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贸易发展还能打几张创新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5





  加工贸易是我国对外贸易和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产业升级、稳定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我国加工贸易占外贸比重已由一半下降到不足30%。应辩证看待上述现象。虽然加工贸易发展的传统竞争优势有所减弱,部分产业和订单出现了转出,但我国加工贸易产业配套完备、产业集聚突出、物流便捷通畅、监管便利高效的优势并未改变。同时,加快发展加工贸易的新优势正在形成,未来加工贸易仍有较大发展潜力。总体而言,加工贸易发展可打五张创新牌。


  一是可打产品技术创新牌。


  我国可继续鼓励加工贸易企业持续提升加工贸易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促进加工贸易由低端向高端发展。研究制定专门支持政策,支持加工贸易企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融入全球产业分工合作,提升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我国可继续加大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鼓励外资企业在华设立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分拨中心和结算中心,发展总部经济,不断提高外资企业在华加工贸易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二是可打产业链条创新牌。


  我国可继续引导加工贸易企业持续延长产业链,推动加工贸易由单一产品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做宽产品线,研发配套网。在条件成熟的地区试点开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项目境内外检测维修和再制造业务。推动加工贸易企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促进加工贸易向生产制造和服务贸易融合发展,鼓励加工贸易企业承接服务外包业务。


  三是可打经营模式创新牌。


  我国可持续引导加贸企业增强经营主体实力,推动企业由加工组装向技术、品牌、营销型企业转变。支持加贸企业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和设备改造,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增强企业主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加贸企业由单纯的贴牌生产向委托设计、自有品牌方式发展。鼓励加贸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力度,提高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支持企业创建和收购品牌,拓展营销渠道,从被动接单转向主动营销。支持有实力的加贸企业培育区域性、行业性自有品牌,建设境内外营销网络,拓展生产性服务业。


  四是可打区域布局创新牌。


  我国可持续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优化加工贸易区域布局,充分发挥各地的比较优势,促使加工贸易东中西部协调发展。促进东部地区做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工作,支持沿海地区培育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和经济区,继续发展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鼓励企业落地生根、转型升级。支持内陆沿边地区做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承接工作,鼓励内陆沿边地区因地制宜发展加工贸易,建设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加工组装产能的转移。推进国内外企业将整机生产、零部件、原材料配套和研发结算环节向内陆沿边地区转移,打造内陆沿边地区的产业集群。


  五是可打增长动力创新牌。


  我国可持续支持加工贸易转换增长动力,促使加工贸易由以要素驱动为主向要素和创新驱动相结合转变。转变加工贸易的传统发展理念和发展动力,提高加工贸易产品的创新要素和科技含量。以国际产业分工深度调整和实施“中国制造2025”为契机,增加创新要素投入,促使加工贸易由以要素驱动为主向要素和创新驱动相结合转变,实现加工贸易的整体变革。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雄安新区千年大计: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春天的故事悄然降临燕赵大地。4月1日,一则“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重磅消息公布。根据官方表述,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2017-04-11
  • 握紧创新钥匙 打开“中国制造”新天地

    面临激烈竞争和爬坡转型压力,紧握创新钥匙、开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实践,“中国制造”迎来了发展的新天地,也获得了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2017-04-25
  • 量子计算机,开启中国速度

    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及其同事陆朝阳教授、朱晓波教授等,联合浙江大学王浩华教授研究组,在基于光子和超导体系的量子计算机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突破性进展。3日,该研究团队正式发布了这一系列研究成果。
    2017-05-05
  • 全球创新如何加速落地中国?

    全球创新如何加速落地中国?

    为期3天的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吸引超过600家中外科技企业,同台展示当今世界最为前沿的技术成果与商业模式。
    2017-05-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