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未来必将更加闪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3-23





  全国两会期间,针对老字号发展的讨论可谓不少。“‘老’是老字号的优势,但是‘老’也有可能成为包袱,有些需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一直躺在‘老’上,存活就很困难。”“‘老字号’是中国百年商业大潮中大浪淘沙留下的珍品。要坚守传统、坚守品质,在坚守中创新、在创新中完善、在完善中提高,‘老字号’才能历经风吹雨打始终屹立不倒。”


  传承与创新无疑成为了这些委员和代表们的一致观点。


  “中华老字号”是中国古代手工业的传承,代表当时社会人文生活的繁荣,传承至今成为一种“品牌”体现。


  走在北京的前门大街,全国“中华老字号”最为集中的一个区域,“东来顺”“都一处”“天福号”“内联升”“瑞蚨祥”等鳞次栉比。但2009年“十一”长假后短短几个月间,部分老字号就纷纷撤离的情景如今仍然会被叹息。留下的这些老字号想必经营也不会太过如意。


  不仅是前门,如今国内的老字号似乎都面临着发展的问题。据统计,目前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有1128家,相比建国初期的16000多家,数量大幅减少。仅有的这些老字号企业中,发展壮大的也只占20%—30%。


  通过仔细观察发现,体制僵化、创新滞后、市场意识淡薄、经营思维落后、手工技艺得不到传承、资金不足以及一些营商环境(2009年前门老字号的撤离,租金过高就是一大原因)等多方面因素导致了老字号经营不善甚至消失。2016年、2017年的全国两会,有代表和委员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剖析,积极寻求突破瓶颈的方法。


  近年来,随着国际竞争的日益加深,中国制造也由“贴牌大国”向品牌强国转变。2015年5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在此基础上,2016年6月工信部下发了《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今年全国两会前夕更是发布了专门针对老字号发展的《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可见,振兴老字号已上升为国家高度,而这些也都为老字号的振兴带来的新的机遇。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而中华老字号又是中华文明当中最重要的部分。它代表了当时手工业的繁荣和传承至今的匠心技艺精粹。


  在国家向品牌强国转变,大力弘扬工匠之心,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之时,老字号凭借其传承精准的技艺、诚实守信的态度、稳固牢靠的口碑产生将获快速发展。


  老字号的振兴任重道远,实干兴邦的精髓需要传承。未来的时间里,老字号在现代化进程中会更加闪亮。(辛明)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老字号发展:环境比资金更重要

    新中国成立初期有1万多家老字号。2006年,商务部先后认定两批“中华老字号”1128家。在这些老字号企业中,几经波折仍在顽强生存的仅占40%~50%。要重新焕发老字号的活力,除了企业苦练内功、不断实现自我提升之外,还需给予其政...
    2017-04-06
  • 老字号创新不能止于隔靴搔痒

    随着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尤其在互联网与各行业加速融合后,餐饮老字号企业的发展也将面临更多挑战。
    2017-06-15
  • 保护老字号亟须完善法律

    保护老字号亟须完善法律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那些无法紧跟人们生活方式或理念而转变营销思路的老字号品牌脱离了市场需求,逐渐淡出了人们视线,也有许多老字号饱受侵权之痛,甚至有一些老字号商标在国外屡被抢注假冒,被严重损害了商誉。
    2018-04-12
  • 老字号要靠创新找出路

    老字号要靠创新找出路

    近期,各地扶持鼓励老字号企业发展的政策密集发布。天津市日前发布了振兴老字号工作方案,预计2020年,培育主营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1家、过10亿元的企业5家、过亿元的企业40家。
    2018-12-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