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要理性 选准“落点”很关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6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为3311亿元,同比下降了42.9%,引发了社会的普遍关注。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表示,对外投资结构应当进一步优化,不能毫无节制地“买买买”。
 
  自2016年以来,一些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的非理性对外投资问题比较突出,对非主业进行大额投资,包括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光是欧洲著名足球俱乐部的收购就达7宗之多。尽管国家对非理性对外投资进行了紧急“灭火”,但最近又传出一家国内著名民企要收购英国一家老牌足球俱乐部,看来非理性对外投资的惯性依然存在。企业这类“大手笔”并购行为,毫无节制地“买买买”,着实让人捏一把汗。
 
  在深化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我国对外投资已经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因地制宜,发挥自身的优势特色,并在对外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过程中选准落点,已成为衡量新一轮对外投资并提高投资效率的重要试金石。比如,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方面,有专家建议,在陆上,依托于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经贸产业合作园区为平台,共同打造若干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在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将目光对准六廊,包括中蒙俄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如此众多的投资领域与机会,只要选准一个落点,就可以让企业的对外投资获得新机遇与新效率。
 
  企业“走出去”扩大对外投资要改变“买买买”的惯性,就是把企业对外投资的注意力引导到实体产业上来,借助于并购企业实现国内产业的转型升级。这条捷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特别是在一个新的国度找准机会、选准项目并不容易。一些国内企业在高精尖技术研发方面的短板让其一直处于行业产业链的低端。如何突破企业的发展瓶颈,考验着企业决策者的眼力与智慧。于是,一些企业把投资与并购的重点放在了具有国际领先地位的跨国企业身上,而这些跨国企业不仅在生产技术上成为了行业的佼佼者,而且还拥有先进的技术与优质的客户,一旦将这种优势企业收购成功,就会借助于被收购企业既存的优势及特长,与国内收购企业在产业融合与产品升级上形成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的提升与互补,为中国制造在行业内的国际影响力和地位提供新动力。
 
  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一方面,要鼓励企业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及合作,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突破。现在,国家新一轮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如何进行好中国制造的产业升级、产品创新,与其自己独辟蹊径,不如借梯上楼。一些企业目前已经把收购国际领先企业作为提高企业整体效率与能力的主要抓手;另一方面,突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投资合作,推进重大项目落地,鼓励实施建营一体化项目,推进国际产能的合作。现在,国内的不少地区和企业在国外投资建设了不少产业园区,为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创造了机会。(闻一言)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对外投资不容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去年对外投资增长超四成,这反映出我国正日益融入全球化经济大潮,但仍需对隐藏在对外投资背后的“盲目血拼”“伪造交易”“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乱象严加防范。
    2017-04-17
  • 中企对外投资不妨多条腿走路

    中企对外投资不妨多条腿走路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发布的“七年”出口权限禁令让中美关系再度趋紧。中兴事件所引发的关切不仅集中在贸易领域,中企对美高科技领域投资等问题也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2018-05-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