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某些农产品的进口并不是“狼来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2





  随着大米、大豆及肉类等农产品进口量的大幅提升,一些人由此担心大批量进口农产品是否会冲击国内农产品市场,也有一些人以为,这是国内供应不足的表现。其实,一定程度上放开某些农产品的进口并不是“狼来了”,这些进口农产品在带来竞争的同时,也让国内农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对于农民来说,很多人会产生压力,他们认为国外农产品要进来了,那自己的农产品是不是就卖不动了?实际上,这种压力从根源上来讲并不是国外农产品带来的,而是国内农业现代化水平不足带来的。比如养猪这件事,德国的养猪场可以实现全自动化,养1000多头猪只需要两个人。
 
  从本质上来讲,现在的农业也是全球化的。人们随时都要面对全球同行的竞争,部分农产品的进口,只是让人们更加清晰地看到全球化问题。
 
  同时也应该注意到,国家对于主粮的进口还是有严格规定的。有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三大主粮的进口量只相当于国内产能的3%,不会对粮食生产销售造成明显影响。
 
  放开部分农产品的进口,实际上是我国加入WTO之后的一项责任。放开市场对国内农民来说其实也是新机遇。从国际市场来看,我国蔬菜、水果的品质和产量在国际市场上都有很强的竞争力,因此,对于农产品的进出口贸易,一定要全面看待,不必拘泥于单个农产品的竞争力问题,而是应该看到总体的得失和国际农产品贸易的大平台、大融合、大趋势。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面对新的竞争,只要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现代化技术水平,就有机会在全球化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张子雨)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农产品供给需要不断提升质量水平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不再满足于吃饱而开始追求“吃好”。消费者希望吃到安全、绿色、营养、味道纯正的高质量农产品,对农产品的质量、品种、安全性要求也相应提高。
    2017-04-19
  • 中国农产品市场最开放亦喜亦忧

    从2004年起,中国农产品贸易由长期顺差转变为持续性逆差,2015年逆差额达到462亿美元,比2004年扩大了8 8倍,年均扩大23%;2016年农产品贸易逆差虽同比减少了16 5%,但仍高达385 8亿美元。
    2017-07-26
  • 农产品滞销不能光靠电商“解围”

    农产品滞销不能光靠电商“解围”

    应该说,作为时下破解农产品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的有效途径之一,农产品触“电”不但是一种时髦的方式,也是一种较为有效的解决方案。正因为这样,不少地方似乎把解决农产品价贱滞销的希望寄托在电商身上。
    2018-05-15
  • 解决农产品滞销不妨先给旧观念“松松土”

    解决农产品滞销不妨先给旧观念“松松土”

    近日,“菠萝之乡”广东省徐闻县的上亿斤菠萝滞销,最低跌到5分钱一斤也无人问津。相邻的海南省东方市又传来芒果滞销,大量已经成熟却无人收购的果实堆积如山,开始熟烂在地里的消息。
    2018-06-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