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美国牛肉进口并非“狼来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6





  时隔14年之后,我国再次恢复美国牛肉的进口。不少人担心大量价格低廉的美国牛肉将冲击我国的畜牧养殖业,甚至有人惊呼“狼来了”,但从解禁一个月以来的情况看,这样的担心有些多余,美国牛肉并没有对我国的养殖业带来明显冲击。
 
  从表面上看,恢复美国牛肉的进口很可能会对国内的牛肉市场、尤其是养殖业带来冲击与影响,而实际上,这更多的是出于对洋产品进入我国市场的一种自卑式担忧。就国内的牛肉产品以及养殖业来说,确实存在着高端产品不多、养殖成本较高等方面问题,但这并不等于说我国的牛肉产品和养殖业就无力应对进口产品了。近年来,我国先后引进了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日本、韩国等十多个国家的牛肉产品,但我国的牛肉市场和养殖业并没有因此受到明显影响,反而刺激了从畜牧、养殖到屠宰、销售等各个环节的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
 
  笔者认为,进口牛肉的增多,除了丰富国人的餐桌,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让我国的养殖企业更加懂得竞争的重要和转型升级的紧迫之外,还不至于对国内的牛肉市场和养殖业产生伤害。所谓的“狼来了”,在开放牛肉市场问题上显得有点过度担忧了。
 
  恢复对美国牛肉的进口,没有对我国牛肉市场和养殖业产生明显冲击和影响,反而给了我们新的启示,那就是在扩大开放过程中,不管遇到怎样的矛盾和问题,只要积极应对、主动转型、及时地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努力适应市场变化,这样就完全有能力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冲击及影响。只有那些寄希望于政策垄断、封闭运行、没有开放意识的企业和行业,才有可能在市场放开以后处于不利地位,才有可能被冲垮。
 
  必须看到,大门已经又打开,在对外开放的力度进一步加大、进口产品的种类进一步丰富、来自外部的竞争压力进一步增强的大背景下,每个行业、每个企业都应当做好迎接挑战的充分准备,都应当积极主动地适应市场、适应可能出现的竞争、适应各种冲击。如果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不能正面面对这样的挑战,那么,大门一旦打开,就有可能被冲垮。
 
  毫无疑问,牛肉市场和养殖业在牛肉进口大门打开后没有受到明显冲击与影响的案例,是值得有关方面和企业好好研究及分析的。因为,在没有正式向国外企业开放前很多人也担心,按照国外养殖业的规模和水平,一旦放开牛肉市场,国内牛肉市场和养殖业都将面临致命冲击,很多养殖企业都有可能被冲垮。但是,实践证明,这样的结果并没有出现。相反,却推动了从畜牧、养殖到屠宰、销售等各个环节的产业升级与技术进步,推动了国内牛肉市场和养殖业的健康发展,丰富了居民的餐桌。而随着牛肉进口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对国内企业的倒逼压力也会更大,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的步伐也会更快。如此,开放带来的积极影响就会更加明显,开放的正面效应也会得到更加有效的体现。
 
  当然,不同行业有不同的特点,牛肉市场开放的成功不一定能够复制到其他行业。但是,经验是可以学习借鉴的,主动适应、主动应对、主动迎接挑战、主动积极改变才是最重要的。(特约评论员 谭浩俊)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禁止洋垃圾进口是经济转型的必然要求

    本周二,中国正式照会世界贸易组织(WTO),中国将不再接受废弃塑料、废纸、废弃炉渣、废弃纺织品、废弃矿渣等进口,禁令今年底正式生效。
    2017-07-20
  • 放开某些农产品的进口并不是“狼来了”

    放开某些农产品的进口并不是“狼来了”

    一定程度上放开某些农产品的进口并不是“狼来了”,这些进口农产品在带来竞争的同时,也让国内农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2017-08-22
  • 应对进口商品降税只有快马加鞭

    应对进口商品降税只有快马加鞭

    关税降低后,进口商品国内和海外“同价”的可能性将大幅提升,更多的海外商品通过一般贸易方式进入中国市场,更为开放的市场环境激发国产品牌加速升级。
    2017-12-03
  • 降低进口关税仅是引导消费回流第一步

    降低进口关税仅是引导消费回流第一步

    从12月1日起,我国将调降187项商品的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 3%降至7 7%。这是我国自2015年以来第四次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我国为何屡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此次调整涉及哪些商品,释放出了何种信号?
    2017-12-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