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智能化,我们不必忐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8





  近年来,人工智能将对就业产生怎样的影响,是一个颇受争议的话题。乐观与悲观的观点相互碰撞,乐观者认为,人工智能使用会创造出新的岗位;悲观者认为,人工智能将导致失业潮。
 
  对于上述两种向左的观点,我们不评判对与错,但需要表明的是,既不能盲目乐观,也不必忐忑不安。因为,人工智能看似对人类劳动的挑战,其实是对人类劳动的不断超越和解放的过程。
 
  不可否认,随着人工智能和智能装备制造业的大力发展,智能化终端设备大大代替了人工劳动,根本上减少了对劳动力的需求。由此,人工智能或将导致大规模失业潮的观点,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和不安。
 
  然而现实生活中,那些繁重的体力劳动和危险性高的劳动,对人类的影响无疑是十分负面的。当繁重和危险的劳动被智能化的机器所替代的时候,人类可以得到很大程度的解放。
 
  也许有人会说,人工智能带来失业甚至岗位消失是不可否认的现实。但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这样的担忧并不成立,技术的发展带来的是社会的进步,而非相反。蒸汽机时代,人们担心拉车人没有生存的空间,但实际上,运输业的发达,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而且比以前更多。
 
  所以,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不必过分担忧。诚然,人工智能对某些行业、某些领域、某些岗位的就业可能有负面影响,但我们也应该同样看到,新技术同时也会带来新的人才需求、就业需求,它会对人力素养、水准提出新的需求,推动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需要进一步推动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和提升,让每一个人都不必面临生存的危机,只有这样,面对人工智能,我们才不必忐忑。(罗强)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