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借力高铁经济 提振全域旅游


作者:甘肃日报    时间:2017-08-04





图为天水麦积山大景区

 

图为天水伏羲庙

 

图为大地湾遗址博物馆全景
 

  旅游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交通运输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先决条件。7月9日,宝兰客专顺利开通,这个历时5年建设的“四纵四横最后一公里”高铁线路犹如打通一股强劲的脉搏,开始在千里陇原勃然律动。
 

  据兰州铁路局数据显示,宝兰客专开通仅10多天后,兰州西客站就已累计发送旅客近50万人次;而据天水市相关部门统计,宝兰客专开通以来,天水南站日旅客发送量近1万人,累计发送旅客量逾13万人次……宝兰客专沿线的每一个节点城市都用亮眼的数据,书写了高铁经济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新一页,更翻开了西北地区全域旅游转型升级的新篇章。
 

  7月28日,“一带一路”报旅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天水峰会暨“百家媒体看天水”聚焦宝兰客专大型采风活动在素有“羲皇故里”“陇上江南”之美誉的天水市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由中国报业协会、天水市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报业协会、天水市委宣传部协办,天水日报社、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南方日报》《陕西日报》《甘肃日报》等国内百余家中央和省、市级媒体的代表齐聚天水,就报业与旅游融合创新发展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更通过“百家媒体看天水”活动,借助与会媒体编辑、记者刊发的曼妙文字和精美图片,向全国各地全方位、立体化、深层次地展示了天水市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崭新的城市形象。
 

  在为期3天的采风活动里,采风团一行深入天水南站、秦州区娘娘坝镇等地,体验了天水日新月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成果;探访麦积山石窟、伏羲庙、南北宅子、大地湾遗址等景区,感受了天水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优美的自然风光;走进国家级天水农业科技园、66号文化创意园、天水飞天雕漆工艺家具有限责任公司等园区公司,对天水魅力独具的文旅相关产业进行了近距离观察。正如中国青年报社旅游文化周刊主编、业界资深人士姜蕾接受天水媒体采访时所言,本次采风活动,彻底颠覆了天水在她以往想象中很偏远、很荒凉的形象,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天水这方神奇土地,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富集,值得每个热爱旅游的人早点来看看、深度来探访。
 

  天水是古丝绸之路西出关中、进入陇原的第一重镇。近年来,天水市依托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麦积山石窟文化、三国古战场文化“五大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文化,以“游天水·知天下”为主题,突出“羲皇故里·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和“陇上江南·麦积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两大核心品牌,不断提升着天水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及核心竞争力。特别是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稳步推进和宝兰客专的建成开通,必将为天水扩大开放、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带来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事实上,我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运行一年后,就让高铁突破了一个交通概念,“高铁经济”逐渐炙手可热。宝兰客专的开通,无疑也将会拉动沿线经济和城市群的区域联系,带动相互间的经济发展。而文化旅游产业,必将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突破口和增长点,诸多古丝绸之路沿线的名胜古迹、文化遗址、自然景观“遗珠”必将随着宝兰客专走出大西北、迎来八方客。
 

  共出力,打通合作发展主动脉;聚智慧,开创全域旅游新格局;齐携手,擘画丝路梦想新蓝图。借助宝兰客专建成开通这一重要契机,“百家媒体看天水”聚焦宝兰客专大型采风活动让天水乃至甘肃省与全国各级媒体进一步密切了联系、加深了沟通,更为天水全域旅游品牌化、高端化建设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打下了坚实的宣传基础。
 

  搭乘上宝兰客专,天水全域旅游已然顺利启程,必将精彩万分!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高铁带来旅游机遇,百家媒体齐聚天水话旅游

    高铁带来旅游机遇,百家媒体齐聚天水话旅游

    26日,一带一路报旅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天水峰会暨百家媒体看天水——聚焦宝兰客专大型采风活动在甘肃省天水市启动,来自全国的百余家媒体代表着眼一带一路建设,交流媒体和旅游融合的新经验,探索媒体与旅游融合的新模...
    2017-07-30
  • 报旅融合推动全域旅游 百家媒体齐聚天水话高铁机遇

    报旅融合推动全域旅游 百家媒体齐聚天水话高铁机遇

    7月26日,一带一路报旅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天水峰会暨百家媒体看天水——聚焦宝兰客专大型采风活动在甘肃省天水市启动,来自全国的百余家媒体代表着眼一带一路建设,交流媒体和旅游融合的新经验,探索媒体与旅游融合的新模式...
    2017-07-30
  • 小城故事真动人,宝兰高铁打开“陇上江南”壮美画卷

    小城故事真动人,宝兰高铁打开“陇上江南”壮美画卷

    宛如一条飘飞的彩带,刚刚投入运行的宝兰高铁将陇上江南 甘肃天水惊艳地展示在全国旅游版图上。7月26-29日,一带一路报旅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峰会暨百家媒体看天水——聚焦宝兰客专大型采风活动在天水举行,全国百余家媒体...
    2017-08-04
  • 这么多全国知名媒体聚焦天水,要做旅游大文章!

    这么多全国知名媒体聚焦天水,要做旅游大文章!

    一带一路报旅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峰会在天水举行 盛夏七月,瓜果飘香。7月26日,一带一路报旅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峰会在素有羲皇故里和陇上江南美誉的甘肃天水盛大举行。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
    2017-07-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