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滑油高端市场:本土品牌能分几杯羹


作者:郑芋    时间:2011-12-06





  润滑油市场显现二八定律,高端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20%的润滑油品牌占有了80%的润滑油市场份额;80%的低端润滑油品销量仅占有20%的行业利润,中高端润滑油固然只占20%的市场份额,却独据80%的行业利润。国内润滑油市场是一个极端开放的市场,10余年来,美孚、壳牌、加德士等悉数将润滑油产品引进中国。而更尴尬的是,由于润滑油产业进入门槛较低,导致国内各类企业纷纷投入这个产业。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有各类润滑油生产企业4500家左右,润滑油品牌近8000个,产业结构很差,优势企业市场占有率很低。

  近几年,中国工业呈现直线上升的趋势,铁矿石、冶炼、精密仪器制造对润滑油的需求成倍增长,而在汽车后市场时代,中国成为了国际车用润滑油的必争之地。盘点今年润滑油行业,最令人兴奋的是本土品牌的兴起,打破了国际润滑油巨头及国内垄断企业一头独大的局面。

  有专业人士预测,中国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润滑油消费国,无论是国际油源的整合、技术的进步和品牌软性建设,中国润滑油行业都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整体升级,中国汽车工业对高档润滑油的旺盛需求带动了技术研发和产品的不断升级。“在市场要求高端的情况下,各企业必将在品牌建设、产品优化与市场拓展三方关系协调统一并形成战略部署,以品牌为保障,以产品带市场,成为国内润滑油市场的发展趋势。”东风油品集团执行总裁梁冰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东风油品集团认为,品牌建设的第一步是发展渠道网络,经过12年的不断摸索,东风油品集团已经找到了市场渠道建设的解决方案——星级化的服务运作,让东风与众不同,彰显差异化。发掘优质资源进行整合,打造润滑油生产与销售的产业链是东风油品集团发展中不断实施的集团计划。国际资源整合方面,东风油品梅开二度,从美孚东风到东风GS润滑油,都见证了其资源共享、技术共享、产业共融的超前思维与国际化大战略。“我们要持续不断地进行品牌方面的投入和跟进,把品牌文化发展当成持久战。”东风油品集团品牌部部长冯长伟表示。

  高端润滑油市场利润持续看涨,众多润滑油品牌迅速崛起,欲与同行共分一杯羹,尤其以中外携手的联合品牌抢占高端润滑油市场为首。联合品牌将给高端润滑油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对此,卓创资讯润滑油分析师王建刚认为,这对国内高端润滑油市场或产生不小的震动,相比其他品牌,韩国GS的优势是拥有优质的基础油,这是目前许多润滑油企业所缺少的。他同时表示,亚洲油品巨头的到来,短时间内难以撼动壳牌、美孚、嘉士德等国际一线品牌的地位,“受冲击的是国内的品牌,如长城、昆仑等。尽管在市场布局上,这两大品牌已抢先起步,但在基础油质量方面,国内品牌稍逊。而在高端润滑油市场,基础油的好坏是能否跻身一线名单的核心因素。”

  “在品牌的建设过程中,企业内涵、企业文化、企业人力资源等软实力的建设与能源战略上的前瞻性,同样是决定胜负的关键。”梁冰如是说。

  近几年,中国工业呈现直线上升的趋势,铁矿石、冶炼、精密仪器制造对润滑油的需求成倍增长,而在汽车后市场时代,中国成为了国际车用润滑油的必争之地。盘点今年润滑油行业,最令人兴奋的是本土品牌的兴起,打破了国际润滑油巨头及国内垄断企业一头独大的局面。(郑芋)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