底是天使还是恶魔,是未来人类最大的威胁还是福祉?对于这个问题,最近网上可是吵翻了天,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和脸书(Facebook)公司CEO马克·扎克伯格更打起了嘴仗。马斯克警告道,人工智能将在未来威胁人类,并呼吁政府尽快开始考虑这一技术的相关立法与管控。而扎克伯格却并不认同他的观点,他认为人工智能将会让人类的生活变得更安全和美好。这一话题在汽车业也引起广泛关注。目前,汽车业是人工智能应用最广泛的行业之一,众多车企都在狠砸资金加快在人工智能布局,以加快自动驾驶、车联网和移动出行等领域的研发。然而,人工智能广泛应用带来的就业危机和道德伦理问题,也成为笼罩在每个行业相关者头上不散的阴云。
 
  ■众车企布局人工智能以加快研发
 
  近日,汽车业一大波人工智能的新投资项目来袭。日前,丰田汽车旗下研发部门丰田研究院宣布投资1亿美元,成立丰田AI风投公司,为科技初创公司设立创业投资基金。丰田指出,该AI风投公司将聚焦人工智能、机器人系统、自动驾驶、数据和云技术。丰田研究院数据和商业开发副总裁吉姆·阿德勒将担任该公司的常务董事及总经理。据悉,丰田AI风投公司将在丰田研究院硅谷总部对处于早期的初创公司进行指导和初步投资。
 
  截至目前,丰田研究院已对三家公司进行了投资,分别是硅谷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开发商Nauto、英国视觉跟踪和映射算法开发商SLAMcore及以色列老年机器人伴侣开发商IntuitionRobotics。据悉,该机器人综合运用了人工智能技术、谷歌语音识别技术以及机器学习技术,能够主动与老年人互动并且提供活动建议,其无需复杂繁琐的操作,因此被称为“活跃的老年伴侣”。
 
  福特近日也专门成立了一个新的AI研发团队,专门致力于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研发。最近刚刚上任的福特首席技术官肯·华盛顿表示,新部门隶属于福特研发及高级工程部,主要是为了强化福特在新兴技术的研发能力,并加快推向市场。今年2月,福特投资10亿美元于一家美国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rgoAI,双方将共同积聚资源开发新技术。目前,ArgoAI正在为福特的第一代自动驾驶汽车开发新的驾驶平台。
 
  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成为自动驾驶汽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带动深度学习等新技术领域的研发。除了自动驾驶领域,人工智能还对移动出行领域的技术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福特表示将与旗下子公司福特智能出行共同探索该领域的市场潜力。无独有偶,大众近日也正式宣布与英伟达结成伙伴关系,双方将把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技术应用在自动驾驶、企业业务和移动服务等诸多领域。
 
  ■机器人和人类抢饭碗,“怎么破”
 
  尽管人工智能可以大力促进各种新兴技术的发展,但很多人都谈之色变,因为担心自己有朝一日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机器人会和自己抢饭碗。人工智能发展伴随而来的失业风险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近日,亚马逊宣布旗下实体店未来将全部自动化,富士康也计划2018年人工智能将取代30%的工厂工作人员……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指出,人类的工作岗位迟早会被机器取代,国家的任务在于采取措施预防其负面的社会后果。“机器当然会取代人的工作岗位……随着新技术的引进,工人当然会从工作中脱身出来,但需要提前考虑如何安置这些人。”他说。
 
  由于工业机器人的灵活性、柔性不断提高,并且能够在更恶劣的工作范围下作业,越来越多工业机器人取代了流水线上的工人。目前,汽车业、电子产业使用了大量工业机器人,以满足产品的精度与质量要求。特斯拉CEO马斯克就预测,在未来20年,汽车工人、驾驶人员的工作将被人工智能所颠覆,人工智能可能是人类生存的最大威胁。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调研数据预测,到2020年,在全球15个主要的工业化国家中,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崛起,将导致510万个工作岗位的流失,多以低成本、劳动密集型的岗位为主。
 
