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强电弱 煤电联姻不容易


时间:2011-12-06





  本应发挥枯期主力军作用的火电企业,在这个冬天举步维艰。11月15日,国家能源局公布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1.35%,一方面是社会用电高企;而另一方面,由于整体亏损,现金流吃紧,越来越多的发电企业选择了挂牌出让旗下火电资产。近日,位列A股十大亏损股之列的中电投集团控股子公司漳泽电力“改嫁”大同煤业集团,成为五大发电集团将旗下深陷亏损的火电上市公司控股权出让的首例。


  据漳泽电力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透露,公司重组后将朝着煤电一体化的模式发展,解决煤炭供应问题后,有利于扭亏为盈。业界也有人士分析,煤炭联营正在成为发电企业处理旗下火电资产的一个方向。但是,也有专家认为,煤企和发电企业目前并非势均力敌,煤强电弱之下,看似坦途的煤电一体化之路依然困难重重。


  火电资产接连挂牌出让


  近日,国家电监会通报称,全国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存在发电小时数倒挂现象。据分析,除了电网网架结构不合理,造成大型机组出力受限外,近几年新投产的大容量等级机组由于缺煤停机,也是导致利用小时数偏低的主要原因。而相对于大容量火电机组的境况,更多小容量机组则直接被逼迫“改嫁”。


  全国首单进入产权市场的火力发电减排项目,是上半年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的中电投河南平顶山鸿翔热电公司1日至5日关停机组,此后,五大发电集团开始频频处理旗下不良火电资产。


  10月28日,位列A股十大亏损股之列的漳泽电力迎来新东家——大同煤业集团,成为五大发电集团出让火电上市公司控股权的第一例。大同煤业集团接手后,实际控制漳泽电力47.36%的股份,从而取代中电投集团成为漳泽电力的控股股东,这也是央企首次退出地方火电企业。


  资料显示,2010年漳泽电力亏损高达7.49亿元。今年上半年继续报亏3.14亿。缺煤等因素导致其连年持续亏损,是中电投出手转让的主要原因。


  与中电投不约而同的是,华电集团近日也挂牌转让其宁夏大唐国际大坝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0%股权。大坝发电目前的大股东是大唐发电,持股比例为45%;宁夏发电集团和华电集团分别持股35%和20%。


  事实上,煤电联营正在成为发电企业处理旗下火电资产的一个方向。近日中国电力与中煤刚刚宣布总投资49.8亿成立合营从事投资、建设及经营的燃煤发电站,中国电力及中煤各持股80%及20%。成立后,将收购中国电力旗下神头一厂位于山西省的两组600兆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项目。据介绍,该火电项目一直处于缺煤状况导致发电不良。


  煤价暴涨 火电跌不停


  券商分析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10月末,火电行业在现金流方面,全国已有14个省份点火价差较二季度缩窄,9个省份点火价差小于2008年三季度水平,3个省份点火价差甚至为负。而连年亏损,正是致使五大发电集团出让火电资产的主要原因。


  根据国资委的统计,由于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火电行业也处于严重亏损状态,2010年火电业务亏损118亿元。而到今年,火电企业集中亏损的状况不仅未改观而且还在持续。火电行业前三季度业绩显示,华银电力、漳泽电力、长源电力、华电能源等位列亏损前十位,分别亏损5.9亿、5.4亿、4.45亿和4亿元。上述四家企业分别属于四大电力央企大唐集团、中电投集团、国电集团和华电集团。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