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缓解中小家具企业经营困难


作者:肖林江    时间:2011-12-08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辽宁省庄河市家具企业规模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目前,全市拥有家具生产企业1500多户,规模以上企业8户,拥有外贸直接出口重点家具企业6家,资产总额约超过30亿元,培育了一批规模较大、知名度较高的家具品牌企业,如华丰家具为中国知名企业,大连科冕木业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庄河市家具产品远销日本、美国、东南亚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庄河市成为中国主要的实木家具产业基地之一,2011年上半年全行业完成产值29亿元。然而,近年来庄河市家具行业受国际、国内市场诸多因素的影响,家具企业经营陷入困境。

  庄河市家具企业经营困境

  企业经营成本不断上升,利润总额下降

  一是家具原材料,包括木材、板材、油漆、胶、皮革和五金配件等价格上涨,同比涨幅达到了15%~20%;二是人工费用上涨,今年春节后,家具企业出现用工荒,厂家只能高薪聘用工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家具成本,人工费成本普遍上涨20%至30%;三是运输费用增加,今年成品油价多次上调,导致运输成本提高。

  家具出口、内销市场不容乐观,人民币快速升值对家具企业利润影响很大

  人民币汇率升值加快,中国家具出口失去价格比较优势。据调查,家具企业从接单到交货一般需要一季度或近半年左右时间,而这一期间人民币升值抵销了大部分利润,虽然企业在接单时可以锁定远期汇率结算,但对汇率的涨跌幅度极难把握。许多企业为防止汇率风险,把长期订单改为短期订单,把大订单改为小订单,造成总订货量减少,出口量值下降。今年上半年庄河市家具实际出口额2178.41万美元,同比下降25%。

  企业融资困难,家具企业流动资金紧张

  家具企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也是流动资金需求量大的企业,特别是企业需求储存较多数量的木材,要生产出高质量的家具,从原材料进口,经木材自然风干等一系列环节,最后到成品出口,有的占用资金长达三四年的时间,资金紧张一直是制约家具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今年数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各商业银行收缩在县支行的贷款额度,首先受影响的是中小企业,使中小企业在贷款方面处于更不利地位。

  粗放管理、人才短缺、创新不足,制约企业竞争

  庄河市家具企业数量众多,品牌也不少,但真正的名牌产品,像华丰、科冕、华夏这样能在全国叫得响的太少。大多数企业由于规模小,实力较弱,品牌意识不强。调查中发现,中小家具企业出口家具目前主要采取贴牌方式,企业真正获利很少。

  提高家具行业生产经营水平的几点建议

  政府应积极扶持

  一是改善融资结构。二是给予减免税扶持。对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企业和新产品研发企业给予一定的减税优惠,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三是鼓励企业创新发展。

  企业应提高竞争力

  在全球经济的恢复性增长过程中,企业一方面要努力调整组织管理模式,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克服家族式管理的随意性,自觉向现代企业制度靠拢。另一方面,应高度重视自有品牌建设,扩大研发投入,在自身力量不足的情况下,积极寻找外援,借助于科研机构和政府力量,培育自主品牌,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价值,扩大市场占有率,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

  银行应提供低成本的有效支持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是银行机构应尽的社会责任,银行要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面向中小企业的贷款品种,业务流程和风险控制方法,用简便的程序,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和较低的业务成本,进行信贷支持。(肖林江)

来源:金融时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