  据高盛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一旦自动驾驶汽车的普及迎来高潮,美国司机将成为失业重灾区,每月被自动驾驶抢走饭碗的司机高达2.5万人,这样一来每年司机们就会失去30万个就业岗位。当前,在各国都在积极部署自动驾驶汽车的同时,印度却对其说“不”。7月25日,印度公路交通和运输部长尼廷·加德卡里说,不允许自动驾驶汽车进入印度市场“抢饭碗”。“我们不允许无人驾驶汽车在印度出现。在一个存在失业的国家,不能让技术夺走人们的工作。”他说。由此可以看出,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对汽车业的就业岗位冲击有多大。
 
  如同创新工场CEO李开复所说的,“人工智能时代,90%的工作会被人工智能所替代,这是一个很‘血腥’的场面。”虽然他有些夸张,但这一趋势不可逆转。百度CEO李彦宏则表示,人工智能会淘汰很多工作岗位,但从一个更长的历史进程来看,其实每一次的技术革命都是这样。“蒸汽机的发明、电力发明、每一次大的这种技术创新都是淘汰掉了落后的产能,它在短期内可能会威胁到很多人的工作,但是在长期可以带来更多的让人们感受到最好的工作机会。”他说。
 
  ■伦理道德、人类文明或受冲击
 
  除了“工作饭碗”的问题,人工智能背后的道德伦理问题则更加深刻和棘手。7月15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美国罗德岛举行的全美州长协会会议上警告道,政府应尽快对人工智能进行监管,因为它对“人类文明存在根本性风险”。马斯克于2015年年底启动非盈利性人工智能平台OpenAI,对该新兴技术的安全方面进行研究探索。
 
  马斯克表示,人工智能将在未来威胁人类,呼吁政府尽快开始考虑这一技术的相关立法与管控。他还呼吁政府成立一个监管机构,专门引导该技术的发展。“现在,政府还未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一旦开始警觉起来,人类将陷入极度恐惧。”马斯克认为,互联网的深度智能化一旦被操纵,就可以用来发动战争,或者机器过于智能化会反过来伤害人类。因此,政府应该首先对各企业开发人工智能技术取得的进展作一个初步的了解,然后在此基础上加大监管力度。
 
  英国专家菲利普·鲍尔表示,人工智能的道德问题是人类必须重视并且需要持续讨论的议题。当人工智能变得越来越复杂之后,人类该怎么对待;机器和人类之间互动的界限在哪里;人工智能会产生自主意识吗?人工智能和人类最终会不会发生冲突?这些之前看来是哲学层面的问题,随着技术的进步已成为操作层面实实在在的问题。菲利普·鲍尔认为,当新技术出现之后,很多新的道德问题肯定会随之而来。例如,如果自动驾驶汽车为了保护乘客而急刹车,但是急刹车会殃及旁边的行人,那么自动驾驶汽车到底应该如何操作?这些问题确实值得深思。(本报记者万莹)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工智能:尚在爆发临界点

    从人工智能发展的三个关键维度,强大的计算能力、海量的数据以及优秀的算法来看,中国都不差。从计算力的维度,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成为全球运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2017-04-20
  • 未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将呈现六大趋势

    人工智能不仅成为我国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动能,而且成为助推我国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从产业发展角度出发,未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将呈现出以下六个主要发展趋势。
    2017-05-15
  • 人工智能需要翻越三道坎

    人工智能需要翻越三道坎

    这一波人工智能的研究应用被业界称作“第三次浪潮”。在人工智能诞生至今的61年里,曾经的两次热潮都最终陷于沉寂。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次浪潮有些不一样。
    2017-06-08
  • 人工智能中国或领跑世界

    人工智能中国或领跑世界

    被誉为下一股技术浪潮的人工智能,正迎来快速发展的契机。人工智能,这一个已诞生61年的概念,正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推动下,深刻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
    2017-06-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