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去杠杆仍需加大马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6





  国家发改委近日表示,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去杠杆已取得初步成效,企业杠杆率已开始下降。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2016年末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为166.3%,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降或持平,这是我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在连续19个季度上升后首次改变上升趋势。
 
  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一方面表明中央政府在去杠杆上采取的措施到位,效果明显;另一方面表明去杠杆作为经济工作的中心环节,其方向是正确的,“一子落”激发“全盘活”的大好经济局面即将来临。
 
  然而,我们绝不可因此沾沾自喜、满足于现状,更不可因此忘了降杠杆面临的困难与压力,否则将会使来之不易的降杠杆成效被消耗干净,最终重蹈高杠杆覆辙,这绝非危言耸听。因为目前我国企业降杠杆面临的困难较大,总体杠杆率仍然高企。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最新数据,截至2016年末,我国总体杠杆率为257%,这么高的杠杆率将会使企业降杠杆受到的负面影响因素较多。同时,我国企业杠杆率过高的局面还未得到根本扭转,不少企业还处在财务负担重、债务风险高的困难境地;尤其是企业高杠杆率还首次处于下降状态,基础还很不牢固,稍微松劲或措施不到位,杠杆率就会有反弹的危险。
 
  从当前来看,加大企业降杠杆的马力可从四方面蓄积:其一,各级各类部门要坚定企业去杠杆的信心,把企业去杠杆置于关系到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败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高度来抓,树立大局意识,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消除企业降杠杆的一切阻力,为企业降杠杆营造宽松的社会环境。
 
  其二,选准企业去杠杆的方向,切实攻坚克难,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企业去杠杆巨大的推力。把国有企业降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市场化债转股进一步发挥综合性作用,继续完善并落实各领域支持政策,引导相关实施机构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方式筛选有发展前景的高负债企业实施债转股,使债转股成为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有力武器。以债转股为契机推动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改革改组改制,加快完善现代治理结构,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和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通过建立国有企业负债杠杆自我和外部约束机制,以体制机制控制国有企业杠杆率的上升。
 
  其三,大胆积极探索僵尸企业债务的有效处置方式。中央政府及时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尤其要建立好僵尸企业出清的社保工作,做好兜底保障,切实破除僵尸企业僵而不死的各类障碍,推动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实现僵尸企业“安乐死”,以提高资源使用效率,降低国有企业整体债务水平,为国企轻装上阵创造条件。
 
  其四,对各类民营企业负债加大劝导或监督力度,让其根据自身能力决定生产经营规模,避免盲目进行各类融资扩大经营生产而陷入到高杠杆债务漩涡,使中小微实体经济陷入更加高成本运行的状态,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高效运行环境。(特约评论员 莫开伟)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金融去杠杆要堵更要疏

    经验表明,金融去杠杆既需要堵住资金的高风险流向,更需要将金融体系的流动性疏导进实体经济。唯有如此,才能在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降低金融风险,真正维护金融安全。
    2017-06-05
  • 以资产负债约束机制助力国企结构性去杠杆

    杠杆率高企是现阶段我国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更值得高度重视的是,杠杆率在不同部门之间以及各部门内部有明显的结构性特点,杠杆率最高的是企业部门,而企业部门的债务,三分之二以上聚集在国有企业。
    2018-09-19
  • 中国企业“走出去”别犹豫

    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在全球布局已成为常态。2016年,福建泉州民营企业掀起了一股“走出去”热潮,安踏、贵人鸟、九牧王、七匹狼纷纷收购国外品牌
    2017-04-05
  • 中国企业出海走得稳才能走得好

    去年一度增长迅猛的中国企业海外“买买买”或将进入冷静期。据悉,由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境外投资条例已经呼之欲出,年内有望正式出台。作为我国首部境外投资领域的法规,条例将明确境外投资的内涵和外延,以及鼓励和...
    2017-05-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