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齐发力大 大数据助力“智慧社会”构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01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正在引领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大数据能够催生出极具创新力的各类应用产品,激发出全新的商业模式,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同时不断孕育出新的产业,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到2020年,大数据产业将突破一万亿元的规模,成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的引领,并加速推动人类社会步入智能时代。
 
  三大运营商齐发力大数据
 
  2013年中国电信着手布局大数据业务,发起设立了中国企业大数据的联盟(BDU),推动数据标准的制定。目前电信云公司大数据节点上已经汇聚了将近30P的数据,每日接入量400T左右。已经对合作伙伴开放了超过500个以上数据分析的API,并提供了超过100个以上的分析挖掘模型。
 
  中国电信的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已经初步建立。在政务领域,积极落实国家网络扶贫的行动计划,在国家扶贫办的指导下,研发了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打造了互联网+精准扶贫的信息示范区,为扶贫工作提供了精准有效的手段。目前已在云南、甘肃、陕西、江西等省份投入使用,覆盖了全国近25%的贫困人口。
 
  在旅游领域与国家旅游局全面开展合作,共同设立了联合实验室,利用全国动态数据资源,构建数据模型,助力行业监管部门实时监控,对全国的旅游态势进行预警分析,调动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正茂说:“发展大数据不是简单地建设IDC,根本目的还是为了应用。”随着大数据思维方式不断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正在形成刚需。数据将作为信息时代新能源,彻底地改变社会形态,提升政府治理水平,引领产业转型创新,服务和改善民生。
 
  大数据成为治理的新途径,中国移动的大数据平台在G20峰会期间,为杭州等地市的监控系统提供服务;大数据成为公众获取信息的新渠道,中国移动借助位置漫游等信息向公众发布舆情热点的分析;大数据为有效处理社会复杂问题提供新手段,中国移动基于大数据构建了反电信网络欺诈防范技术体系,实现每日甄别疑似欺诈数据十亿次以上。
 
  中国联通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正新宣布,中国联通要成立大数据公司。按照M+1+N的规划布局,中国联通已经在全国建设了12个国家级数据中心,31个省级数据中心,300多个本地网数据中心。并自主研发了沃云系列产品,构建了全国统一的物联网平台。
 
  大数据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随着社会治理制度和模式的变革,城市大数据应用将会发挥核心驱动力作用,推动城市智慧化进程。
 
  中兴通讯副总裁李晖表示,城市智慧化的要素就是“大数据”与“互联网+”。以信息化手段提升“简政、慧民、产业升级”能力,以城市大数据作为发展新型城镇化引擎是城市智慧化的重要发展趋势。
 
  联想集团利用大数据技术帮助城市进行产业布局和城市功能的智慧化设计,帮助城市引入正确的技术手段或产品应用。
 
  联想集团建设智慧城市的指导思想为“三横三纵”。三横指的是智慧应用三大平台,即城市大数据平台、城市服务平台和底层IT支撑平台;三纵是指智慧政府、智慧民生、智慧出行三个领域。智慧政府包括平安城市、应急指挥、智慧城管等;智慧民生包括智慧出行、智慧宜居、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方面;城市治理指的是智慧交通。
 
  城市环保系统是大数据在智慧城市中的产品应用。当环境发生污染时,通过采集的上万个数据,将时间序列推回到两天前,通过分析数据找到污染源,从而实现科学治理。
 
  城市智慧化过程中,大量业务系统由各委办局分散建设、管理的垂直系统构成,多重壁垒导致城市陷入数据互联互通的困境。数据的开放共享对智慧城市的建设至关重要。
 
  中兴通讯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智慧城市的建设。从最初的以垂直行业应用为主的智慧城市1.0到基于“一云一网一图”架构的城市共享大数据平台的智慧城市2.0。2016年底,中兴通讯提出了以数据能力的开放、业务能力开放和应用支撑能力开放为核心,支撑以人为本、惠民生、促发展为主要标志的智慧城市的3.0概念。
 
  在全国智慧城市的建设中,银川颇具代表性。银川的智慧城市建设实现了所有数据的贯通,包括所有政府审批流程和一站式办理数据的贯通,大大提高了政务办理的效率,打破了信息孤岛现象,带动产业快速升级。
 
  大数据是智慧云制造基础
 
  智慧云制造是一种基于泛在网络,以人为中心,互联化、服务化、个性化、社会化的一种智慧制造新模式和新手段。
 
  智慧云制造系统与传统制造系统的差别主要体现在数字化、物联化、虚拟化、服务化、协同化、定制化、柔性化、智能化,统称为智慧化。
 
  智慧云制造是在根据云制造的含义提出来的。智慧云制造大数据的价值体现在,通过采集管理分析服务,能够精准高效智能促进云制造的智慧化,实现产品加服务为主导随时随地按需个性化、社会化的制造,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
 
  航天云网是智慧云制造的雏形,它提供“智慧云智造服务”,支持企业线上全产业链智慧云智造。目前,科工集团专有云注册企业100余家,航天公有云注册企业60万家,航天国际云注册企业达1000余家,初步实现了企业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万众创新、互利共赢。
 
  格力电器业务系统达100余个,各业务系统间数据关系复杂,智慧云制造大数据综合平台的应用帮助格力电器实现了以工业大数据启动的企业运营方式,实现了对各个业务系统的统一治理,提升了企业效益。
 
  大数据已经成为智慧制造建设与运营的重要战略资源,作用巨大,是智慧云制造实现智慧化的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指出,未来大数据技术发展还需重视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重视大数据基础理论、算法、决策分析问题的持续研究;重视大数据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系统工程技术与制造领域等多种技术深度融合的技术研究;重视面向用户的大数据云服务技术的研究;重视基于大数据制造业全生命周期的新模式、流程、手段和业态的技术研究;重视符合“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技术研究;重视安全技术及相关标准评估指标体系的技术研究。(本报记者邓聪)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618”的大数据透露了什么信息?

    “618”的大数据透露了什么信息?

    今年是“618”的第7个年头。从一开始只有京东平台的年中大促销,到如今越来越多的电商和店商加入的“狂欢”,尽管规模仍无法跟“双11”相比,但“618”已成为拉动消费的一个重要窗口。
    2017-06-19
  • 智慧城市建设亟待突破大数据瓶颈

    智慧城市建设亟待突破大数据瓶颈

    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大城市病凸显,雾霾、交通拥堵、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等矛盾日益突出,绿色智慧成为当前城市建设迫切诉求,也是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并成为新型城镇化重要战略方向。
    2017-06-22
  • 贵阳高新区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经验与启示

    随着贵阳将大数据产业作为发展战略,社会各界人士络绎不绝地到贵阳高新区考察,华为、阿里巴巴、腾讯、戴尔、惠普、甲骨文等全球知名企业都将目光聚焦于此,洽谈大数据产业投资合作事宜。
    2017-07-12
  • 我国大数据产业取得三大成效

    我国大数据产业取得三大成效

    自2011年11月,国内第一篇大数据报告发布以来,大数据行业发展波澜壮阔。2015年大数据正式成为国家战略,标志着发展大数据、运用大数据、以大数据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改善社会治理、增强国家安全保障,成为社会的共识。
    2017-08-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